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即身成佛

我簡單說個「即身成佛」的方式,有緣人自我思惟是否適合此法!

輪迴,稱為分段生死,又稱為思惑、煩惱障、事障,無論是哪一類修行,都要經過破除此關的行為。

而輪迴的本質就是三毒習氣,又稱為俱生我執。

無明,稱為變易生死,又稱為塵沙惑、所知障、智障,無論哪一類修行,要證入佛地的「自覺聖智究竟之相」,都要經過破除此關的行為。

而無明的本質,是「妄」!妄如空華、水月,看似有,而實無。於妄中未破者,說一切皆是道,卻不了知所謂的道,其實是「妄」的顯化。「譬如夢中人,夢中非無,及至於醒,了無可得」

若有緣見閱者,認同上述的分析,那麼,吾輩如何斷煩惱障、破智障呢?

諸佛之成佛的基本條件,都依「般若」。所以,其於「因地發心,等同果地覺」,也就是在因地發心修行到成佛時的果地覺,心境都没有變易!

重點來了,那是什麼呢?......其實,這道理幾乎學佛者都懂,頗有「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狀況。那就是:


若當下立志無欲,當下成就,您下一秒就是阿羅漢。

若當下立志無欲,當下成就,您下第二秒可能就證菩薩七八九地的無生法忍。

若當下立志無欲,當下成就,您下第三秒可能就證菩薩十地及佛地的寂滅忍!

無欲,即無所為,一切身、口、意行都須歸攝無為,所以《金剛經》開示: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既以無欲為體,而眾生由於無量劫來已養成的輪迴習氣,是絕不會在「立志」之後的下一秒就真的斷除三毒,雖「具正見」,也須「須用功」!此所以《楞嚴經》開示:

  理則頓悟,乘悟並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

這也何以下一句是「以無所住為用」!

那麼,說到這裡就完事了嗎?......不,不!若事情的成就是這麼簡單,豈不每個學佛法十八年的人都已破三毒了,乃至都已成佛了嗎?

因此,重點的功夫就在「每用皆破無明」之上!

問題是,怎麼能達成「每用皆破無明」呢?......實際上,是無法達成的。若能達成,有緣見聞的您,下第三秒豈不皆成佛了嗎?

有緣人,您應靜下心仔細的思惟,是什麼令吾輩知道某個投資方法去跟著投資,而就是有人賺錢,有人賠錢之原因呢?

世俗的事很複雜,但一切歸究到全部摒除,只斷無明而成佛的行為上,那就簡單多了!

不能下第三秒就成佛,問題出在於:用功的力度!

如同在拔河,東方的甲隊都在敷衍,結果能拔的過西方的乙隊嗎?没開賽前,看人員素質,其結局是很明顯的就能被推導出了!

所以,真正的問題是「立志的力道強弱」而產生的!

當立志是敷衍的,如老爸老媽要您去相親,而您不願意,去敷衍相親一下,結果是可導出的。

那些學佛修行者,若立志力道不強,就會有敷衍的心態,如同已習慣睡懶覺的人,醒了看時鐘還有空,就繼續睡去,而常常卻又睡過頭了。

很奇怪的調查數據,住的愈遠的人,上班準時性愈強!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準備功夫提早很多,所以經常是最早到的那一群人!

所以,當下立志是初衷,很多人都會很強,但眾生的習氣會退心,於是很多司法、警察、政務人員,在任職前有宣誓,但卻在幾十年後,有不少人被關到牢底坐穿,為什麼呢?因為,他没「管控好」自己的習氣,使得「初衷」遺失!

立志,不能只有一次,而是須次次根塵相觸時,都要能符合所志!

立志無 欲,那您就必須次次根塵相觸時,都無 欲!見裸男、裸女,見金銀財寶,如見路邊的小石子,都没有三毒欲習出現。

若出現了,就須「察知」已出現,此時就是「真正的重點」,須把當下的心念,導向所立志的目標,它是什麼呢?......它是「無 欲」!

這樣,根塵相觸時若無欲習出現,就没事,當下與佛無異,若出現欲習時,就要「再次立志」,使自己下次再相觸時而無欲習!......這,才是真有力道,名之曰「精進」!!使得自己次次皆如發菩提心時的初衷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