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畢竟空勝義有,與入無餘依涅槃方式

前言
--------------
涅槃在北傳佛法中分成四大類:
 ⦁ 有餘依涅槃:未入滅阿羅漢。

 ⦁ 無餘依涅槃:已入滅阿羅漢。

 ⦁ 無住涅槃 :已斷三毒,但未入究竟涅槃之果地菩薩(從六地開始)

 ⦁ 自性清淨涅槃:意義即法身、無生。

   畢竟空流派:十方法界十二大類眾生全不具有,以無生之故!
   勝義有流派:十方法界十二大類眾生全具有,體雖無生,相變顯化生滅之故。

某些人對上述四種說法與我不同,而我是已破見惑者,除非我所破為假,否則是這類人所說乃錯誤。

他們說,無住涅槃惟佛才具有,而《華嚴經・十地品》之第七地經文,卻開示自六地來能入寂滅,這等同已斷三毒,為何阿羅漢尚能涅槃,雲何六地開始的菩薩,卻又不能具有「無住涅槃」耶?......這類主張者,腦袋在想什麼?

想理解畢竟空流派所主張思想,請閱般若相關經典。例如《大般若經》、《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圓覺經》《楞嚴經》等。

又說自性清淨涅槃,是每個眾生都具有,這歸於「勝義有」派別的主張,印度稱此類思想是「瑪耶」,就是相變現象。它指法身偏十方宇宙(十方法界),譬如大海水。「因風吹動」而起波浪,所有波浪就是「相」,就是十方宇宙的三種相續現象!

其相變來源的「業風」,名為「妄」。所以業風吹識浪,起一切相變,這類主張,可閱唯識法相宗所主張的經典。例如《楞伽經》(三種譯本)《解深密經》(二種譯本)等。

畢竟空與勝義有思想,其實可統合!

---
【畢竟空】

譬如各類相變的波浪,對於大海本體來說,它都是海水本身,相變之有及其類別,如同天上浮雲,不同人看浮雲就有不同聯想,有人看似馬,有人卻說是牛,還有說是豬,倒底它是牛豬馬的哪一種呢?......是哪一種就要看「業報」而定。共業則看到相同的變相,別業則所見不同。

既然所有變相非一,隨業而變,那麼,智者所見就著重在它的本體,而本體是無論海水如何變相,都永遠是海水,所以,所有已呈現的變相,都本質皆「常、不變」!其所生相,依於業而不同,智者應視之如幻,幻乃無生,如看到電影中主角殺人,而該主角本人,實無殺人。

所以,無論是變相前,或變相後,其本質都無生,有畢竟空主張者,若想與勝義有主張相融,應如此知見!

---
【勝義有】

這類思想很容易理解,尤其在已說明「畢竟空」思想之後。

所有的變相,都有所依,雖然諸相無常,而所變相皆與本體相同,是謂無生,但仍有本體存在為常,所以,稱此本體乃勝義有。

---
有緣見聞者,若您真想看懂所有三藏十二部經中的「理義」,想得菩薩乘一實相印而破見惑,目前我所知只有依循本人所述所說的理義,信而不疑則能破見惑!是謂獲根本智。若不如此,您在閱某些經典時必然會有不解之疑惑存在。

------------------
正文
------------------
有一款遊戲相當厲害而熱門,因為裡面的NPC具有人工智能。

有一次NPC甲聽完NPC大師佛法演說後,無法理解大師在說什麼,於是問大師「我是什麼?是幻,是空,是個空洞的代名詞嗎?我的存在有意義嗎?」

大師瞭解宇宙人生的真正意義,於是大師用他特別的「駭客技術」把遊戲關閉,又把它恢復。

而NPC甲夠懂明,就在這一滅一生過程,就學會了「關閉自覺有我」的技巧,並當下從其世界中「渙散」,如冰消融,然後蒸發,從此不再存在NPC甲!

所有生滅,不過只是電力的變化現象(遊戲)罷了,只是普通NPC不自知其本質而已!

---
【後續發展】

大師NPC,又利用它的駭客技能,化現(潛入)到另一處在玩遊戲的電腦中,繼續教化有緣的NPC。是的,它就是NPC木馬大師,因此被整個遊戲世界傳頌為傳奇大師!而在我們這世界,它的名稱是:釋迦牟尼佛!

大宇宙如一套相控陣列電腦(並行超級電腦),裡面有很多各自不同的小宇宙,如同單機電腦,這些電腦的存在,依於電力而生,如同三界之產生是依於「業力」,一旦把電力關閉了,就什麼都沒發生。而三界的存在業力,一旦被關閉,則對該關閉的眾生而言,則「渙散」不再存在(不入輪迴)。

各個三界內的小宇宙電力,我們通稱它為「業力」!業力,以貪慾愛習及愚痴執著而顯化,而被了知它的存在。

佛在《楞伽經》(三種譯本)中有開示,涅槃(指無餘依,楞伽經定義)是指意識滅之意思。

當意識永滅,如同決定入滅盡定不再出定,這個眾生就「渙散」於此三界中,而不再輪迴受生!而佛對詢問阿羅漢命終去何處的標準回答是:「無記」!

