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5日 星期二

揚升前感想


  看完柯博拉這篇訊息,讓我心中有些無奈、空落及吐氣舒坦之類的感概!這是一種很複雜的感受!

  如同告別生活數十年故鄉,又無法自主決定能否再回來的那種感覺,有酸楚的依依不捨情緒、有努力長久後告一段落的舒坦,也有不自在的無奈凝望...

  人,若不能自在,就是個悲哀!!

  我曾被護法神(守護天使)告知,來世仍會輪迴至西方世界當一位說法人,這位護法神是在耶穌時代才開始對我護佑,但無論是當什麼類人或神,我還是不同意再輪迴至西方投胎,因為它是輪迴!!這是不究竟的下場。

  無論入欲界當那一天人,或入色界當那一天人,都是不究竟的下場!不是情緒不願,而是智慧了知其不究竟!

  對一位已破見惑者來說,目前新時代揚升計畫,只是適合小朋友的課程,升天只是善報,不能免除輪迴!這不是真正要解脫輪迴者的課程,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不究竟的事就不應去做!」而不是情緖不願才不去做!

  這如同在路上行走,看到路旁五邊形灰色小石,完全没往心中放去。到達目的地若被問路上看到什麼,有定力者記憶較佳,能說出看到五邊形灰色小石,看到時没有愛恨,回答過程也無愛恨。

  又如,在路上走,看到前面地下有污水坑,具正常見解的人,就會自動閃過,「也不必須有厭惡情緒」才會閃過,只是純粹的智慧了知「有污水坑,且不應該踏入」罷了!

  已破大乘分別執著者(破見惑),了知一切善惡行為、果報,皆非究竟,因為在法身角度來看,一切皆無善惡,所以也不欣慕升天。如同電腦軟體,無論是新增或刪除,都只是「純功能」罷了,不會因為這軟體刪除功能特別強,而說此軟體是惡軟體,反之亦然。

  眾生,就是在無限能量海中「自覺有我」的一漚罷了!正面外星人稱此「自覺有我」的本因為「原生異常」,佛法稱它為「妄」!!

  主要不同的是,妄的說明(參閱《楞嚴經》)更透徹。它說明妄如同空花、水月、旋火輪,這代表它「本質就已不實在」,而不是觀察到是不存在,才不存在。所有的一切,都只是觀察者自我產生「存有、存在」的狀況,這個「有所認知、自覺有我」的根源就是「俱生我執」。

  自覺有我之前,最初始的只是生滅現象,然後地、水、火、風產生,再然後產生世界、虛空,這叫世界相續;同樣排列組合之下,又有了眾生相續、輪迴相續的現象。

  「自覺有我」,還是生滅之後許久,才遲遲產生的效應,最初始的就純粹是生滅的現象。但佛不承認原始能量(如來藏、真如)具有生滅現象,所以稱其為「常」。而之所謂的「生滅之認知」,都是來自於「已在生滅中,自覺有我的眾生」之執著(三毒,也包括七情六欲)所產生的,簡單概念就是「正處於二元化現象中的生命體」之執著而產生「有生滅、有我」的錯覺!!

  例如身處夏天曠野中,看到遠處土地上空有熠熠閃爍,而誤以為有湖泊或水存在,這就是錯覺!這說法不代表所看到的現象並不存在,只是當事人卻有「錯誤的覺知」,把野馬的熠熠閃爍(熱空氣的擾動)想像成是水在擾動。

  這類二元化之下「自覺有我」的生命體,一旦跳脫二元化拘束,就不再會有「誤以為生滅是常」的錯覺。錯覺如同只能活百歲的人,誤以為能活三千萬年的忉利天人(玉皇大帝所居天界)是「永生」的。朝生暮死的蜉蝣,是無法真正理解人生!!所謂:「阿羅漢不知菩薩境;菩薩不知佛境界」!!

  因為二元化是輪迴中的現象,所以新時代一直主張要「合一」,但很多主張合一者,卻不了解「一」是不存在的,當認知到「一」時,就早已有二:認知者,及所認知!

  我了知寂滅意義,所以我也不合一,只是斷除貪嗔痴習氣罷了!乃至迴心向大!

  某些執著者,以為「想斷除」就有所斷除對象,仍是個「二」!其實,這是錯誤認知,也是不會用功的見解,他們不了知,若持刀自斷其首,首斷則持刀人與所欲斷的首:二無,一亦無!若能觀此文者「如實知」此義而去修行/靈修,那才是真正的合一!!

  不過,真達到寂滅涅槃,也仍未究竟,只是解脫輪迴(分段生死)罷了,仍未解脫變易生死(生滅),也就是小乘目的已達,但大乘目的還遠在天邊~

  無論如何,升天是不得已之下的較善選擇,比只是純粹的行善而得到來世投入人胎來說,是較好的選擇!升天雖不是智者最終的善果,但還不失一個暫時的解決方案,仍可在八百四十萬年後,遇彌勒菩薩下生且成佛之後,於龍華三會上得到佛度脫(解脫輪迴)的機會!

  但,若有方案能今世就能解脫輪迴,何苦要升天了呢?倒還真有這個方案存在,那就是念佛求生往生阿彌陀佛淨士的佛教淨土宗法門,不能活著時自在往生,也要求死後被佛接引往生!

白居易念佛詩:
  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
  縱饒忙似箭,不離阿彌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