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從疾病中引發的頓悟言語

於親友交談間聞某親感得癌症,正在切片觀察中,於是有了以下的勸言。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啊!當勤精進,如救頭然!......就是要念佛!!

救頭之典故,來自《楞嚴經》,它開示一個道理,指出眾生之「執著」的莫名其妙現象,被稱為「迷頭認影」。

【整個故事原文如下】
佛告富樓那:「汝雖除疑,餘惑未盡。吾以世間現前諸事今復問汝。汝豈不聞,室羅城中演若達多,忽於晨朝以鏡照面,愛鏡中頭眉目可見,瞋責己頭不見面目,以為魑魅無狀狂走。於意云何,此人何因無故狂走?」

------
「迷頭認影」這個現象,是在展示《妙法蓮華經》中的『佛出世一大因緣』中「  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  」之「開佛知見」部份。目的是在讓眾生得到「進入佛知見」的「入點」。

《楞嚴經》中還有不少的「示佛知見」!

即便是此故事在開佛知見,隨後經文卻有更多的「示佛知見」開示。以令眾生「悟佛知見」之後,依自己七情六欲的習氣,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修行方式」,來達到「入佛知見」!

也就是「 先解脫煩惱(斷除貪嗔二毒根。達到三果或五地位),次斷俱生我執(阿羅漢果或六地位),再次入菩薩果地(六地或七地以上階位),最後再證入佛地(入佛知見)」

俱生我執,指的是「習氣」,它是隨投生就俱有的,例如投入人胎,在出生時就「與生俱有」的執著。這個俱生我執,在長大為成人後,所表達出來的就是  「 不經思惟的深層習氣」。通常用語是「固執、直覺、習氣、習慣、命、宿命」

------
這個典故,佛陀循循善誘「 富樓那 」尊者!此尊者被讚為「 說法第一 」,結果還是被佛陀『  以佛立場(不是以眾生立場)  』認為『 餘惑未盡 』!然後,有以下的『 更進一步開示 』。

全部典故附錄如下,此三段經文能看懂、能悟,那麼,就等同已領悟佛教全部的 「 三藏十二部經 」義理。呃~,換個用語就是  『 已經頓悟  』,可不用再看佛經,把它們都燒了也無妨!!

佛告富樓那:「汝雖除疑,餘惑未盡。吾以世間現前諸事今復問汝。汝豈不聞,室羅城中演若達多,忽於晨朝以鏡照面,愛鏡中頭眉目可見,瞋責己頭不見面目,以為魑魅無狀狂走。於意云何,此人何因無故狂走?」

富樓那言:「是人心狂,更無他故。」

佛言:「妙覺明圓本圓明妙,既稱為妄云何有因?若有所因云何名妄?自諸妄想展轉相因,從迷積迷以歷塵劫,雖佛發明猶不能返。

如是迷因因迷自有,識迷無因妄無所依,尚無有生欲何為滅?

得菩提者,如寤時人說夢中事,心縱精明,欲何因緣取夢中物?況復無因本無所有!

如彼城中演若達多,豈有因緣自怖頭走,忽然狂歇頭非外得,縱未歇狂亦何遺失。

富樓那!妄性如是,因何為在?汝但不隨分別世間、業果、眾生三種相續,三緣斷故三因不生,則汝心中演若達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勝淨明心本週法界,不從人得,何藉劬勞肯綮修證。」

------
以下是我個人的領悟,提供給大家參考,『 我個人認為  』,若能領悟,「 應該 或  至少 」 已悟佛知見!說個不慚愧的大話:
『   這一次投胎為人,没有白來   』

那就是:

十方宇宙,其本體如同大海,它到底是會不斷地有潮汐的震盪呢,或如無風之湖的靜止不動呢,吾人不了知!

當被觀察到「本體常而不滅(註1)」時,此觀察者已成佛!!

註1
意指,整個十方宇宙是本體的變相,而這個變相是常態、慣例,並不能說變相了,本體就有生,相滅了,本體就跟著滅。這也是我舉例,說本體如大海之原因!!

因為,大海震盪產生波浪,但大海並没增減。波之生滅,只是大海的變相,變生變滅,但本體如如(有波時是大海,無波時依然還是大海)!不過,眾生拗不過心中的執著,而固執認定「有波浪就有生滅,所以大海變相時,所變相就等同不是大海」之錯誤見解,罷了!!


(一)、
初始,它不斷地排列組合,先產生 地(堅固)、水(牽引)、火(炎騰)、風(流動),再不斷地排列組合,最後產生了十方宇宙的「世界」,這是外相、外境,被統稱為『 世界相續 』!!

(二)、
同樣的過程,除了產生了世界之外,也同時產生了眾生!!

