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聖賢之路

您能看到此訊息,即是有緣人!!

新時代訊息固然能令現今人類領悟地球歷史、宇宙廣大、邪佞生靈及愚痴人類之對地球人類作祟的來龍去脈,乃至您能從所知訊息,得知如何死後往生「比現今地球進化的善世界」,但無論是多善的世界,仍不能斷離八苦,仍必須輪迴!!

有智慧的人「了知上述現象」之後,雖不拒斥最前沿的各類知識,但會把「 人生重點 」乃至「 人生目的 」放在解脫輪迴之上。甚至「 將心比心 」 走上大乘的菩薩修行之路,而從凡入聖,以度化有緣眾生離苦得樂、解脫輪迴乃至斷無明,而為永世任務!!

以下是聖賢之路的重點扼要!若欲更進一步了知『佛菩薩之智』,請詳閱本部落格其它節錄,或自行詳閱大藏經,並切實依佛法執行!

◆ 正見
 ・「有生即有滅,無有不滅者」-- 釋迦牟尼佛
 ・修行解脫輪迴之法,乃至斷無明之法,必須先具「如實知」能力!
 ・有貪則有嗔。有樂則有苦。有執著則有輪迴!苦共有八大類:
    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

◆ 出世智(般若):如實知
 ・「如實知」因緣,是阿羅漢乘智。「如實知」心動,是菩薩乘智。「如實知」真常(真如、虛空海),是佛乘智。
 ・「如實知」因緣,不再愛慕三界內一切,了知解脫輪迴之法,且已斷下三結(見結、戒取結、疑結)者,是謂阿羅
   漢乘初果賢者,或菩薩乘初地賢者!(隨心量不同,能證入之果位也不同。但菩薩乘修行者皆定慧等持)

◆ 慧解脫(隨心量不同,能證入之果位也不同)
 ・「明覺」當下貪欲愛習生滅,已斷下三結且貪嗔薄,是謂阿羅漢二果賢者,或菩薩乘二地賢者!
 ・「明覺」當下心念之執著,已斷五下分結(見結、戒取結、疑結、貪毒、嗔毒)是謂阿羅漢三果
      聖者,或菩薩乘五地聖者!
 ・「明覺」當下心念之執著,已斷五上分結(色愛、無色愛、掉舉、慢、無明)亦能入涅槃寂滅,
      是謂有餘依阿羅漢,或六地菩薩!

◆ 俱解脫(定慧解脫)
 ・「明覺」當下心念生滅,常覺不住,念念能入寂滅而不證,是謂七地菩薩!
 ・一切心意識不現在前(註二)(能所俱泯),是謂八地菩薩!於佛啟智慧門之後,能證咒語密。
 ・已證上聖智三相(註三),於生滅自在,是謂佛、等覺菩薩(似如來)、妙覺菩薩!

 ※ 功夫用法,第一須已認同無欲(立志斷貪嗔)且無疑;第二一直明知心念狀態(禪那法),念生則知
  ,念滅不顧(心念速度非常非常快,因地修行不必追念,功夫已到七地時自能了知念滅)!若心隨念
  滅而滅,不是入無餘依涅槃,則入四禪無想定!

  至於是否入滅盡定(可復出),則看修行者是否已先作意(註一)而定?!不先作意「不入無餘依涅槃」
  ,若心隨念滅而滅,是謂寂滅,當下即入無餘依涅槃,不受後有!(七地菩薩的知念滅,那是極高階境
  界,因地修行功夫未到,還不是須在意的時候)

◆ 業報與果證
 ・見惑(仍在輪迴):了知一切皆是因緣和合,但沒斷下三結。
 ・思惑(俱生我執):「如實知」一切皆是因緣和合,且已斷下三結者,名曰已斷見惑。
 ・塵沙惑(註四) :1、能入涅槃寂滅,但第八識見分生滅不能完全自在者,能證菩薩六地。
           2、能證「一切心意識不現在前」但第八識相分生滅不能完全自在者,能證菩薩十地。
 ・無明(俱生法執):等覺菩薩,又名似如來!此境界有二說,一說沒斷無始無明,一說已斷無始無明,只
           是沒示現成佛罷了!本人認同後者之說。


【註一】
作意,意思很類似「直覺」,甚至更微細!看完「入涅槃已還復出生」的經文,及本
   人對此經文之見解後,您應該也認識到「如此會中。摩訶迦葉。久滅意根。圓明
   了知。不因心念」是多麼令人崇拜、不可思議、難以理解!真的要親自證入菩薩
   八地之後,才能對此幾句經文有真正的認識!

推薦參閱:
入涅槃已還復出生
本人對「入涅槃已還復出生」見解


【註二】
一切心意識不現在前:[01], [02], [03]


【註三】
上聖智三相
常見之佛行相


【註四】塵沙惑
果地菩薩第八識見分不自在,故不能於第八識相分自在,這意指對於十方宇宙諸相,仍無法自在的如佛一般操控!!凡已自在者,皆稱為佛或妙覺菩薩,至少也是等覺菩薩。

例如,非「佛、妙覺菩薩、等覺菩薩」,不具有以下能力:不可思議能力:銀河系合併、位移及其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