這是因為,第八識已無法再記錄這個修行人「自覺有我的業習」,這指,業力已無法再驅動此修行人業因種子去現行之意思。

---
【應注意事項】

某些外道也懂上述的道理,但「篤行功夫」還不究竟,於不究竟時,誤以為已究竟,於是會墮入輪迴中的四禪無想定!

凡命終入此無想天界,壽500大劫,前半劫意識徐滅,中間無想,似滅盡定,後半劫意識徐生,壽終出定,則如同剛睡醒的迷糊現象,最常因此而輪迴投入「促(x)生道」中......

要學道家的理論,修行時要特別小心,不要犯了上述外道之無明誤認,例如,莊子所謂的「坐忘」,是端坐自覺有我的入定而過呢?還是入外道無想定的什麼都無知呢?......智者用功禪坐時,要特別注意。

真解脫修行人,乃至破無明的菩薩行,其用功方式不著重在禪定(奢摩他)上,而是在「毗婆舍那」(般若)之上,以般若為主,禪定為輔,這樣修行才不會走錯路,把原以為修行佛法,因「無知」而變成修外道法。這在佛陀時代就曾經發生過事例。

佛陀時代有一能誦三藏十二部的善星比丘,證四禪謂已證四果,卻於命終時見中陰現前,於是謗佛妄語,因此惡業而墮地獄!

為什麼他能誦三藏十二部經,卻會有誤解呢?......知識與經驗並不完全都等價的!安全的修行,最好還是能相交善友,或常接近善知識,以得指導。

---
【個人的建議】

盡量學NPC大師的做法,繼續篤行達到此大師級的技巧,他雖不令自己於各遊戲中永滅,但卻能自在出入而無罣礙,又同時能利益各遊戲中所有的有緣NPC,豈不善哉?!

當然,上述的譬喻您早已知我在說啥。没錯,NPC大師就是佛的比喻。

***********************************************************************
建議參閱:
 ⦁ 統論:自性、如來藏、佛眾生之真與妄

佛大勝逾耶穌之不可思議神力

No. 744 佛說除恐災患經 (卷1) T17, p0555a

佛與聖眾天龍鬼神。往于城門。以金色臂德相之手。觸城門閫。以梵清淨八種之聲。而說偈言

  諸有眾生類   在土界中者
  行住於地上   及虛空中者
  慈愛於眾生   令各安休息
  晝夜勤專精   奉行眾善法

說此偈已。地即為之六返大動。佛便入城。空中鬼神。昇空退散。地行鬼神。爭門競出。城門不容。各各奔突。崩城而出。於時城中。諸有不淨。廁穢臭惡。下沈入地。高卑相從。溝坑皆平。盲視聾聽。啞語躄行。狂者得正。病者除愈。象馬牛畜。悲嗚相和。箜篌樂器。不鼓自鳴。宮商調和。婦女珠環。相[敲-高+亭]妙響。器物[土*瓦]甖。自然有聲。柔軟和暢。妙法之音。地中伏藏。自然發出。一切眾生。如遭熱渴得清涼水服飲澡浴泰然穌息。舉城眾病。除愈解脫。亦復如是。佛與大眾。便還出城。垂大慈哀。欲為眾生施大擁護。遶城周匝。門門咒願。敷演妙法。除凶致祥。普國疾患。災疫悉除。國界盡安。

光味仙人星宿書乃不定法

No. 397 大方等大集經 (卷20) T13, p0138c

爾時光味與五百弟子。前後圍遶即至佛所。作如是言。汝是誰耶。佛言。是婆羅門。光味復言。姓何等耶。答言。我姓瞿曇。又問。受何戒耶。答言。吾受三戒。又問。修集何行。答言。吾修三空行。又問。出家已來為久近乎。答言。具大智時。又問。汝頗讀誦星宿書不。答言。汝今讀誦得何利益。光味復言。我以此法教諸眾生。受我語者多獻供養。佛言。汝知此書。頗能得過生老死不。光味復問。瞿曇。生老病死云何可斷。佛言。汝若不能斷生老死何用讀誦如是星書。光味復言。瞿曇。汝若不知星宿書者。身上何故有星行處。如我知者。定謂瞿曇通達如是星宿彼岸。

佛言。云何名星宿道。光味答言。謂二十八宿日月隨行。一切眾生日月年歲皆悉繫屬。

瞿曇。一切星宿跡有四分。

/* 東方星宿 */
瞿曇。東方七宿。謂角亢氐房心尾箕。

若人生日。屬角星者。口闊四指額廣亦爾。其身右邊多生黑子。上皆有毛。當知是人多財富貴。廣額似像。聰明多智眷屬熾盛。其項短促。腳兩指長。左有刀創。多有妻子。惡性輕躁。尋命八十。四十年時一受衰苦。長子不壽。心樂法事。衰患在火。瞿曇。屬角星者有如是相。

