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頓覺法

本文没一一校稿,錯舛、別字請自行腦補!
---
《圓覺經》有頓覺人的提示,也只有這幾個字而没有多說。我一直以為那都是已修行無量劫的「最後身」菩薩,由於善因具足,又能遇善緣,於是於最後身就「頓覺入佛地」,類似《妙法蓮華經》中的八歲龍女。

卻没多想,我今日卻「又再次」領悟了《圓覺經》八句偈的頓覺法(更恰當名稱是「頓修法」),真是意外!為何說「又再次」呢?因為,自察這知見在2015年就已了知,我今自思,彼時是没徹悟佛知見嗎?如今看來,彼時真没徹悟佛知見!(理悟而没實證之悲哀吶∼,拭淚!)

若感興趣我何以此次「又忽然理解」之原因,去看以下註一之第一帖,因為在找資料過程「觸善緣」,再想到註一之第二帖,就忽然「通了」,悟了此八句偈的頓覺方式,了知它的用功方式與我以前對此八句偈的想法不完全相同!!

謹此發文,以饗有緣人!
---

《楞嚴經》云:「性覺必明,妄為明覺」。隨後又開示了三種相續,來說明世界、眾生、業果的由來,都來自於「妄覺」。

妄何以發生呢?......,佛在諸了義經常說「無生」!隨便都可舉出了義佛經的這類開示,為何說本來無生呢?卻又把妄比喻為「空華、第二月」的「被妄執有生滅現象的無生」呢?

有緣人應了知,二乘阿羅漢之所以不能入菩薩乘,是基於自相、共相的執著,也就是墮入二相中而不了知「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空不異色,色不異空」的一相義理(註二)。

依於無了知,所以能覺、所覺之二相對待發生。無論是去除能所哪一個,最後是連所謂的一相亦無,一相的本質就是無相!(參閱《諸法無行經》)。說一相,只是方便語!

所以,入八地菩薩的無生法忍,須把「能所」泯除,無論哪一個皆可(泯除任一個另一個也必然消失)。

當您的用功方式,是把妄念消除,最後真的進入菩薩八地的「一切心意識不現前」,那就糟了,因為,您連佛心、菩提心也都不產生,也無心利益一切眾生,佛若不啟其智門,則必入究竟涅槃。

當您已認同上述的說法時,以下我所說的才有意義!

《圓覺經》開示:

(1)居一切時,不起妄念
注疏:
整個八句偈的精神,都在這二句之上!

當妄念果真不起時,您已入八地菩薩境界,若不生出利益眾生之心,您會如同阿羅漢一樣命終入無餘依涅槃,只是《楞伽經》《華嚴經》稱此涅槃為「究竟涅槃」罷了,其實結果都一樣。

此二句偈有「言外之意」,您...,可起正念

    (
     2015年的見解,是不妄念即可,但不夠積極。其實,若所生是「正念」也不妨害功夫之用,
     畢竟,功夫使用時,對於善惡念、消極積極念,都是一視同仁...不執著!!

     就是積極的心念,比較擾人罷了,修行人於此處須自思,主動起念是否對自己功夫有障礙?
     畢竟,理解是一回事,篤行又是另一回事。
    )

眾生所起皆妄念,乃至阿羅漢、六地菩薩、七地菩薩都不離妄念。妄,是無明的本名,或稱為別名亦可。不能自在的心念,就是妄念,而且它具有生滅現象。佛還稱十地菩薩猶有「極微細所知愚」,是的,十地菩薩已有能力「示現成佛」(某佛經的記載),猶被我們釋迦牟尼佛稱之猶有「極微細所知愚」。

那麼,如佛一般的能自在者的心念,豈不是「正念」了嗎?是的,您可起正念!但八地及以上菩薩卻有能力不用意識就能做事,稀奇吧?

又,我判斷「因地眾生」的所謂正念,其實與妄念等同,因為不離意識之故,而意識不是高位階的妙觀察智(指八地及以上佛菩薩境界之智),所以是「妄」!

不過修行就是這回事,不能要求「眾生理悟當下就入佛地」,若這是常態,《楞嚴經》開示的「理則頓悟。乘悟並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就純粹是佛在說妄語!!但佛不妄語。

行文至此,既然判斷您已理解到這地步,那麼該如何去理解此二句呢?

