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三大阿僧祗劫

三大阿僧祇劫是指︐從發心欲破無明的修行開始︐至證佛地止
的菩薩乘(不是二乘)修行時間。它其實有顯密義!

知顯義不知密義者︐就要花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知密義者能
如《妙法蓮華經》中的八歲龍力即生成佛。

以下顯密義直接引用「法爾禪修中心」︐並加略修正。

■ 顯義

  從修證上來言三大阿僧祇劫所作所為,初發心後修善行、
  斷淫慾,修禪定得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四空處定,
  若在四禪中修佛法的四加行,就有可能轉修佛道,證得入
  地菩薩位,至此花掉一大阿僧祇劫。

  修行卅七助道品,安住四聖諦,修行八解脫、八勝處、九
  次第定、十遍處,再修六度波羅蜜,修行空、無相、無作
  (無願)解脫門,安住十八空,入第八不動地位階,得花
  另一阿僧祇劫。

  然後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修行五眼、六神通,
  修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四無量心,十八不共
  法,修行無忘失法、修道種智、一切種智而坦蕩蕩無住而
  住於無住涅槃境界︐所謂「自證聖智究竟之相」,如此又
  一大阿僧祇劫,才能真正成果地佛。


■ 密義

  本人就直接引用達摩大師之《破相論》的開示。

  問:如佛所說,我於三大阿僧祇劫,無量勤苦,方成佛道
    。云何今說,唯只觀心,制三毒,即名解脫?

  答:佛所說言,無虛妄也。阿僧祇劫者,即三毒心也;胡
    言阿僧祇,漢名不可數。此三毒心,於中有恆沙惡念
    ,於一一念中,皆為一劫;如是恆沙不可數也,故言
    三大阿僧祇。

    真如之性,既被三毒之所覆蓋,若不超彼三大恆沙毒
    惡之心,云何名為解脫?

    今若能轉貪嗔痴等三毒心,為三解脫,是則名為得度
    三大阿僧祇劫。末世眾生愚痴鈍根,不解如來三大阿
    僧祇秘密之說。

無相無為六般若蜜

No. 273 金剛三昧經 (卷1) T09, p0367a

解脫菩薩。而白佛言。尊者。六波羅蜜者。皆是有相。有相之法。能出世也。

佛言。善男子。我所說六波羅蜜者。無相無為。何以故。

若人離欲。心常清淨。實語方便。本利利人。是檀波羅蜜。

志念堅固。心常無住。清淨無染。不著三界。是尸波羅蜜。

修空斷結。不依諸有。寂靜三業。不住身心。是羼提波羅蜜。

遠離名數。斷空有見。深入陰空。是毘梨耶波羅蜜。

俱離空寂。不住諸空。心處無住。不住大空。是禪波羅蜜。

心無心相。不取虛空。諸行不生不證寂滅。心無出入。性常平等。諸法實際。皆決定性。不依諸地。不住智慧。是般若波羅蜜。

善男子。是六波羅蜜者。皆獲本利。入決定性。超然出世。無礙解脫。

善男子。如是解脫法相。皆無相行。亦無解不解。是名解脫。何以故。

解脫之相。無相無行。無動無亂。寂靜涅槃。亦不取涅槃相。解脫菩薩聞是語已。心大欣懌得未曾有。欲宣義意。而說偈言

  大覺滿足尊   為眾敷演法
  皆說於一乘   無有二乘道
  一味無相利   猶如太虛空
  無有不容受   隨其性各異
  皆得於本處   如彼離心我
  一法之所成   諸有同異行
  悉獲於本利   滅絕二相見
  寂靜之涅槃   亦不住取證
  入於決定處   無相無有行
  空心寂滅地   寂滅心無生
  同彼金剛性   不壞於三寶
  具六波羅蜜   度諸一切生
  超然出三界   皆不以小乘
  一味之法印   一乘之所成

