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3日 星期日

無色界四定及滅盡定

 ◆ 無色界

○ 宗旨

・無色界仍在「想蘊中」。

・出「三界」是行蘊斷,而不是識蘊斷。


○ 細說

・ 空無邊處定

感受如同處身於虛空中,四望無星,只存自覺且自覺有我!而我所是虛空。


・ 識無邊處定

感受所有的自覺,皆是心念作用。一一自覺是一一心念,心念如瀑流,而所有

一切皆消失只存瀑流。處於此瀑流中,只感受無量的水在流動,而無盡、無邊!


「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


・ 少識定(無所有處定)

感受處身之無量水中,出現水與虛空之異。漸漸的,水愈來愈少!


・ 非有想非無想定(因緣定)

再次的進入更深層的「自覺有我」中!


領悟到所有一切修行,如同在爬螺旋梯,雖漸次的向上,往下望卻發現屢屢經過

同一點,點點之間可劃出一直線。


理解當下的「自覺有我」,是最終的執著未捨棄之故;理解三界一切皆是因緣和

合所致之故。理解,把最後的執著(無明)放下就能解脫三界輪迴!


・滅盡定

因般若(出世智慧之理解)而放下所有因為「無明而驅動」之執著,也就是所謂

的行蘊,因此所進入的境界。


於此境界仍未真正破大乘「應了知一切知識」之無明,只破小乘的三毒執著習氣。


所以,文殊菩薩能示現入涅槃而復出的聖跡!

(No. 642 佛說首楞嚴三昧經 (卷2) T15, p0642a)


○ 評論

佛法不離「五蘊」之說,識蘊盡才能真正破無明而成佛。二乘阿羅漢只能破行蘊,而

不能真正破識蘊。


所以,出無色界只能斷行蘊。若是二乘劣根器入無色界者,

最後解脫「非有想非無想定(因緣定)」,乃「同時斷盡」行蘊、想蘊、受蘊(心受)

。雖如此,也仍未斷盡「識蘊」(參閱《楞嚴經》之五十陰魔中的「識陰區」經文)


大乘根器修行者,入四禪後,以無始劫來的善因緣,可直接斷輪迴本因(三毒),

而能直接證入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阿羅漢,乃至能直接解脫二乘習氣,而直接

證入初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直至證六地,超出三界輪迴。


更有上上根器者,直接在欲界直接斷三毒習氣,而證慧解脫阿羅漢果,乃至迴心

向上直接入菩職諸地者。


◆ 滅盡定

入此定則行蘊、想蘊、受蘊、色蘊停止,有幾種狀況:

○ 決定入涅槃

此類聖者不再受生三界輪迴,名為二乘無餘依羅漢(未入涅槃前,稱為有餘依阿羅漢)


○ 入定前已下決心必出定

可能是二乘有餘依阿羅漢,亦可能是六地及以上的菩薩


凡有發願度眾生者,入此定後必再出此定!某些八地、七地、六地菩薩,也有可能捨棄度

眾生誓願而入此定,證究竟涅槃!(詳閱《楞嚴經》八地菩薩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