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出入定與念念定︐及轉識成智

入定嘛∼∼︐要看是有出入的二乘定︐或念念定的菩薩定而論!

有出入定︐則會止息︐這指鼻孔呼吸會停止︐若沒停止則不是真正入定︐只能說有輕安發生!

有緣人可參閱宣化上人對入定的說明

念念定︐則是能知覺六塵︐但不執著。如同路過見到小石子︐知是小石︐卻不對它生貪愛︐亦不對它生憎恨︐只是純粹的知︐俗稱之為識︐聖稱之為智!

敝人也遇過輕安的現象︐共維持三日︐人很清醒︐腳踏地是「軟的」︐甚覺稀奇︐手去摸它︐卻覺得是硬的︐甚是稀奇。重複幾次皆如此︐乃知是善報來臨!

那三日︐自覺是快樂鳥︐一切煩惱皆了知而不存在。如了知路邊小石︐心中不執著它的存在︐時過境遷︐就忘了它的存在︐只有當六根再次碰觸時︐才了知它依然存在。

沒錯︐我那時破了見惑!當閱《諸法無行經》閱到佛說大惡人「提婆達多」不了一相無相才墮地獄時︐我悟了一相無相的真義!接著︐看倌們都知道後三日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就是只快樂鳥︐或作無煩惱鳥更恰當︐是純粹的輕安及身︐不只是純心理作用!!

上述那部《諸法無行經》也建議有緣人去閱讀。才二卷又不必特別用心讀︐可在二小時讀畢。不像《圓覺經》才一卷︐我卻必須讀二小時才能讀畢︐而且︐還須重覆讀很多遍、遍、遍∼∼(重要的字要回音)︐才能真正領悟到其精髓!

---
喔︐還有一種是無念行的定......︐果地菩薩的定︐都應改名為三昧。此無念行是八地開始以上的菩薩才具有。何以故?因為︐八地菩薩開始︐「一切心意識不現在前」。

若您看到上述此經之後︐才能理解《楞嚴經》中佛以下的說法:
 「如此會中︐摩訶迦葉︐久滅意根︐圓明了知︐不因心念」

沒心念還能了知......︐這真只有聖人轉識成智才能具有。而且︐還是轉第八識成大圓鏡智才行。

由於︐八地開始就能無心意識︐那麼九地、十地、等覺地、佛地不用意識就能做事︐這是否指︐大圓鏡智也是分層次的?從八地開始轉識成智︐至佛地才最終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