「居一切時」,就是任何時間之意思。

「不起妄念」,最基本就是...須無欲!這個無欲,最基本是二乘三果或菩薩五地的境界,是無貪嗔二毒的習氣。而真正的「無妄」,是必須等覺菩薩、佛地位階,因為十地菩薩猶有極微細所知愚,也就是不能與佛相等,這也是妄!

其實,我認為整個八句偈是「圓覺奢摩他法」的動態版而已。若對《圓覺經》較熟悉的人,應該了知圓覺奢摩他法是偏靜的修行法,而這八句偈,我看來卻是奢摩他法的動態版,都是可圓覺成佛的方法。只是,這八句開示把用功的心態說的比較精細些而已。

復誦:
  功夫,須用在「居一切時,不起妄念」之上!


(2)於諸妄心,亦不息滅
注疏:
止諸妄心生起,或於生起後令其消滅,都不是佛境界!

若您能達到《圓覺經》前二句偈的境界,您就至少是八地菩薩,乃至佛!之後的六句偈根本不必理睬,因為他們不會發生。但,我相信有緣的您是眾生而不是果地佛菩薩!

若您是因地眾生,那麼就不可能達到「居一切時,不起妄念」,但仍必須把它列為目標。於是,佛就開示您其它的輔助達到目的之方式。它就是此三四句「於諸妄心,亦不息滅」。

《楞嚴經》二決定義之因地心與果地覺為同為異之開示,標示當下修行者知見須與佛相同,這八句偈就是在教您如何相同的用功方式。

若第1、2句不能達到,於此3、4句就須達到。使得符合「無圓覺四病(止作任滅)」的現象,這樣才能與佛知見相同。

「於諸妄心,亦不息滅」,若要令它不生,就要造下「止病」!

若已達到目的而不生妄念,哪裡又需要去管妄心會不會產生這個「没意義」問題呢?既然無意義,功夫在前第1、2句上,所以就不需要「再妄覺」而去管妄心是否要產生,或已產生是否要去滅它,乃至想滅它這些問題。

把所有的妄心,都當做「平凡必發生的心念」,不要去把它特別化,當它不存在。發生就發生,而功夫不用在「止妄心,或滅妄心」之上。

復誦:
  功夫,須用在「居一切時,不起妄念」之上!


(3)住妄想境,不加了知
注疏:
了知所住是否為妄想境,這不是佛境界!

這裡的意義等同第3、4句的說明。

額外要說的,也不要犯下,既然無法不起妄念,我是眾生,所以「我也可以」去了知妄心所呈現的相(妄想境)。

妄心都不需要去阻止它發生(無止病),更不必在了知它已發生後還要去滅它(無滅病),既然不必滅它,妄心所引起的諸相(妄想境),還有必要去理睬它嗎?...當然不用!

所以,無論六根產生了什麼情境,或遇到什麼境界,都把它當做不存在,忘了就忘了、不知就不知,不需要出現「自以為覺」的「妄覺」現象。

正常心態是什麼就是什麼,没有「特異感受」,如精神病人見到「空華、第二月」,也絕不要產生!眾生當下所觸六塵,就已是空華、第二月的妄覺現象,没必要再頭上安頭!

正常人怎麼生活就就怎麼生活,不要對所觸境有特別待遇,功夫不用在「了知」之上。

復誦:
  功夫,須用在「居一切時,不起妄念」之上!


(4)於無了知,不辨真實
注疏:
於無了知,而妄覺須去分辨真假......,這不是佛境界!!

這裡的意義等同第3、4句的說明。

妄想境都已無了知,還需要去分辨真實嗎?...佛此二句開示,乃所謂「老婆仔心切」的意思。都已不去了知妄想境,還要多此一舉去「辨別真假」嗎?若這不是翻譯者出錯、亦不是印度古代的流傳出錯,那它就是「加強語氣」而已。

不過,眾生不可思議,所以也有可能出現奇怪的現象,例如有時直覺出現某些感受,於此「妄覺」中,就思惟想著哪裡肯定出了錯?而要去辨別真假、去找出奇怪感受的原因。修行功夫不用在「分辨真假」之上,莫在此用功。

復誦:
  功夫,須用在「居一切時,不起妄念」之上!


(5)整理併說
當妄念產生時,於是第3〜8句的現象可能就會發生。例如張大千(大畫家,已歿)平常睡的很好,某日白天忽被人問晚上睡著時鬍子是在被子裡面還是外面,當夜他為了搞清楚此事卻失眠了!

