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無生就是常

 無生就是常!

無生就是不二!

無生就是中!


無生是體義。

生滅是相用法義。


無生不是寂滅!先生後滅,而不再生,才是寂滅。


生滅就是妄!

妄如空花、水月、旋火輪、陽焰,看似有,而實無。有,則是妄;實,本無生。


生滅也是智!

智亦如空花、水月、旋火輪、陽焰,看似有,而實無。有,則是智;實,本無生。


佛法,就是破執著的方法。目的訴求,於妄中破妄;於真中持真。於生滅中不能自在者,名為眾生,具妄、業、識;於生滅中能自在者,名為佛,具真、願、智。


---

真常無生。如《楞嚴經》所謂「性覺必明,妄為明覺」。既生妄,妄於真常是謂空花、水月。


真常無生,無相用法也,本似無邊靜水無波,卻出現量子漲落(生滅;妄),於生滅中不能自在者,名為......

****************************************************************

2020-11-12 補述:

楞嚴經及大般涅槃經之「真常」義,是「實際」義理,而之所以要立此「真常」義,目的是在破『生滅中(變易生死),或三界內(分段生死),以生滅心所揣測之「倒常」義』(如佛斥外道有倒常知見,乃至斥阿難對於因緣和合義理有錯誤知見,詳見楞嚴經)。


上述後者之倒常執著,將出現如同《楞嚴經》富樓那疑問的「成佛之後何時又墮入輪迴」之類的,可由「無生而自動產生妄」,然後又自動可回歸至無生的「錯誤知見」。


看吧,在此經開演時,連阿羅漢之富樓那,都有這類的疑問,如何期望哪些還在三界內的眾生,能真正的悟佛知見呢?(不是每個眾生皆不能悟佛知見;亦非每個「迴心向大」之阿羅漢皆能悟佛知見)


無論把「無生」想像成一泓無邊的靜水,或想像成無盡的虛空,或想像成無垠的大圓鏡,都必須認知它們都是「譬喻」,都是無生滅,須知「智者以譬喻得解」!


常,是永恆不變易(大海喻中水有變易),或不增減(虛空喻中浮雲自生滅),或不生滅(大圓鏡喻中映像有生滅)。


若悟無生,亦立無生諸法時,用大海喻,此時應想像海雖能變諸相、用、法義,但它的本體則不增減,可為常義,否則其義必敗。


改用虛空喻、大圓鏡喻時,也要相應的改變不同義理去想像,例如虛空喻時,改用「本體不增減」;大圓鏡喻時,改用「本體不生滅」。這樣才是不違無生,而真正悟佛知見。


以指標月時,須知月義,不能愚痴的執著看手指。否則,不云知喻智者,不云已悟無生、不云已悟佛知見!!


佛法,是破執者的方法!!這意指,破亦破,破破亦破,破無所破,不再生滅(無餘依涅槃),或於生滅中自在(無住涅槃),才是佛法。


佛法,不是人天乘法,不是二乘法,不是菩薩乘法!......惟一佛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