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如實知」也是一種修行方式


「如實知」在大藏經中,無論哪一乘的經典都反復出現。

本人從初接觸佛法開始打坐起算,至今日修行大約41年來,印象、記憶最深刻的二個心得就是「如實知」與「佛法,是斷執著的方法!」。

其實這二個是有關聯的,參閱「未如實知與如實知」。

當對宇宙人生的真相,達到一定程度的理解、肯定時,就自然會摒除阿羅漢法,而轉學菩薩法!菩薩法是在學習「十方宇宙所有人事物生滅時之掌控技術」。

「如實知」會導致斷除各類惑業(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斷除俱生法執」是「自己已自在亦令所有眾生也自在」的大慈大悲願行。

後者的學習方法,是已斷三毒後的功課,這裡我不適合或說没資格討論,雖然能引經論來說,但有緣閱讀本文的法友,可直接去閱大藏經,不必看我文。

所以,本文只討論「如實知」的深層意義,上述已給出一個參閱連結,推薦閱讀,會有助益的。

---
如實知,就是字面意思「如實了知」!

讀過的書,不必然能記得;能記得,也不必然能理解;能理解,也不必然能執行;能執行,也不必然有效果;有效果,也不必然徹底;徹底了,也不必然符合所記得、所理解、所執行之訴求目標!更慘的是,雖符合目標了,但所理解的目標卻是錯誤目標!

    正確方向是西方,但卻往東方跑,愈是精進的跑,就錯的愈離譜!

精進本是善行,卻用在錯誤的方向,這真是人生悲劇吶~~

所以,為避免朝向錯誤目標修行,「如實知」是修行前必須達到之首要目標,這也是何以「八正道」把正見列在首位之原因。本人為彌補達到「如實知」之目的,從而取得「正見」,另擬出「斷惑六支」,且亦列出「正思惟」為首位之原因。正確的思惟方式,常會推導出正確的知見。

真正「如實知」,絕對能斷見惑,於阿羅漢乘來說是初果位,即便此世無禪定力,以此斷惑慧力所成「淨習」,亦能於未來世「自動導向」至解脫修行的行為,這就是何以已斷見惑的初果人,七次往來人道就能解脫輪迴之原因!因為「具有已斷分別我執之淨習(下三結)」的緣故!

那麼,「如實知」應該只是知見上的徹底悟佛知見(以菩薩乘而言)而已,它又與禪定修行有什麼干係呢?...

嗯,這就牽涉到當事人是否已真正領悟,十方宇宙、人生與輪迴之三種相續「世界相續、眾生相續、業果相續(詳閱《楞嚴經》)」的意義?!

・《妙法蓮華經》中有八歲龍女獻珠後即身(八歲、非人、非雄性、即身)至南方
  無垢世界示現成佛。

・《圓覺經》中亦有開示有一種特殊的修行者,名為「頓覺人」,不經三種淨觀
  行就能立證上聖智三相(經文無詳說,「立證」二字是法迄巴所加)。

上述二種狀況,有緣人以為它是「禪定修行得力」才達成的嗎?...本人不否認經由禪定修行,能以定發慧,來達到「無所有相(阿羅漢果)」的證得,但這是惟一路途嗎?...不!佛陀未圓寂前,常隨的千二百五十比丘,絕大部份的不是身作證的俱解脫阿羅漢,反而是慧解脫阿羅漢!

俱解脫,指的是定慧解脫;慧解脫,指的是純粹的用慧力解脫輪迴。(南傳修行人執著,能達到慧解脫是有前提,必須已達到「初禪近行定」)

為何不修禪定也能解脫輪迴呢?...這就涉及到「如實知」的程度了!也就是指「悟佛知見」的程度。若程度如禪宗2~6祖的所悟標準來說,即便不修禪定,其慧力也能導引其本人至彼岸!

學佛法,必須以佛知見為準,所以「悟佛知見」是佛出世一大因緣的四項(註一)之一。

那麼,佛知見是什麼呢?...這在《楞嚴經》中有詳述,簡單來說:「如是迷因。因迷自有」!

  如是迷因。因迷自有。識迷無因。妄無所依。尚無有生。欲何為滅。
  得菩提者。如寤時人。說夢中事。心縱精明。欲何因緣。取夢中物。
  況復無因。本無所有。

所謂妄,意指空花、水月、陽焰、旋火輪,這指並不實際存在,而是眾生的錯覺、幻執所執。但眾生為何有錯覺、幻執呢?因為,眾生本身就是妄之所組成!

妄,它的表相、特質就是生滅不止!依妄所組成的眾生,其基本驅力就是不斷的「生滅造業」!所以,俱生我執不斷除,永不能解脫輪迴;俱生法執不斷除,永不能成佛!