本來没事,卻給自己找事!這就是「性覺必明,妄為明覺」!

功夫,須用在「居一切時,不起妄念」之上!

其它的,要養成「一切不特別對待,原因在於「一相」」,已經養成的輪迴習氣是什麼,該怎麼對待,就繼續這麼對待即可。功夫不用在後六句,而是第1、2句上。當此二句功夫用的上了,其它六句就會自動消失!

須知,《楞嚴經》有開示「鄰虛塵」之意義(建議去參閱),它是所有塵的最微細塵,再七分之後就只剩虛空。問題來了:虛空是怎麼變成塵(粒子)的?(註三)

我老實說吧,妄就是會無終止的發生與消滅,由「無中生有」,再演化產生了三種相續。產生的十方世界最後都會消失;產生的眾生全都會成佛;產生業果最終會隨世界、眾生之消失而失去作用。

真正要重視的是當下這個「自覺」!若不能自在,當下是妄覺;反之若能自在,當下是聖智。至於入於無餘依涅槃之阿羅漢,則歸於無記,如大海水泡自生後,又自消滅於水中。

本來十方這一切,就是個妄,本來無生,現在如同作夢,於是「夢時非無」,必須醒夢之後,才能悟知「及至於醒,了無可得」!

而妄中所有一切,就是《楞嚴經》對鄰虛塵開示的經文,七分之後歸空。所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妄的一切,本來就是一相,一相本質是無相(無生)。所以《圓覺經》開示:
「善男子。一切障礙即究竟覺。得念失念無非解脫。成法破法皆名涅槃。智慧愚痴通為般若。菩薩外道所成就法同是菩提。無明真如無異境界。諸戒定慧及淫怒痴俱是梵行。眾生國土同一法性。地獄天宮皆為淨土。有性無性齊成佛道。一切煩惱畢竟解脫」

既然諸相一相,一相無相,又何必在「性覺必明」的狀態下,去「妄為明覺」呢?真正的破無明功夫,用在「居一切時,不起妄念」之上,但您「可起正念」!(正念是指為了度化眾生,而學習轉阿陀那識成大圓鏡智之意思。八地菩薩已轉六七識成智,但還没轉五八識成智,所以諸佛要給八地菩薩啟智門!否則入究竟涅槃不利益眾生)

注意,若不能自在時,小心別把正念搞成妄念!所謂「真不立,妄本空,有無俱遣不空空」、「起心滅妄。起是妄」。


總結:
 想達到「居一切時,不起妄念」,首先令自己無欲,這意指先斷除低階的妄
 習,即是貪欲愛習,貪愛能斷除,則嗔恨也會同時斷除,此二者是一體二面
 的現象。

 其次,再解脫痴的習氣,它就是「愚執而無智」的現象。如同世俗人之於諸
 葛孔明,顯得「暨魯執又智不達」!阿羅漢被稱為「一切智」。而已斷三毒
 的菩薩則被稱為「道種智」。佛則稱為「一切種智」。

 其參,則入八地菩薩的「能所雙泯」境界,真正的達到「一切心意識不現在
 前」的究竟涅槃境界。

 最後,就是起智門,由空入假,學習怎麼度化眾生的各類方法!一直到成佛
 。

 其實,上述的四階段可以化為一階段,那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也就
 是「無欲到底」,就能一一皆過。如同「真正的禪定」,即便是外道也能證
 辟支佛解脫輪迴一樣,就是專門的禪定,功夫深,就不怕鐵杵不磨成針!
 (雖然定深比較能發慧,但還是有極多眾生達到「非有想(空)非無想(因
 緣和合)定」,卻仍無法解脫輪迴)

 一門深入無欲,最後就能破無明,而無明一破,又有什麼不會的呢?這包括
 度化十方無量無邊的眾生之方法,也就是佛所證之上聖智三相(無所有相,
 一切諸佛自願處相,自覺聖智究竟之相),主要是指「自覺聖智究竟之相」
 。

再次復誦功夫用法:
  功夫,須用在「居一切時,不起妄念」之上!


歇後語:
 妄的產生,如《楞嚴經》所開示:「如是迷因。因迷自有」。
 因為正在妄中,所以有妄。若已證佛地,又哪裡有妄呢?

 這個遞迴令人撓頭的觀念,要這樣的思惟:
   譬如超級電腦的AI機械人,加上週邊可完全模擬人類的動作、
   情緒,若她淒楚哭泣的問您:「我是什麼?」

   試問不知她是AI機器人的眾生之正常反應是什麼呢?

