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漸修成佛與頓修成佛

 我已確認斷除三毒的漸修方式。很遺憾,我雖了知頓修方式,卻不能做到!


漸修斷無明方式是

・了知三毒欲習是什麼?


・了知當下正在三毒中!


・了知有生必有滅。


・了知已生之後,當下正在滅亡中...


・既然確實已了知正在滅亡中,那麼就「沒必要堅持繼續將滅亡的人、時、地、事、物」。

 這指,須立刻終止這個「將導致輪迴」,乃至「俱生法執(無始無明、妄)」之無意義

 的人、時、地、事、物。


・若能保持當下了知的寂滅境界,逐漸消磨三毒習氣,一路到底就能斷三毒,乃至斷無始無

 明(妄),是謂頓修


・若不能頓修,則須對於生滅的人、時、地、事、物,能反覆警覺之。


・當警覺產生後,就必須立刻終止正在執行的「無意義之人、時、地、事、物」,但卻無法終

 止,那是因為有輪迴習氣仍在作用中!


・不停的經歷生滅事相,於經歷時須提起正念,念己當下正處於「沒意義」的生滅事相中,是

 不值得執著!


・由不斷的經歷生滅事相,且又已時時提起正念之故,將會把己心之執著,由初時執著放不

 下,而漸漸的提升至快結束時就能放下。

 

 如是漸增,由事件結束99%之警覺而放下,漸漸提升至事件發生進程至10%時就能放下。

 乃至事件剛生起就警覺而放下。若真正能放下,即謂涅槃!(阿羅漢果、菩薩六地)

 乃至,一念生起就警覺而放下。若「唸唸能入寂滅,而不證」,是謂無住涅槃,乃七地菩

 薩境界。


・如是反覆, 使得警覺的效益,產生了真正的般若,使得對於識蘊的控制能力更強,展示於

 外的就是智的展現,是「更接近佛境界的各類特性」:四不畏、十力、四無礙智。


頓修斷無明方式是

・因地發心就保持寂滅境界,因此逐漸消磨習氣而達到寂滅境界,過程中及至佛地皆不變此方

 法,即謂頓修!例如《圓覺經》的單修奢摩他、單修禪那。


------

我認為,因地菩薩乘行者,是把俱生法執(無始無明、妄)附著在「不帶情緒」的「慈悲喜捨」

之上,而不必然自己已知!彼如實知者,由基建於未斷除的三毒,即此用而離此用,於是逐漸地消磨三毒習氣,最終漸入無住涅槃,之後,再趨向佛地寂滅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