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菩薩摩訶薩十自在

No. 272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 (卷6) T09, p0348a

王言。大師。何者如來自在。

答言。大王。沙門瞿曇有十自在。
一者命自在。
二者心自在。
三者物自在。
四者業自在。
五者生自在。
六者如意自在。
七者信自在。
八者願自在。
九者智自在。
十者法自在。

大王當知。得上甘露名命自在。
能知一切惟是一心。名心自在。
於虛空中攬成珍寶。名物自在。
遠離一切煩惱及習無明諸使。名業自在。
於深禪定解脫三昧三摩拔提隨意迴轉。名生自在。
於一切行自然而行。名如意自在。
於諸入中得自在觀。名信自在。
即生心時現前成就一切諸事。名願自在。
身口意業以智為本。名智自在。
現住平等真如法界無垢實際。名法自在。

/* 法迄巴註﹕以下少一個「心自在因」 */
大王當知。遠離殺生無瞋害心。是命自在因。
平等心捨一切事物求大菩提。是物自在因。
三業所作清淨無染。是業自在因。
以菩提心攝諸善根。是生自在因。
捨諸一切供養恭敬禮拜讚歎象馬車乘施與眾生。是如意自在因。
常說三寶教化眾生。是信自在因。
稱諸一切眾生所求應時給與。是願自在因。
常行法施不為利養名聞恭敬。是智自在因。
常為眾生說諸如來及諸眾生真如平等法身為體非飲食身。是法自在因。

大王當知。得命自在故。對治一切生死怖畏。
得心自在故。對治一切煩惱怖畏。
得物自在故。對治一切貧窮怖畏。
得業自在故。對治一切惡道怖畏。
得生自在故。對治一切生縛怖畏。
得如意自在故。對治一切追求怖畏。
得信自在故。對治一切謗法怖畏。
得願自在故。對治一切心念縛怖畏。
得智自在故。對治一切疑刺怖畏。
得法自在故。對治一切大眾怖畏。


***********************************************************
No. 761 佛說法集經 (卷2) T17, p0621b

善男子。何者是菩薩摩訶薩十自在。所謂命自在。心自在。物自在。業自在。生自在。如意自在。信自在。願自在。智自在。法自在。是名菩薩摩訶薩十自在。

善男子。得上甘露名為命自在。能知一切唯是一心名為心自在。於其掌中出諸珍寶亦以虛空而為庫藏名為物自在。遠離一切煩惱煩惱習氣及無明使名為業自在。於禪定解脫三昧三摩跋提隨意迴轉名為生自在。於一切行自然而行名為如意自在。於一切入中得自在觀名為信自在。即生心時。現前成就一切諸事。名為願自在。一切身口意業以智為本名為智自在。現得平等真如法界實際無垢智慧名為法自在。

復次善男子。得命自在故。對治一切世間死怖畏。得心自在故。對治一切世間煩惱怖畏。得物自在故。對治一切世間貧窮怖畏。得業自在故。對治一切世間惡行怖畏。得生自在故。對治一切世間惡道怖畏。得如意自在故。對治一切世間追求怖畏。得信自在故。對治一切世間謗法罪怖畏。得願自在故。對治一切世間心念縛怖畏。得智自在故。對治一切世間 云何(註一) 疑刺怖畏。得法自在故。對治一切世間大眾怖畏。

復次善男子。遠離殺生之罪。與一切眾生無瞋害心。是命自在因。
於受樂眾生無障礙大慈。於受苦眾生無障礙大悲。是心自在因。
平等心捨一切事。及迴向大菩提。是物自在因。
入一切所作業。所謂清淨身口意業。是業自在因。
以菩提心為本。攝取一切善根十善業道。是生自在因。
以一切供養恭敬禮拜。讚歎象馬車乘捨與眾生。是如意自在因。
於三寶中教化一切眾生。是信自在因。
與一切眾生清淨身口意業。是願自在因。
遠離供養恭敬飲食貪心。能施一切眾生法食。是智自在因。
平等教化一切眾生。說一切眾生平等法界。說一切眾生諸佛如來。以為法身非飲食身。是法自在因。
是名諸菩薩摩訶薩得十自在。


***********************************************************
註一
***********
比對《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之後,了知此二字「云何」是贅辭,入藏前沒有被檢查到。

疑未解,疑已解

編輯

◆ 疑未解

 ► 云何阿彌陀佛覺遍十方,卻未立刻迎接眾生往生彼淨土?
 ► 何以心乃五塵積集,而非六塵積集耶?閉眼思惟的事︐不能算塵嗎?
 ► 佛與妙覺菩薩,何以不立刻度脫十方一切有意識之眾生?
 ► 依圓覺經三種淨觀修行,未悟淨圓覺,由禪那法(觀心念生滅),而達到斷三毒,乃至破無明,可乎?
   初解:斷三毒可也,以過去世有相關善因之故。破無明,或不可也!這程度太深,估計過去世的善因,
     沒深入到破無明。除非是特殊的頓覺人投胎!
 ► 小乘阿羅漢斷俱生我執(貪嗔痴)是謂涅槃,於命終後是否「永住滅盡定」?或自動昇級為大乘菩薩?
   因為,祂只斷俱生我執,而「無所住」!
 ► 無所住,是否就等同於「住滅盡定」?若是,則六地及以上菩薩恒住滅盡定!
   此時還能有生滅現象嗎?(01)(02)
 ► 那些新時代認知者,認為「愈高維度的震動頻率愈高」,那麼,滅盡定境界超過無色界之非有想非無想定
   ,而住此定者,豈不是「震動頻率超高」?若是的話,住此定而圓寂者,就「仍然有震動之生滅」,而
   「有生即有滅,無有不滅者」,這豈不意指阿羅漢仍有生滅?同時意指,阿羅漢仍須受三界輪迴了!這
   與事實不合!...所以,我長久以來的見解,愈高維度之震動,應該是「愈緩慢」,入涅槃之阿羅漢,
   「應該完全停止」,所以不受輪迴。或是,入涅槃之後,是有特別意義。例如,大海起一浪花,名為眾
   生甲,甲證阿羅漢果,入涅槃後,是泯滅浪花形態,與大海完全混同,而大海卻仍然不停的震動!
 ►
 ►
 ►
 ►


◆ 疑似已解
 ►入是智者。是入佛智地。入智地者。諸識不生。(看最底下感概)(金剛三昧經)
  【自說】佛無諸識,只有四智。所以,入智地者,果然「諸識不生」
 ►
 ►
 ►
 ►
 ►
 ►


◆ 疑已解
 ► 第一尊佛,如何度過無佛啟智之菩薩八地究竟涅槃?
  【解疑】提示﹕
      諸菩薩摩訶薩見於寂滅三昧樂門。即便憶念本願大悲。
      具足修行十無盡句。是故不即入於涅槃

 ►無生是畢竟空還是勝義有?【01】【解疑
 ► 久滅意根。圓明了知。不因心念。(楞嚴經)【01】【02】【解疑
 ►慧解脫阿羅漢之修行方式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