   想來不外是:別亂想了!

   因為,此眾生認為這個AI是人類。

   若此AI又問,如何終止「我執」呢?

   知道她是AI的人,大約會說:「把自己電源丟掉」之類的話。

   AI的疑問,來自她正在電力的作用而產生,那麼人類的疑問、
   煩惱又是怎麼來的呢?......簡單說來自「業力正在作用」。而
   業力是妄的表相,來自妄之所化!

   「如是迷因。因迷自有

****************************************************
註一
****************
靈魂與身體的聯結器官是什麼?
立志無欲以為體,無所住以為用,每用皆破無明


****************************************************
註二
****************
修行是一件簡單的事


****************************************************
註三
****************
大海鼓盪變化出各類相狀,無論這類相狀如何變更,皆不離「是海水」的本質。

一相喻如海水。

一相無相:
何以一相無相呢?因為,有無是從比較產生的。當無比較時,又怎會有一相存在呢?如持刀斷首,未斷首之前有能斷的刀,及所斷的首級。一旦自斷首級,以當事人已死之故,此時不可說、不可思議!

一相絕不會獨存,它必有二相比較才知一相之意義,既然只舉一相之意,那麼就了知「一相無相」。

在本文中「一相」,是指「虛空海」,參閱以下的說明!


虛空海因由及成佛法
鄰虛塵與虛空海
云何如來,云何妄?
「虛空海」涵意進一步闡釋
世界與眾生成因


****************************************************
推薦參閱
****************
大悟了
大悟了之後
無欲頓覺法

剛才發現2015-11-30 已寫了與本主題近乎相同的一篇文章「無欲頓覺法」,寫的還不錯!真可笑∼,看來這三年多來的功夫没啥長進呀,我到底活到哪裡去了?

不過,當時用功還「比較需要」輔助對治方法,現在用功,因為對於「一相無相」(即:「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空」之一相本質)有較深刻的認知,相比就比較不需要用對治法來輔助。而較能直接無欲!...但進步程度的也非常有限,如蝸牛行走。

科學佛法:肉體與靈魂的聯結

某法友問疑:靈魂與身體的聯結器官是什麼?

回覆如下!本文若有錯舛、別字,有緣人請自行腦補。

(1)
現代的醫學理論、醫學科技,還未達到「靈性科學」的地步,所以不能發現「心理性的心靈」與「生理性的肉體」之連結關鍵,反而是正常現象!

(2)
《楞嚴經》有佛對阿難的「八還辨見」之開示,就已說明「能(見分)」不在外、不在內、不在中間,又怎能從現代科技所知的神經系統,找出一個聯結器官呢?!

但佛經又開示過,人類是依「煖、壽、識」三和合而存活,少了一個就會死亡。現在就此三項來分析一下它們的意義是什麼?

◇煖
 煖指的是體溫。人類無體溫就死亡。

◇壽
 壽指的是今世預設可存活的業報。時間一到就如人走在水上,
 立刻消失(沈入水中),人壽到了應死之時,第八識中的人我執
 ,就會脫離原生執著而不在攀緣在死亡者的肉體中,因此就表
 現出死亡的現象。

◇識
 這裡的「識」,指的是帶有「人我執、法我執」的意思。而法
 我執等同於未入佛地之前的無明現象,亦可稱此無明是「妄」
 。

 妄所化現,有很多分類法,比較著名的是五蘊分法。由細至粗
 是識蘊、行蘊、想蘊、受蘊、色蘊。

 所以,當妄演化至產生「人我執」時,就會不斷的攀緣(偏計
 所執、依他起)而在三界中化現(對眾生而言,等同輪迴)。
 化現時就被分成五大類,而眾生卻不是完全都具有五蘊。

 例如眾生到達四禪時,就無色蘊,也無受蘊(指身受。心受則
 要斷三毒才解脫)。

 吾等可視識蘊中的「第八識」相當於大海,而且它還不是「純
 粹的水」,其中有不少雜質在內,最典型的是人我執及法我執
 。

 這類雜質與海水(譬喻說法),也都是由妄所化現。例如,冰
 塊、冰山、冰沫等。相雖異,其本質都相同。

 第八識中,其雜質異相,則有
 1、三界內所有結使。

 2、出三界的自相共相對待之法我執(六地菩薩、阿羅漢境界)
   。但已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

