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6日 星期二

念念覺

踏入真正的修行,原因有多種,但主要原因在於「已立志」,這指,已下定決心!若已下定決心,就會執行戒、定、慧等諸多斷除三毒及無明的方法。

本篇文章主要是講《圓覺經》中三淨觀的「禪那法」,它是可成佛的方法,也是頓法。於成佛因緣成熟來臨時,有可能於一念間,如《六祖壇經》所說的一悟即入佛地!譬如《妙法蓮華經》中的龍女,即身成佛!

念念覺,又名禪那法。此法屬於七地菩薩「常覺不住」的修行功夫。依個人經驗,從初修開始,它可分幾個修行步驟。也可只有一個步驟!但若連一個步驟也不需要,您是頓覺人!請自我審問,當下是否「已入佛知見」?若不是,您最少須一個修行步驟,至少看此文的當下您仍需有步驟的修行。

斷無明的修行,須依當事人的根器而定。您可在觀看自然風景時而頓覺。亦可在觀看他人揚眉瞬目時頓覺。亦可五根觸及聲、香、味、觸、法五塵時而頓覺,若不能頓覺,亦可以一個步驟頓修而覺。

欲斷無明若一個步驟不足,可考慮三種淨觀齊用。若三種淨觀齊用也不足以斷無明,可考慮修行六波羅蜜。

若再連六波羅蜜亦不足以斷無明時,可考慮十二因緣法。若十二因緣法也不適合,可考慮三十七助道品!

若再嫌三十七助道品也不能助益無明之斷除,那麼,還有最後的八萬四千法門隨您選!

若再嫌不夠,呃〜,我說您太挑了,是很難剃頭的修行人!建議您專心去做寺院修建、放生、造橋、舖路、濟貧...等等善行,待您的解脫因緣成熟時,會遇到有緣的聖人來度化您(如釋迦牟尼佛會觀察因緣,來決定去度化哪些眾生!)。

無論哪一類的頓漸修及所需多少步驟,您若想有機會一世就斷除真正的無明(俱生法執),就必須先「悟淨圓覺」,即「審觀因地發心,與果地覺,為同為異?(註一)」。這指,您「必須悟佛知見」(參閱《妙法蓮華經》諸佛出世一大因緣),之後才再開始修行,以達到「入佛知見」。


右列一個步驟頓修法:「無欲」!

不要問我怎麼做,若您連這個都不懂,那代表您的根器不適合用一個步驟的修行方法,至少當下您不適合這一種!以下會說禪那法,也是一個步驟,試試看是否適合您?


真正已悟淨圓覺的人,無論是修三種淨觀的哪一種,都必然是「持無欲心」在用功!因為,「淨圓覺」就是無生,而現今眾生在生滅中,如何從生滅中變為無生呢?

方便說,那就只能斷生滅,須空!須無欲的「無」下去,一直三毒斷,到心念不生;如實說,本來就無生滅,只是眾生不了知,「妄執有生滅」罷了!即便已了知者,也不能自在,以其力未充之故!

所以,「理則頓悟,乘悟並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

當以無欲用功,一直無到入菩薩八地後,才開始需要在「一切心意識不現在前」之中起智門,以生出妙用來廣度眾生!八地菩薩若不如此,也同樣會如二乘入究竟涅槃,棄捨一切利眾生業

須知,無欲是體,三種淨觀是用!而「無欲」本身也是一個頓修法,用此一直無下去,可斷無明!

以下開始說禪那法!

禪那法,又名念數門,用此法門者必須了知心念生起,心念消滅的話就不必去理它了,理它又是一個新的心念。雖然佛經也說要了知心念滅,但那只適合高段的修行人,例如菩薩七地。

其實,有在用此功夫的人,真有成就,也能以同一法門,一直修到七地菩薩位,必然了知心念「生與滅的相狀」。

但若沒到七地菩薩位,所有了知心念已滅的「了知」本身,就是一個「察知」。了知是第七識功用,察知是第六識功用。但無論是哪一個,二者都會「生出一個心念」。

所以,「起心知念,起是念」,「知心念滅」是多此一舉!

真正的功夫,須在禪那法已用的很熟練之後,逐漸的把這個「能(察知)」與「所(被察知的心念)」皆同時銷融。但只需銷融「能」即可,因緣(能所)不和合,就不會產生「察知」這個動作!若雙掌任少一個,掌聲就響不起來。

又,察知是第六識的功用,它具比較、分別特性;了知是第七識的功用,它具「直覺、當下非粗糙分別之微細了知」之特性。

前者見到火時,會先想怎麼避開;後者見到火就直接避開,想也不想!

後者如武術大師,遇到飛鞋襲來,想也不想的就依直覺(已熟稔的動作)而避開!若還要像前者一樣的「先想一想」,那臉上肯定會出現一個鞋印。

修行是有過程的,即便禪宗六祖慧能,不也先躲獵人隊十五年後才出世嗎?所以,在熟稔禪那法的用功方式之後,就須漸漸的把「察知」變為「了知」,把「了知」化為「直覺了知」,再至七地菩薩的「常覺不住」。

常覺不住是指,念念生起,無有漏失,於了知時而「覺(從不自在變成自在之過程)」,如此念念皆覺,是以稱為「常覺不住」!

