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生與無生

>有師兄給我解說無生 一切法無生的含義嗎
復:

無生,就是沒有產生。目前六根所觸六塵,皆是「妄」!

在妄中是很難理解「無生」的真正意義,因為妄就是「生滅」。

學佛法,須依佛的角度看事,而佛所見則是一切無生,眾生所見則有生滅。這如同十方宇宙都是水,本來無生,但「性覺必明,妄為明覺」(原生異常)於是水起了波浪,產生了「自覺有我」現象。

於是這些自覺有我的眾生,就看到了組成「自覺有我」的妄為生滅現象,而以為一切都有緣起,都必須因緣和合。孰不知,眾生知識不足,不能超越三界,不了知所知只是三界內的現象,而不知本體無生滅。

十方水再怎麼鼓動,變成各類相狀(如黃金鑄成金碗、金筷、金湯匙等),都離不開是由水所組成,所有的相的本質,都是無生!!

於是佛於《楞嚴經》中開示妄的產生原因是:「如是迷因,因迷自有」。

因為眾生就是妄所演化,眾生就是妄,妄就是眾生,在妄中當然就有生滅,這叫「因迷自有」!

所以,只要眾生開佛知見、悟佛知見,真正開悟後(如實知)就不再有五種不正確的見解(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見禁取見),稱為具正見。依此正見修行,就能逐漸斷除「輪迴習氣」,及「對所有生滅現象之無知(又名:理障、智障、所知障)」。

--------------------------------------------------------------
三日後,再次依相似對談而發出的說明文章
--------------------------------------------------------------
>這個經文是徹底斷除二邊見 這個徹底性我理解 但不解的是
>本來無生,無相,無名,乃至無先,這個本來以現實事物觀
>比如手機,為何它的本來是無,從來是無?
復:

您這問題也是幾千年來各佛法流派的爭議重點!!這類的「無生觀點」,以世俗的知識很難信入,要有多世界劫修習佛法,才能一聞就信入!無論這個「信」是有理而信,或只是無理的,「就是高興了才信」!重點是要接受這個義理!

當然,智者也可從「有脈絡的道理」去尋出可信之處。其實,我在6樓的文章中已說明了「無生與生」之關係了,只是樓主應該還沒看懂它的內容!

......這樣簡單的理解吧!

所有佛菩薩、眾生都是軟件,眾生軟件依於「電力支持的程序」在固定作業!

而佛菩薩是已變相的駭客軟件,而且已能在「電力支持的作業系統」中任意駭入任何程序中。

而佛菩薩、眾生的軟件之所以能存在的原因,都依於「電力存在」。一旦某秒電力消失了,這個十方法界超級電腦,就永不能作業!

這個電力在眾生而言,譬喻為「業力」,在佛菩薩而言譬喻為「願力」。所以,眾生有「妄、業、識」,而佛菩薩有「真、願、智」。

眾生不了知「妄的生滅」, 不了知自己的「執著」就是妄本身。眾生就是妄,妄就是眾生。

此所以《楞嚴經》開示什麼是妄,它出現的原因是什麼?而佛的開示是:「如是迷因,因迷自有」

因為,眾生當下就是妄的化身,迷了自己的本源,當就就稱為眾生。若不迷於本源之妄作用,則轉名(不轉其實)的稱為佛!

其實,不必去管「本來」到底是什麼,就算要去理解,而它卻是「無生」,又要如何去對一個没產生的「人時地事物」了解呢?

真正的重點是,對現實生滅的一切現象,而獲得自在!

這個時候,佛所開示的「毒箭喻」就有效了!以人類的壽命,盡形壽去研究「本來」的真理,時間真的不夠,如同中了毒箭時,不治毒卻反而去研究是誰射的?用什麼方法射的?這射箭者是出於什麼用心才對我發射的呢?......真等這個「中毒人」想比較明白時,他就己死了!

所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若没有累劫接觸佛法,是不會了知佛法的存在,如同全世界有70多億人,又有多少人真接觸佛法?接觸者又有多少人願意繼續學佛法呢?學了佛法的人,又有多少人已具足正見呢?而這些已具正見者,又有多少人「正真起精進心、行」而去出家,或未出家卻自許是「勝義僧」,以自己短短壽命,致力在解脫輪迴或破無明的修行之上呢?

這還不包括已修行的人,是否有成就的議題!

所以,我自2010年來就已下了決定要在「命終往生阿彌陀佛淨土」,這如同要去很難到達之目地,若中途有不錯的亭台,稍作休息又能準備資糧,是再好不過了!阿彌陀佛淨土就是這麼一個善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