 3、乃至七地菩薩唸唸能入寂滅而不證,也還不是真正解脫第
   八識雜質(法我執),只能算是已轉第七識成平等性智(
   六七因中轉),依然有二相之能所對待。

 真正可列入達到標準的是八地菩薩之「一切心意識不現在前」的
 境界,這才是究竟涅槃!但雜質仍然還在,也就是還沒成功轉阿
 陀那識成大圓鏡智(註一)。

 ◇整體而言
  對人類來說,肉體是生理面,這很容易理解;心理面則較複雜
  ,含有「思想、精神、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的綜合效應。
  而實際至少要再加一個「靈性面」較恰當,這樣雖較全面,但
  其實還不周全。

  要說人類肉體與靈魂的連結關鍵或器官在哪裡,不更詳細去描
  述,簡單說只需幾句話而已,只是比較難以令人相信罷了!

  新時代靈性科技(與外星人科技有關)的分類,其實更複雜,
  它對具有意識生命體(以人類為標準)的分法是:

  ・物質層
   即所謂的肉體、身體,是物質面,是能量之濃縮現象。
   三維宇宙的呈現,是濃稠能量的現象,如同有加水卻很
   濃稠的牛奶、咖啡。

   妄,如同大海,當某一處旋轉成渦時,就成變的濃稠,
   濃稠到一定程度,就會出現我們三維宇宙的物質世界。

   較稀之處,形成了香水海、世界海,較稠之處,形成了
   類似蓮花的現象,阿彌陀佛世界則是在華藏世界海中的
   一支蓮華藏銀河星群中的第十三層(參閱《華嚴經》)
   。不過,阿彌陀佛世界所在蓮華不是我們物質世界的蓮
   華。

   於香水海或世界海中,會出現比較濃稠的聚合,例如我
   們的銀河系。再稠一些的就是恆星系。再稠一些就有了
   類氣恆星或行星。再稠一些就有了類地行星,例如地球
   與月球。

   有與我們地球同範圍震動之世界,通稱為三維世界或物
   質世界。

  ・電漿層
   類似皮膚一樣,非常薄的一層,介於物質層與乙太層
   之間。此層是目前地球善惡主要戰鬥層面之一。另二面
   是物質層、乙太層。這三層面都可用比較低端的靈性科
   技干預。

   較高層次的靈性科技,是與意識有關。它能顯示某生命
   體的過去世(類似宿命通)與未來世(類似天眼通,這
   個神通應該分為二種來說,一種是即時性,一種是預知
   性,改名「預知通」更恰當),例如忉利天就有這類科
   技。

   (忘了佛經出處。典故大約是講帝釋天王在訓誡天子們
      不要只好玩,也要同時修行。說完之後,回到殿上看
   了類似能預知未來的設備,了知自己過七世後就能入
   涅槃,鬆了口氣放心的也去大殿後院「放輕鬆」,大
   約也是玩耍了!)

  ・乙太層:主要是與人類情緒有關的層面。

  ・星光層:出體的靈魂就是這一層次。當靈魂出體,對一般眾
      生而是有極限的,不是想去哪裡就能去。

      即便是已證阿羅漢果的目犍連,也有能力的極限!

      用宿命通,他也只能觀察到八萬四千劫之內的事。
      用預知通(天眼通的一種)也只能預知八萬四千劫
      之內的事。

      有一次,目犍連測試佛陀的音聲否有極限?於是就
      被釋迦牟尼佛給送去西方九十九江河沙之旁的光明
      佛世界。

      彼世界一般菩薩高度二十里,佛高度四十里,缽高
      度一里,所以目犍連看起來就是一隻小小人頭蟲,
      並繞著缽沿在經行!

      中間經義先省略,最後此地的佛要他回到自己的世
      界,他卻老實講:「回不去」,因為他不知自己是
      怎樣來的。於是此世界的佛,告知他不要懷疑佛的
      能力,心念釋迦牟尼佛就能回去,他就這樣的回到
      我們娑婆世界(註二)。

      人類眾生,出陽神是指從頭頂泥洹穴出體(可至天
      界);出陰神是指從其它位置出體(除梵頂穴之外
      的其它六個脈輪)。當出的是陰神時,據說會有一
      條銀帶與肉體相連。

