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人生最大的悲哀,是明知前方地上有污水坑要閃過,卻又偏偏莫名的墮入!

 如實知,意指真正的了知。若於佛法「如實知」,不是當下也將在不久,將如《妙法蓮華經》中的八歲龍女一般,很快能斷無明!!

了知佛法中心思想並不難,執行亦不難,難在有善果!

雖然了知佛法,但以業障之故,會使自己對所了知而有時產生迷惑,其實,這個了知正確,只是業障催促,以定慧力不足之故,使自己產生迷惑。

例如,不了知宇宙是怎麼產生,物質怎麼變出來的?!這是慧力不足所致。

例如,了知宇宙怎麼產生(看佛經的),物質怎麼變出來(科學家或大師告知的),慧力足夠了,但連一克鐵都變不出來,依然還是做不到可變成新物質、新宇宙,這是定力不足所致。

我已悟所有一切善惡乃至無記,悉是我執著所產生,認知到只需要觀空,或是一切無執著,就至少能斷貪、瞋、痴三毒。至於六地之後的塵沙惑(即法執;亦是阿陀那識中的各類尚未異熟的種子),如何辨認它們、辨認它們的作用,以及如何操作它們,這又是另一階段的功課。

但,若所觀空性能深入第八識,所斷執著亦解脫法執拘束,那麼依然能自在!

在三界中的眾生,所有迷惑、不自在,其最大的煩惱就是不能斷除貪、瞋、痴三毒所致(定慧不能等持)!而最大的悲哀就是,已經了知這事了,卻依然無法斷除三毒,瞪著輪迴業報加身而無可奈何!

唉~~

------

  No. 580 佛說長者女菴提遮師子吼了義經 (卷1) T14, p0964a

爾時文殊師利又問曰。頗有明知生而不生相。為生所留者不答曰有。雖自明見其力未充。而為生所留者是也。

又問頗有無知不識生性。而畢竟不為生所留者不。答曰無。所以者何。若不見生性。雖因調伏少得安處。其不安之相常為對治。若能見生性者。雖在不安處。而吉相常為現前。

若不如是知者。雖有種種勝辯談說甚深典籍。而即是生滅心。說彼實相密要之言。如盲辯色。因他語故。說得青黃赤白黑。而不能自見色之正相。今不能見諸法者。亦復如是。但今為生。所生為死。所死者於其人。即無生死之義耶。若為常無常所繫者。亦復如是。當知大德。空者亦不自得空。故說有空義耶。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如是如是。如菴提遮所說。真實無異。日可令冷。月可令熱。是菴提遮所說。不可移易。

------

佛法,什麼都不是,但若稟持不是,那你又執著了。佛法,是破執著的方法 ‼

俢行人要「違其現業」的方式,若不能堅持大步走,或大步走沒成就,就須如實依法一小步一小步的踏實增進。成佛的登天梯有多少階,就老實不躐等的一步步紮實踏過,不達目的,誓死相酬!不,死後墮地獄也不捨此志!(墮無間地獄,終有一日出,不斷人我執,輪迴無止期,何況斷法執!)

  我今日的一小步,是未來眾生解脫執著的一大步!!

  --- 法迄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