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如來因地法行與諸法

若一塊黃金,變相成金碗,這叫一法。又變相成金筷子,這又叫一法。再變相成金湯匙,這又叫一法。如是各類變相無量無邊,於是稱之為十方法界,或十方宇宙。

法,泛指所有一切。無為虛空,小至鄰虛塵,大至銀河系,乃至整個華藏世界,都是「法」!

諸法不生,指的是妄沒產生之前的現象,通稱為無生!它不是真,亦非妄,亦稱為不二!不是吾輩所用言語可描述,何以故?若有描述則為生,不二非生滅,所以不能描述,乃至不可思議,佛亦不能證,但可理知。如指標月,指非是月,但可理知其義理。

我說:
  對眾生而言,這個無生義理懂不懂無所謂,更重要的是,
  如何在生滅中自在?


  對菩薩而言,無生義理則須悟,這是菩薩乘與二乘的主要
  差別處!


二乘所悟,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所以有能所之別,而有涅槃可入。


菩薩乘所悟,是本來無生,妄有生滅,所以無涅槃可入,何以故?當下生心者,即是生滅,若生涅槃可入,則此心念亦是生滅。如來因地了知本來無生,所以稱為「悟淨圓覺」,於是了知而無疑,所以斷菩薩乘見惑,在因地時就立志無 欲,心無 欲故,一切時坦蕩蕩而不住於六塵,「持此淨覺力」,日久功深,妄自止歇,歇即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