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心之義理


No. 839 占察善惡業報經 (卷2) T17, p0907a

所謂一切境界各各不同。自念為有。知此為自知彼為他。是故一切法不能自有則無別異。唯依妄心不知不了。內自無故。謂有前外境界妄生種種法想。謂有謂無謂彼謂此。謂是謂非謂好謂惡。乃至妄生無量無邊法想。當如是知。一切諸法皆從妄想生。依妄心為本。然此妄心無自相故。亦依境界而有。所謂緣念覺知前境界故。說名為心。

又此妄心與前境界。雖俱相依起無先後。而此妄心能為一切境界原主。所以者何。謂依妄心不了法界一相故。

說心有無明。依無明力因故現妄境界。亦依無明滅故一切境界滅。非依一切境界自不了故。

說境界有無明。亦非依境界故生於無明。以一切諸佛於一切境界不生無明故。

又復不依境界滅故。無明心滅。以一切境界從本已來體性自滅未曾有故。

因如此義。是故但說一切諸法依心為本。當知一切諸法悉名為心。以義體不異為心所攝故。

------
No. 675 深密解脫經 (卷1) T16, p0669a

廣慧。彼識名阿陀那識。何以故。以彼阿陀那識取此身相應身故。廣慧。亦名阿梨耶識。何以故。以彼身中住著故。一體相應故。廣慧。亦名為心。何以故。以彼心為色聲香味觸法增長故

開悟

>受相行識全為真相。這句話何解,我理解的一切皆為假象
復:
佛法流傳至今,主張分為二大派別:勝義有及畢竟空。

樓主上說「受相行識全為真相」是基於「勝義有」立場而說。但我想信您也許更想問「佛法之真如應只有一義,怎能分成二類主張?」

這二類主張之產生,是各有支持的佛經之故。而且,是學佛人不能融合此二類佛經經義才產生了流派差異。若倦悟融合此二類經義者,則不會分別對待此二大流派。只會同意,可依「眾生根器與習氣」而「動態」依不同人、時、地、事、物去選擇最適合此眾生的佛法!這也是釋迦牟尼佛何以在不同時期說不同類佛法之故!

樓主很幸運,遇到我這個已破見惑的能融合此二大類佛經義者。以下我簡扼說明佛法的中心思想,並提示某些過去所說過的此二類流派的佛法。重點要記住:

   「須先領悟並記得融合後之義理!」

------
【佛法中心思想】

乃佛知見,其乃無生


【畢竟空】

畢竟空是指本質無生,而相、用、法的現象不離生滅,而生滅是妄的表相,這些表相的本質也是無生,如《楞嚴經》中的演若達多「迷頭認影喻」。

畢竟空比較著重於現今所觀察的一切相、用、法,來說明這些相用法之本質無生。

其意指「一切法」,其本質乃不存在,如同所見電影,內容雖豐富,但電影本身卻是虛妄不實(以器世界的震動頻率為準,也就是電影的刀槍不會傷害觀眾的肉體),以本質無生故,相用法畢竟空!

復誦,凡一切相、用、法者,其本質皆没生起、不存在!

術語:「法」,此術語乃泛指十方一切具有生滅現象者。


【勝義有】

勝義有是指本質無生,而相、用、法的現象不離生滅,而生滅是妄的表相,這些表相的本質也是無生,如《楞嚴經》中的演若達多「迷頭認影喻」。

勝義有比較著重於現今所觀察的一切相、用、法之體性,來說明這體性即是相用法之本質,其乃不二,並没生滅。

體性譬如大海,可依境風而變相;又如黃金塊,可依鑄工而變相,變成金碗、金筷、金湯匙等諸相。無論本質是如何出現諸相(相)、作用現象(用)、各類作用的方法(法),而這本質都不變。海水變波浪、海嘯後,依然是海水;黃金塊變金碗、金筷、金湯匙之後,也仍是黃金。

這個「本質」,並不是如世俗知見是「實有」,而是生滅的相、用、法,能如鏡影依鏡而生,故說彼無生的本質為「勝義有」,就是概念上「似有而實無」之意思。又如同數學之共軛虛數,它能便利數學運算,但於自然界它並不存在!


【妄是的生起原因】

妄,表現在三界及界外,皆以生滅為基礎,而在三界內,生滅更進一步的顯化出「三種相續」的現象。整個過程如下:

妄 > 生滅 > 變易生死(界外生滅) > 分段生死(三界內生滅)

那麼,本質無生,又怎能產生妄呢?......感謝釋迦牟尼佛在《楞嚴經》中說出答案,這不是十方世界每一尊佛都會開示的經典!這現象是依眾生根器而弘揚,若没有這類根器的眾生,及相關因緣和合(如阿難受摩登伽淫女之先天梵咒所惑),就不會被開示。

如同密乘的法門,在現今大正藏所收的三藏中就不夠豐富,不是没有,但没菩薩乘的多。當然,也是因為密乘把菩薩乘法當成入密乘的基礎所致,所以不必在密乘經典中重復已開示的佛法。

如同某些南傳二乘修行人不知北傳菩薩乘佛法,而導致其不信有菩薩乘的佛法,乃至有謗佛法的現象發生!