爾時大眾聞說是義。心大欣懌。得離心我。入空無相。恢廓曠蕩。皆得決定。斷結盡漏



**********************************************
法迄巴心得
****************
我聞此段「無相無為六般若蜜」經文開示︐閱畢自問是否也「得決定︐斷結盡漏」耶?

得決定嘛︐還真有!斷結嘛︐以前就斷了見惑的下三結︐但此次深心倒是有些進步︐只能說「欲習稍淺一些︐而已」︐並没有漏盡︐但已能想像那個漏盡境界是什麼樣︐也有信心於未來或未來世︐若仍能記住所悟境界︐一定能「得離心我。入空無相。恢廓曠蕩」。

現今的感受︐這有點像「深入所想像境界」的意味。有時作者在寫作︐會先出現一幅情境︐然後依所想像的體會情境去下筆描述。想要體會這「意境」︐見聞者是否有那種︐「決定相信某人事物」的經驗乎?

若您没這經驗︐恐怕很難理解所謂的「決定(信入無疑)」是何意義!!

没這經驗︐如同以下某乙對某甲所說的感受。某甲對某乙說:

  我昨日飛升至忉利天︐一切心想所有物品就出現︐很爽∼

  吸一口空氣︐比幽深森林還清涼、芬芳而有精神︐甚至
  不必吸氣︐心想就令周遭能量進出肉體︐比吸一口氣的
  感覺還更爽∼

相信没上述飛昇忉利天的人類︐是與某乙一般的「有聽没有懂」︐因為没經驗之故。

建議有緣人去詳閱「斷結(下三結、五下分結、五上分結)」、「三三昧」的相關經文或釋義。

上聖智三相

**********************************************************
No. 670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卷1) T16, p0485a
**********************************************************
復次大慧。若菩薩摩訶薩欲知自心現量攝受及攝受者妄想境界。當離群聚習俗睡眠。初中後夜常自覺悟修行方便。當離惡見經論言說及諸聲聞緣覺乘相。當通達自心現妄想之相。

復次大慧。菩薩摩訶薩建立智慧相住已。於上聖智三相當勤修學。

何等為聖智三相當勤修學。所謂無所有相。一切諸佛自願處相。自覺聖智究竟之相。修行得此已。能捨跛驢心慧智相。得最勝子第八之地。則於彼上三相修生。

大慧。無所有相者。謂聲聞緣覺及外道相彼修習生。

大慧。自願處相者。謂諸先佛自願處修生。

大慧。自覺聖智究竟相者。一切法相無所計著。得如幻三昧身。諸佛地處進趣行生。

大慧。是名聖智三相。若成就此聖智三相者。能到自覺聖智境界。是故大慧。聖智三相當勤修學。


**********************************************************
No. 671 入楞伽經 (卷2) T16, p0524a
**********************************************************
復次大慧。菩薩摩訶薩建立住持智慧心相者。於上聖智三相當勤修學。

大慧。何等為上聖智三相。所謂無所有相。一切諸佛自願住持相。內身聖智自覺知相。修行此已能捨跛驢智慧之相。得勝子第八地三相修行。

大慧。何者無所有相。謂觀聲聞緣覺外道相。

大慧。何者一切諸佛自願住持相。謂諸佛本自作願住持諸法。

大慧。何者內身聖智自覺知相。一切法相無所執著。得如幻三昧身。諸佛地處進趣修行。

大慧。是名上聖智三相。若成就此三相者。能到自覺聖智境界。是故大慧。諸菩薩摩訶薩求上聖智三相者當如是學。


**********************************************************
No. 672 大乘入楞伽經 (卷2) T16, p0595b
**********************************************************
復次大慧。菩薩摩訶薩住智慧心所住相已。於上聖智三相當勤修學。

何者為三。所謂無影像相。一切諸佛願持相。自證聖智所趣相。諸修行者獲此相已。即捨跛驢智慧心相。入菩薩第八地。於此三相修行不捨。

大慧。無影像相者。謂由慣習一切二乘外道相。故而得生起。

一切諸佛願持相者。謂由諸佛自本願力所加持。故而得生起。

自證聖智所趣相者。謂由不取一切法相成就如幻諸三昧身趣佛地智。故而得生起。

大慧。是名上聖智三種相。若得此相即到自證聖智所行之處。汝及諸菩薩摩訶薩應勤修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