      所以,我個人推測,出陰神的遠近,與所出脈輪位
      置有關(有多少能力,就會從哪一脈輪出體)。從
      心輪出,大約就只能在本行星內活動。並判斷一般
      是由什麼脈輪出體,銀帶就與此脈輪連接。

  ・心智層:邏輯理解,無法與情緒(感性)分離

  ・智慧層:心智層之進化,已能真正理解輪迴現象,有世俗
       (輪迴)智慧及出世智慧。

  ・意願層:在此層次決定走向二乘(自利)或菩薩乘(利他)
       。個人判斷應該是在四禪天及以上天界。

  ・開悟層:這是中譯,應該改名為「破惑層」。這層次指的
       應該是證果聖賢人的階層。

 層次代表的該生命體之靈性層次、能力高低。而在人類來說,
 都具有星光層。

◇總結
 靈魂與肉體,該分成二類嗎?若是的話,我個人也以為只是「
 器皿」之不同罷了!

 肉體是物質層的器皿,而靈魂是星光層的器皿。前者可裝八個
 識,而靈魂該歸於第六識(意識);後者又有很多子層,有的
 可裝八個識如色界眾生,有的如初禪天人,已無鼻識、耳識。
 到了二禪光音天,連說話都不用了,開口就是光!
 
 問身體器官與靈魂之連結,不如問是什麼使得肉體能依心靈所
 欲而動!或問,人類的記憶是如何由無形傳導至口能說出呢?

 唯識學研究眼睛能看到東西,是需要九個緣和合才能達到,能
 說話不是惟一個緣或再加一個因而達成。

 若一定要說靈魂與身體什麼器官連結,我將說「問錯」!

 大海中出現冰塊,再把冰塊雕成人像,試問頭髮才是水,還是
 雙手才是水?還是雙腿才是水?還是哪個部位才是水呢?

 答案很簡單,全部都是!

 靈魂,我定義它必須有意識,所以它必須同時具意識、末那識
 ,及「心、阿賴耶、阿陀那」三合一的第八識功能。當靈魂附
 在一塊肉骨組織(人類肉體)之上,它不會只在頭、雙手或雙
 腳,而是全身都是。

 這也是《楞嚴經》八還辨見的較可能的答案!不在外面、不
 在裡面,也不在中間,而是全部都是!

**************************************************
註一
*********
第八識有三個現象,也對應到三個名稱,在《深密解脫經》(二種譯本)中有開示。計有「心、阿賴耶識、阿陀那識」三名。

此三名稱之意義,如同以下的舉例:
・阿陀那識:如倉庫本身
・阿賴耶識:如正在搬運的搬運工
・心:如被搬運的貨物

在六地菩薩(阿羅漢果)時就不再進貨(心不再攀緣),只出貨(阿賴識轉名異熟識)。

在七地菩薩時,仍然持續六地菩薩現象。

在八地菩薩時,則停止進出貨,只有在必須時(入三界度眾生)才出貨


倉庫本身(阿陀那識)功能,會在已完全棄用時被轉變用途(大圓鏡智),它會持續到入佛地破無明時才轉變。而之所以仍有用途而不是完全棄用,是因為佛與菩薩摩訶薩們(妙覺菩薩或未示現成佛的等覺菩薩),都有度眾生的菩提願力之故!

**************************************************
註二
*********
【經文典故】目犍連試佛淨音遠近

目犍連試佛淨音遠近

No. 310 大寶積經 (卷10) T11, p0056c

密跡金剛力士復謂寂意菩薩。吾今普觀天上世間諸魔梵天沙門梵志諸天人民。都不能限如來所宣音響文辭。所以者何。我身憶念。如是世尊在靈鷲山。與諸菩薩眷屬圍繞。而有法典名淨音場。廣為眾生而頒宣此。時慈氏菩薩之所建立。當爾之時。賢者大目連心自念言。吾欲試知如來音響所徹遠近。

時大目連。自於其坐忽然不現。住須彌頂聞如來音。如在目前。

自以神力即遊於是三千大千世界。最在其邊。越眾須彌。諸四方域。一切鐵圍山。住在極邊大鐵圍山頂聞如來音。如故無異如近不遠。

佛自念曰。是大目連欲試如來清淨音場。吾今寧可顯其神足。於是世尊發現神足。

時大目連。承佛聖旨蒙己神足。西方界分去是懸遠。然過九十九江河沙等諸佛國土。有佛世界名光明幡。又其土佛名光明王如來至真等正覺。今現在說法。目連到彼。住其佛土。故聞佛音。如人對住聽所語辭。