狀況是,忽然的,某個被激起的波濤,產生 「 自覺有我 」之前緒、引源,於是不斷地自我排列組合 ,最後真正的產生 「 自覺有我 」的眾生,也就是十方宇宙的生命體。 

眾生也包括:石、水、沙、植物。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眾生,因此,眾生被分成十二大類!!  若想了解十二大類眾生的區別,建議上網搜一下。

上述的過程,被統稱為 『  眾生相續  』

(三)、業果相續

十方宇宙的另一個狀況,就是眾生具有 『  輪迴現象  』。也就是一段生命結束後,會再次投生。

於是生死分成二大類:變易生死 (不輪迴的果地菩薩之生死),分段生死 ( 輪迴眾生的生死)

雖然果地菩薩(指六地及以上菩薩) 可不必墮入輪迴,但依於『   所發菩提誓願    』,祂們也會 「 依願、隨緣 」的投入分段生死的輪迴中,目的有二,一是在「  度化有緣眾生  」,二是在 「 於度他的過程中,也同時自度 」。

同時自度之意,指還未成佛,所以須在度人之同時也要斷除自己的「 變易生死 之執著 」,如同學校老師,在教學之同時,也能從中領悟某些自己的某些不足,而自教!!所以,真正有智慧的老師是「  教學相長  」!

上述菩薩的 「變易生死之執著」,被稱為 「  俱生法執  」

------
執著有四大類:
(A) 在輪迴中有 「 分別我執、分別法執 」(就是一般所謂的「成見」);還有一個很難破除的 「 俱生我執 」(就是習氣、習慣、直覺、固執)。

(B) 已出輪迴的菩薩,只剩「  俱生法執 」未破。

俱生法執,它們就是我開始所說的「 不斷地排列組合 」之 『 驅力 』。

大家有没想過,為何没事卻會產生「不斷地排列組合」的現象呢?......它的驅力,在已經排列組合之後的眾生立場來說,它就是被稱為 「  俱生法執 」。

只有斷除這個  『 驅力  』,才有可能成佛。而這個驅力,被通稱為 『  業力  』!! 它是不由自主的力,所以才會不斷地生死,而有變易生死、分段生死(輪迴)的現象。

業力,可用「萬有引力」來比喻!看吧,它的道理很高深,至今科學家還無法確認「萬有引力」真正的來源,但在現實生活中,它無處不在!

道可道非常道!!

【周易‧繫辭上】:「一陰一陽之謂道,...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鮮矣」

------
(甲)、
《道德經》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

(乙)、
上述這個說法,恰好可佐證我今晨較早之前的以下說法:
『  十方宇宙,其本體如同大海,它到底是會不斷地有潮汐的震盪呢,或如無風之湖的靜止不動呢,吾人不了知!  』

(丙)、
上述「甲、乙」之義理,也差不多等同我之前的說法,這個說法在佛法中的學派,被稱為『 勝義有 』派。

「勝義」二字,意指無生滅、不存在,因為已超過生滅現象 (人腦思惟也是生滅現象),所以被稱為「勝義」,它亦即:『 非輪迴三界之分段生死現象』、『非果地菩薩之變易生死現象』

「有」一字,意指雖無法從主觀上得到是否存在的判斷,但從客觀上還是可被觀察到「它」有在作用!

例如,萬有引力,無法直接從「主觀上」,由物質中得到產生這個作用的來源,但經由「客觀上」觀察被判斷它有在作用 (某些科學家有提出假設,說有一個「引力子」在產生作用)

(雖然主客觀的觀察,都免不了意識思惟的生滅變化,這是言語無法避免的現象。但,現今只是譬喻,不得不用生滅法來引導,「智者知喻」。若不如此,我也只能學廣欽老和尚的方式了,「一言不語」的要您看他來說「這個」!!)

因為『 它 』先天地生、獨立而不改,卻又「周行而不殆」,既無法了解它是什麼,所以老子強名之為「道」。

令人好奇的是,為何不叫「土、糞、雲」等名,卻要名之為「道」呢?...因為,有方法可令人達到它的境界,如同「道路」,所以「道」在後世就被引用為「道路」之意義。

佛法中的「勝義有」學派義理,也類似上述「純道家」(不是後世的陰陽、宮廟、符咒或燒香等等之派別),而更廣博!!若純粹從文字上來看,是無法分辨二者的差別,如同數學教授與小學生做加減法,不看人只看結果是無法分辨作者的知識差異。

「地球」純道家 (不是其它星球)的主張(尤其指一萬年內的上古中國),其所主張的領域、境界,在佛教來說是偏於「成實宗」的水準,真正懂佛法的,稱此水準是「中乘」。

中乘,標準是「理論上」 很接近大乘,但實際境界卻達不到大乘,反而偏於小乘(純道家,不也是這樣只是自利嗎?雖然理論很高尚!反而是墨子的墨家,才接近菩薩道)。

「小乘」即是「俱舍宗」,即現今南傳佛法的水準(自利而少利他)。

北傳佛法皆是「大乘」,主要是弘傳菩薩法(利他為主,但於利他同時卻又能自利。什麼都布施捨離,捨著、捨著,最後連自己的所有執著也一起捨離)。

------------
【註】三界:
(A) 器世界 (即 欲界。又名 六道:欲界天道、人道、畜牲道、阿修羅道、餓鬼道、地獄道)

(B) 形而下世界 (即色界) (也是天道,但不是欲界天道)

(C) 形而上世界 (即無色界) (也是天道,但不是欲界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