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若離因緣則無業報

No. 830 大乘遍照光明藏無字法門經 (卷1) T17, p0875a

爾時勝思惟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何等之法如來克證及以覺知。惟願為我開演其義。

佛言。善男子。無有一法而是如來所覺所證。何以故。於諸法中無覺無證。此是如來所證所覺。

善男子。一切諸法本無有法如來覺證。一切諸法本無有滅如來覺證。一切諸法性離二邊如來覺證。一切諸法本無有實如來覺證。

復次善男子。一切諸法皆從自業因緣力故而得生起。而是因緣念念不住猶如電光。如是業緣如來覺證。是故我說以因緣故而諸法生。以因緣故而諸法滅。若離因緣則無業報。如是等事如來覺知。

**************************************************************
法迄巴說﹕
  從上述所示經文,吾輩也能因此而領悟,何以阿羅漢入無餘依涅槃,
  可不受後有!

  這指,即便今生、過去世尚有善惡因之未來果報而尚未得業報,也由
  入無於無餘依涅槃,而缺乏「緣」與之和合,而無法受彼業報!

得宿命通方式

(1)心靜

(2)回想過去事

(3)心無雜念,足夠寧靜時,過去世就能回憶起

己所不欲勿勸他人

No. 830 大乘遍照光明藏無字法門經 (卷1) T17, p0875a

善男子。汝問於我。復有何法。菩薩摩訶薩應守護者。今為汝說。

善男子。有一種法。菩薩摩訶薩常當守護。何等一法。所謂己所不欲勿勸他人。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常應守護。

何以故。若菩薩摩訶薩守護此法。即是守護諸佛如來一切戒藏。

如諸菩薩。自愛命者則不應殺。
自愛財者則不應盜。
自愛妻者不應侵他。
自愛實語不應誑彼。
自愛和合不應間他。
自愛正直不應邪綺。
自愛柔軟不應惡罵。
自愛止足終不於他而生貪欲。
自愛仁恕終不於他而生瞋恚。
自愛正見終不教他令生邪見。

善男子。如是菩薩發意說言。我今敬順如來正教。應當勤心守護此法。是名菩薩摩訶薩守護一法。

善男子。我見如是諸菩薩等。欲求無上大菩提者。悉為樂故而求菩提。無有為苦求之者也。

善男子。是故我說己所不欲勿勸他人。如是等法。菩薩摩訶薩應當守護。

※ 另有別譯本,亦有上述之開示:
菩薩應除滅及守護﹔佛所克證及覺知 (No. 0437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