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我執產生之原因

導致「我執」發生有三個來源。但若說「原始之因」,是以下第一項。第二、三項,則是「我執」之「相續生滅」原因。

1、原始之因
我執,是「妄」的現象!

關於「妄」的說明,點閱:此篇問答

2、由外向內
六根攝受六塵「自動」納為第八識種子(註一),同時,於種子之上附有執著,若不斷除執著,久之則成為「習氣」!所以,無論任何事,只要多做幾次之後,就會變成習氣(熟能生巧),無論好事或壞事!

3、由內向外
附於第八識種子上的執著,會使人六根接觸六塵時,就「自動」產生執著,也會「自動」納入第八識成新的「附帶執著的種子」。


【註一】
無論眾生或佛,但凡六根觸六塵時,就會「自動」納為第八識種子。

眾生於此種子上會帶有業力(執著所形成的輪迴生滅之驅動力),而佛則帶有願力(度化眾生之驅動力)。

所以,面對同一件事,眾生會產生妄、業、識,佛則會產生真、願、智。小乘阿羅漢聖人則無生,所以命終入無餘依涅槃,不再眾化眾生。

又,自動納為第八識種子之「自動」,是必然的現象!若無此功能,則不會有記憶力,在生滅的輪迴中無此現象。若堅持說有,乃愚痴人,無有是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