其光明幡佛土有大光明。佛身長四十里。諸菩薩身長二十里。其諸菩薩所食缽器。其高一里。目連行缽際上。時諸菩薩白世尊曰。唯然大聖。此蟲何所從來。被沙門服行缽際上。於時彼佛言。諸族姓子。慎勿發心輕慢此賢。所以者何。今斯耆年名大目連。是釋迦文佛諸聲聞中大弟子。神足第一。

時光明王佛告大目連。吾土菩薩及諸聲聞。見卿身小咸發輕慢。仁當自顯現神足力。承釋迦文佛威德聖勢。

時大目連往詣光明王佛所。稽首足下。右繞七匝卻在前住。

白其佛言。又今是身我欲加趺坐此地容不。

佛告之曰。如意所樂。

時大目連踊在虛空億百諸仞。在彼寶域便作一床。加趺而坐。從其床座。垂眾名寶珠瓔億百千垓。一一珠瓔一一珠中。演百千光。一一光明各有蓮華一切蓮華現釋迦文身坐蓮華上。其所說音如釋迦文音響。清淨頒宣經典。等無有異。

時大目連。顯神足力已復往佛前。時諸菩薩得未曾有。怪之所以前白佛言。是大目連以何等故詣此世界。

世尊告曰。欲試釋迦文佛音響所徹遠近故到此土。

時光明王佛告賢者大目連。仁者不宜試如來至真音響。無限無有遠近。豈欲知限卿甚大誤假使目連仁以神足過江河沙劫西行不休。不能得知如來音響所聞。諸佛世尊音響曠遠超絕無限。巍巍無量不可為喻。

時大目連在彼世尊。自投足下自懺悔過。唯然世尊。我身不敏。佛音無量而橫生心。欲知其限所聞遠近。

其光明王告目連曰。汝雖遠來過九十九江河沙諸佛世界到此佛土。

復白佛言。甚遠甚遠天中之天。身甚勞極不能復還至其本土。

世尊告曰。於目連意。所在云何。以己神力到此世界。莫作是觀。故是世尊釋迦文佛威德所立到此世界。當遙自歸稽首作禮於釋迦文佛。其佛聖旨將仁本土。假使卿身以己神足欲還本國。一劫不至。卿既未至。到不見能仁佛滅度時。

於目連意。所念云何。我從何方。東方南西北方乎。

目連答曰。不知何方也。今以迷惑。不知本土何所在處。為在何方。

世尊告目連。釋迦文佛在於東方。時大目連右膝著地向釋迦文佛所在東方。叉手自歸。爾時頌曰

  唯天人之尊   見垂力愍念
  威德大巍巍   天人所恭敬
  音響徹無量   其慧無邊際
  願顯其國土   今欲還斯土

如是寂意。諸佛世尊音聲無際不可限量。釋迦文佛遊在靈鷲山。

時舍利弗。聞賢者大目連宣揚大音。怪之所以。

賢者阿難前白佛言。誰為於今宣揚大音遙自歸命。

佛語阿難。耆年大目連在西方境。去是九十九江河沙佛土。世界名光明幡。其土佛號光明王如來至真。今現說法。耆年大目連到彼佛土。意中欲還歸斯國土故。遙宣揚此大洪音。阿難又問。以何因緣到彼佛土。佛告阿難。大目連至當問其意。時大眾會各白佛言。欲樂得見光明幡世界及光明王佛如來至真等正覺。睹大目連遊在其國。爾時世尊。見諸眾會勸助意。時從眉間相。有大光明名俱受。照九十九江河沙等諸佛世界。至光明幡佛土。其大光明普遍眾會。悉睹其土光明王如來至真。大目連見之自投其地稱宣大音。

爾時世尊釋迦文佛。告賢者大目連。承其光明來還此土。

時目揵連依佛光明。發意之頃還到此土。稽首佛足右繞七匝。則住佛前悔過自歸。重自剋責我甚迷誤。如來音響不可限量。而欲試之。我所至到極為曠遠。所至到處聽音適等。近不覺遠。如來音響巍巍無際。

佛言。如是目連。如汝所云。如來音響徹遠。無以為喻。欲知如來音響遠近。猶限虛空欲得邊際。所以者何。猶如虛空普周無邊。如來言辭響徹無際。迴遠如是。


--------------------------------
關鍵字:人頭蟲、光明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