想理解妄的產生,就必須詳閱《楞嚴經》,我建議查關鍵字「如是迷因,因迷自有」!

簡單講,妄......,依佛知見來說,它並没有產生(無生)!

而眾生之所以有「妄」的現象,是因為正在妄中......,所以「如是迷因,因迷自有」。若無妄時,當下是佛,又豈有妄(無明)呢?所以《圓覺經》開示:如夢中人,夢時非無,及至於醒,了無可得!

若有緣見聞者不能信入而無疑,那麼,您就無法破除菩薩乘的見惑(未得一實相印)。也就是您無法開悟佛知見!!

另一大方廣了義經《圓覺經》也建議須詳閱,才一卷而已,若您已「近乎」開悟狀況時,二小時可閱畢並能悟其精要!(即便没近乎開悟,也能悟其「概要」)


【補充說明妄之義理】

《楞嚴經》對妄的開示是:「如是迷因,因迷自有」。這很相似十二因緣法,從整個過程次第遷流,到最後二個,再來一次反復輪迴項目:「生、老死」。

於是,未脫因緣者,一直在生、老死中,次第遷流不停!而更深層的妄也如此!

若不能脫離這個「妄」的現象,則稱為「處於迷之中」,那麼您就也必然在這迷中反復不停地「循環輪迴」。妄之更細微的顯化為變易生死,而其粗糙的顯化就是因緣法的三界輪迴現象(分段生死)!而此二者皆是生滅現象。

真正佛法是不昧因緣(因果),而不受因緣(因果)所拘,否則,二乘阿羅漢過去不知多少世中,殺了多少人,他們在某佛座下證阿羅漢,命終可不墮三界受果報。難道,這些入涅槃的每個二乘阿羅漢,全都已經還完「殺生惡報」了嗎?............當 然 不!

試問:為何如此呢?

因為:
本來無生之故!而所有生滅皆妄也,妄乃空華、第二月也。妄的生滅現象,是一相也。所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相義理可參閱《楞嚴經》關鍵字「鄰虛塵」。或參閱《諸法無行經》關鍵字「墮大地獄」,閱提婆達多以未悟一相無相,雖具大功德善根、具三十二大人相,仍以惡行而墮地獄。


口訣提示:
  「真不立,妄本空,有無俱遣不空空。
   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還須償宿債。」
   --- 永嘉玄覺證道歌


以上所說,普願見聞者得法味!

   法迄巴 合十

------------------------
補充說法
------------------------
修行只有三階段:正見、斷三毒、破無明!

⦁ 正見
正見來自斷下三結,也就是「信而無疑」!它又分二路,一是破三界分段見惑,一是破界外變易見惑。前者須悟三法印或四法印二無疑。後者須悟一實相印而無疑。

⦁ 斷三毒
斷三毒是斷除「貪嗔痴」習氣貪與嗔是一體二面現象,如手之掌心與手背,不會獨存一面,一斷俱斷。斷了貪嗔之後,可稱為入聖!

之後,就只剩下「執著」,而常會是「莫名的執著」!因為它不經過思考就能作用,是已形成堅固的習氣。

例如嬰兒,初生之後不經人教,就能自動的吸食食物(奶汁)。

這種執著已到這麼深入的狀況,而有「與生俱來」的反應,而嬰兒的「意識」,有些都還没發展出來呢!

由於輪迴眾生不知輪迴多少大劫了,以致於形成了「習慣」而不能察知「這類習氣」的徵兆,所以又稱為「痴習」。即便修行人已了知有「痴習」存在,也很難觀察到它的生滅現象,但,不是不能,而是要特別訓練!

觀察方式,在當下對生貪欲愛習,亦不生嗔恨怨忿時,當下不經反應的持續行為,就是痴習!

例如,路過看到一小石子,對它無貪愛,亦對它無怨憎,但行人看到後,他都想也不想的繼續走,卻又不會走到路中間而被車撞死,為何不走到路中間呢?因為,他己養成了遵守交通的執著習氣之故!

又如武術大師,都練武幾十年了,向他丟個木棍,「想都不用想」(不用意識)就只眼視或依感覺而「直接 避開」,這也是痴習,不是可用智慧去分解動作,而是所有動作已濃縮成成一直接反應,我又常說它是「愚執」!

⦁破無明
破無明是要捨離「自相共相」之更微細執著,稱此執著是塵沙惑。這無明,是比愚執(痴習)更微細的執著,已近乎不能用意識(阿羅漢及六地與以上菩薩轉名為智)分別去斷除,而須依「已養成的淨習」才能破除!

整個功夫到落實到極細微的「心念」上作功夫!在六地時能入寂滅,至七地時「念念能入寂滅,而不證寂滅」。

當心念已養成習氣,但卻是無所住的習氣,它被稱為「淨習」,這樣就能「恒與定俱」,所有起心動念都在定中!這是七地菩薩開始的境界,也被稱為「無功用道」之始。......無功用道(行)是很重要的關鍵點!!

四字結論:養 成 淨 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