佛涅槃前開大經演說《大般涅槃經》,開示眾生:「常、樂、我、淨」之義。這部經也是南傳修行人(阿羅漢乘)絕對不會認同的經典。佛在演示心、佛、眾生不二的本質(又名:佛性、自性、真如等)之意義。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悟道偈: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自性(又名:佛性、真如、如來藏等),是生滅的背景,如同虛空是浮雲之背景,我稱它為「虛空海、能量海」。虛空海,是指它如同虛空般無生,是所有一切生滅的背景;又具有似海能力,可產生無量波濤生滅。至於「能量海」一詞,則是專為學習新時代靈性知識者而造,他們總是相信一切都是能量的轉化而成。

「真如」本來沒事(性覺必明),但晃盪的波濤幽幽渺渺不知何故(無明)而產生了「俱生法執(妄為明覺;這是變易生死)」,此時「俱生我執」尚未出生。這個「無明驅力」再經過不斷地排列組合後(參閱《楞嚴經》三種相續的經文),最後產生了「俱生我執」(這是分段生死),並有了意識,而三界中的世界相續、眾生相續及業果相續的三種相續也在此同時俱生!

---
以科學角度來描述佛法,物質身體就是各類分子的組成,而分子又由原子組成,原子又由質子、中子、電子組成,如此一直分解下去到最後,就是「鄰虛塵」,再分解就是虛空。

那麼,虛空又是如何能組成鄰虛塵的呢?參見「一切境本空。一切識本空。空無緣性。如何緣起?」。此文其實没有直接明示答案,若能理解,則其意旨是在揭示一個道理,那就是「一切皆妄」!因為妄,所以有了三種相續!

有人「喜好」物質世界,以此喜好角度來說,「妄(原生異常)」就是最基礎的狀況(無明),由無明(俱生法執)逐漸凝出粒子,成功後就剖出二元化的宇宙,「起為世界(陽)靜成虛空(陰)」。

人類有許多層次的非物質身體,目前柯博拉(Cobra)流出的訊息,說有七大層四十九亞層(三界)的身體,皆能量震動頻率不同所組成。簡單理解,就如同收音機之AM與FM 同時存在,又不能互相蓋台,因為在不同頻率中之故。

而物質身體來源的粒子,也是由能源之不同頻率的聚集所成!

無論物質或非物質,不自在時,稱它的本源皆是「妄」!自在時,則改名為「真」。

妄,就是虛空海、能量海。妄(業、識)轉為真(願、智)之後,虛空海、能量海,跟著更名為「真」!真妄的差別為「是否自在?」...…而已!

---
囉嗦了一堆,話題正式拉回如實知要變成修行方式!

要達到上述目的,要先立志!立志一定要如實悟佛知見,也就是如實知!

當已立志後,就須反復去「凝視目標」,若認為己心對目標的認知是正確,不必人督促,自己就會督促自己斷除各類輪迴染習,來達成目的。

若認為己心對目標的認知不正確,不必人督促,自己也會督促自己憚精心思而修正知見。自己想不出的,也會找資料、找人來解惑,......一直到死!(若没死就放棄,那代表「立的是假志」,如同政府閣員上任第一日之清廉宣誓,就是個妄語!跟共產黨一樣的行為)

若認為己心對目標的認知,令己感到迷惑時,這時才是「如實知」的重點:
  在您的凝視中會顯現不安情緒,若您已立志(下決定)要依佛知見,
  如實了知一切生滅事項,然後,您就會自我督促「找出」令自己心安
  的解釋、方法,無論這個解釋、方法是否真正正確,都會令己心安
  (希望當事人能辨別己心已安的原因。若懷疑不正確,就必須
   再凝視心安的原因!)

  如同祖宗二祖神光,因為心不安於雪洞外立雪一夜求法,被達摩拒絕,
  最後還「自斬」一臂,而被達摩大師認為「慧可」,才給予安心法!

就這樣,反復的去「凝視目標」的過程,只要不是真正有大業障加身(如周利槃陀伽),都會「自動跳出答案」,而漸漸趨向佛知見!至少,也會達到阿羅漢乘的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滅)。

這整個過程就是修行,慧力的修行!

當「如實知」的慧力具足時,就會驅使您自動朝著「俱解脫」的路上走,而自行找出定力的修行方法。其實,真正慧力達到慧解脫阿羅漢的程度時,漏盡通之外的五神通修得,也只在須臾之間。參閱此處

****************************************************************************
註一:
佛出世一大因緣在於「開佛知見、示佛知見」予眾生,並令眾生「悟佛知見、入佛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