若無欲心已強到能斷三毒時,則此「常覺不住」就會變成「念念能入寂滅而不證」的七地菩薩境界。

若再進階,無欲之無也「把念無走」,而不生心念,就能入八地菩薩之「一切心意識不現在前」的境界!

無欲的功夫,除非是上上根大修行人,一無即入佛地,否則大約也只能到菩薩八地而已,再進階的菩薩境界特性偏於「妙有」而不是「真空」,這非常需要轉識成智,也就是說,屆時不是「無」而是「有」,必須起智才行!


耑此,普願見聞者得法味!

法迄巴 合十

------------
又,若閱讀法友對八地及之後境界感興趣可參閱「菩薩諸地特質輯要」。

好笑的「做作」

「做」與「作」的差別在哪裡呢?

今早在寫計畫時,發現很搞笑的事,到底我要用「做」字,還是用「作」字,用來描述事情呢?

我真是連「做作」都困難吶〜,於是我就想起了英文名言:
To be or not to be ? That is the question !

最後的心得,就簡單的分成:及物與不及物二大類!!

再細分還是有的,但生活不只是「做作」而已,也就罷了!

分別主要是依人類所具有六識來分,不及物的純意識類是「作」字,接觸身體的是「做」字。二者交叉的灰色地帶,就看偏向來決定!

非意識非雙手的,也就是眼、耳、鼻、舌,不碰觸是不及物,大致是「作」字。對其相應的色、聲、香、味的動作,非物質性的觸碰亦是「作」字,否則以「做」字為準。

例如口吹氣,當然要寫「做」吹氣的動作;口唱歌須先「做」縮腹提胸,然後再「做」演唱;「做」眼中射出有色光波(呃〜,這人大概是從超人母星氪行星來的吧?);「做」鼻嗅味的動作。耳朵...,奇怪,想不出耳朵能做出什麼動作?哦,「做」聞聲的動作。

至於「動作」這二字,要不要改為「動做」...,呃,這已變成習慣用語,繼續因循吧🙄!...偶不能一家獨裁啦〜😤

【做】是及物動詞
主要以身體能接觸者為主。

【作】是不及物動詞
・形而上的(思想)皆列入此字所攝。

・某部份是身體所接觸的狀況,也列入此類!但這部份是「灰色地帶」。

 偏於思想的,就列入;偏於身體的,就不列入。這跟圖書館學編目的分類原則一樣。
 譬如遇到一本叫做「物理化學」的書,到底要編入物理類呢,還是化學類?這就是灰色地帶!

 我曾問過圖書這方面專業人員,回答是:
  看它偏於那方面而定!偏物理的,就列入物理類,偏化學的就偏化學類。餘類推...

 於是,我們在圖書館找書時,就會「發現」,A先生的「物理化學第一版」分在物理類,而第二版就分在
 化學類,這樣的可笑、無稽,但又有規矩!唉〜,這人生到底是黑白的,還是灰色的呢?@@a

 原來,道理都很簡單,就是自己能否開竅而已罷了!!

 看得開的匪徒,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看不開的,放下屠刀牢底坐穿!哈〜

 說到這,就想起中共國現今依然就是上述這種無稽國度,及其中的人民「被控制」的苦難!與一個順口溜:
    坦白從寬,牢底坐穿,
    抗拒從嚴,回家過年。
    (過年快到了,一定要抗拒呀〜)

 順便強調一下:
    共產黨,不等於中國;共產黨員,不等於中國人!

 順便也感概一下:
    愛情誠可貴,麵包價更高,但為自由故,性命亦可拋!

 小道消息:中共國將於2024年出現分裂(謠言是習近平被暗殺),2025年中共國正式崩潰消失,並分裂成
      數個國度/自治地區。

      後來某些國度/自治地區會組成邦聯(類似歐盟制度),再過一些年邦聯改制成聯邦(類似美國
      制度)。台灣、香港、原數十省份最後會加入聯邦。而新疆、西藏可能獨立。內蒙古目前還無法
      確定!

話題跑了,再拉回來,以下舉例說明做作:
・眼:做電影片段剪接調整;作電影片段劇情調整
・眼:做繪畫構圖渲染;作繪畫構圖渲染思惟;做繪畫構圖排版
・耳:做音樂樂曲放音效果控制;作音樂樂曲放音效果構思
・鼻:...
・舌:...
・身:肯定都是「做」字,除非哪天身體細胞出現獨立意識,才用「作」字
・意:肯定都是「作」字,除非靈魂出竅去「做」某些事!

未來分類亦大約如此,以上、以下沒說到的皆類推。呃...我比較高明點(實際就是懶的寫),不是只有「以下類推」,連「以上類推」也「做作」了!一哂😁

最近功夫有些進步,在此反省一下:
 在搞笑時,我有在用功修行嗎?!...嗯,嗯,嗯...(怎麼聽起來像是在大便呢?@@a 😊😆🤣)

歇後語:
  不知修行了多少年、劫,今生繞了幾圈,最後除了「無欲」功夫之後,還是同時又用到了七地菩薩「念念覺」的禪那功夫上,若有緣人對此禪那法感興趣,推薦去「詳閱」《圓覺經》中的「禪那法」開示。


嗯,就此機會我這裡就順便介紹一下「念念覺」的修行方式吧!就此分成另一帖說明,感興趣的法友請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