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修行之回音實驗

就在剛才實驗了一個修行方式,就命名它為「回音實驗」。

過程是這樣:
1、先令自己心中須重誦口所唸音
2、再令心中無念
3、然後口唸一句佛號
4、之後觀察心念狀況
5、然後就驚奇發現,心中也回響了同一念音,也就是佛號

幾次實驗之後,得到以下的結論:
・實驗之前的「決定」影響實驗結果,也就是若自己對自己說:「心中須回響口誦之音」,那麼實驗時心中就會回響

・實驗之前的「決定」不回響口唸之音,也不一定心中就不回響,結果取決於意志力強弱。也就是說,意志力弱、沒打坐經驗、沒有心念訓練經驗的人,會管不住心中的這匹馬。

・心中默唸佛號,也可得到同樣結果。這指,若決定每次心唸(不是口誦)佛號,則唸完後,心中會再響起另一所默唸之音。

得到上述結果後,我不自禁發想:

  若決定一次回響所誦佛號八萬四千次,那豈不是一聲佛號就等同唸完八萬四千次了呢?哈,若為真就爽死了!

我記得《佛說觀無量壽經》有這樣記載:「念佛一聲消八十億生死重罪」。

若用我上述的方法,那豈不是唸幾句阿彌陀佛號就肯定能往生阿彌陀佛淨土了?...難怪「一心不亂」的念佛有那麼大的功效!但也必須是「一心不亂」才有這效果,我的實驗卻是八萬四千心都亂了,哈~

不對!應該說,八萬四千心都很專心,每一回響都只純粹的一句佛號,非常純粹!

若八萬四千次佛號都隸屬於「純粹」,那用這方法唸佛的人,豈不就一佛號就向這世界拜拜了?嗯,還是不可能,因為「有口唸佛」還不是「純心念佛」!

念,是今心,是當下的心態。
唸,是口今心,在於今心以口誦唸,這就有時間差了,而不是當下心態!

不過,我更耽心,用我這實驗方法的人,受心中音的干擾,會人格分裂或發瘋,先得到精神病,而不是佛菩薩的感應!唉~~

但,若用這實驗原理,來訓練定力,倒是很好的修行方法。不過要先下一個決定,決定是:

    心中絕無回音!

我剛才又實驗這個絕無回意的方式,實在不錯,有一個觀察者在觀察心聲,但心中卻無聲,這定力也至少到初禪的有尋有伺(有覺有觀)了!

若再進一步,不再尋只有伺,那就是二禪了!這個二禪方法,就是不再去觀察心聲,只是安裝等待心聲發生,而您正在打坐,又怎會有心聲呢?若有的話,那就是「雜念」了,不是在入禪定!

雜念,若這是主動,那可是比初禪境界還糟的狀況,落入了欲界定及以下境界。若是被動,就是「淨習」還沒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