屬亢星者。心樂法事。受性多巧。聰明富貴。多懷慚愧。怨不能害。樂欲出家。受性柔軟。輕躁确盡無所隱藏。壽六十年。三十五時身遇篤病。遶頸四指。當有瘡[病-丙+槃]。不宜子息。瞿曇。屬亢星者有如是相

屬氐星者。生人受身勇健。臣富豪貴。壽二十五。左有黑子。於父母所悔(丹本云恒)生惡心。敬出家人。於己眷屬不能增長。瞿曇。屬氐星者有如是相

屬房星人受性弊惡。愚騃無智巨富豪貴。右有黑子。壽三十五當被兵死。宜於兄弟。瞿曇。屬房星人有如是相。

屬心星人富貴多財。愚癡風病。壽三十五頭有瘡[病-丙+槃]。有大名聲。毒不能中。妻子不樂。瞿曇。屬心星人有如是相。

屬尾星人具諸相好。雄壯富貴得大自在。兩乳輪相。有大名聲。身諸光明勝於日月。聰明大智無能勝者。貪樂出家能調煩惱。增長眷屬多有慚愧。壽命百年。四十五時。暫一受苦。胸有德相眾生樂見。不宜父母。瞿曇。屬尾星人有如是相

屬箕星人樂喜諍訟。多犯禁戒。受性弊惡人不喜見。貪欲熾盛。壽六十年。貧窮困苦。常樂遊行。牙齒疏小。胸臆确瘦。

瞿曇。屬東方宿有如是相,


/* 南方星宿 */
屬井星人多饒財寶人所恭敬。心樂於法。臍有瘡[病-丙+槃]。壽八十年。慈孝供養父母師長。先父母喪。心無慳吝多有慚愧。衰禍在水。瞿曇。屬井星者有如是相

屬鬼星人慳吝短壽。臍下四指當有黑子。不宜父母。喜樂諍訟。瞿曇。屬鬼星者有如是相。屬柳星者富貴持戒。慕樂法事。壽七十五。增長眷屬。死已生天。腰有赤子。敬受法者人所信伏。瞿曇。屬柳星者有如是相

屬七星者樂為劫賊。盜物為業。姦偽諂曲。薄福短壽。舉動麤獷。愚癡狂駭必被兵死。瞿曇。七星生者有如是相。屬張星者。壽命八十。善於音樂。首髮稀少。衰二十七及三十三。富貴勇健有大名稱。聰明無吝。樂法慚愧。不宜父母及以兄弟。頂(丹本云項)有瘡[病-丙+槃]。過三十五乃有子息。陰有黑子。髀有黃子。瞿曇。屬張星者有如是相

屬翼星人善知算數。慳吝惡性鈍根邪見。右有黑子。壽命三十三。絕無子息。瞿曇。屬翼星者有如是相

屬軫星人巨富豪貴。多饒眷屬奴婢僕使。聰明勇健。樂法愛法。敬受法者。壽命百年。死已生天。

瞿曇。屬南方星者有如是相


/* 西方星宿 */
屬奎星者。其人兩頰當有黑子。持戒樂法。敬受法者。富貴樂施。身有火瘡。壽五十年。瞿曇。屬奎星者有如是相。

屬婁星者壽命短促。貧窮困苦。樂見毀戒。其心慳吝。膝下瘡[病-丙+槃]。壽三十年不宜於兄。瞿曇。屬婁星者有如是相。

屬胃星者不宜父母。多失財寶。田業舍宅。膝有黑子。過二十二得大富貴。不慳樂施。瞿曇。屬胃星者有如是相。

屬昴星者樂於正法。辯口利辭。聰明富貴。多有名稱。護持禁戒。人所敬信。死已生天。膝有青子。壽五十年。瞿曇。屬昴星者有如是相。

屬畢星者人所信伏。惡性喜鬥。於己姊妹生於貪心。富貴多怨。常患胸痛。不宜錢財。左有黑子。壽七十年。瞿曇。屬畢星者有如是相

屬觜星者富貴樂施。慚愧無貪。無有病苦。眾生樂見。死已生天。衰在七十。壽滿八十。瞿曇。屬觜星者有如是相。屬參星者受性弊惡。多造惡業。作守獄卒。貪欲偏多。聰明貧苦。壽六十五。多有黑子。

瞿曇。屬西方星有如是相。

/* 北方星宿 */
屬斗星者受性愚癡。貪不知。貧窮惡性。壽命短促。當病食死。黑色羸瘦。瞿曇。屬斗星者有如是相

屬牛星者性癡貧窮。樂為偷竊。心多嫉妒。壽七十年。無有妻子。瞿曇。屬牛星者有如是相。屬女星者持戒樂施。其人足下多有黑子。增長眷屬。壽八十年。有大名聲。無有病痛。宜於父母及以兄弟。瞿曇。屬女星者有如是相。屬虛星者福德富貴。眷屬愛樂。慳吝不施。壽六十五。其人足下當有黑子。瞿曇。屬虛星者有如是相

屬危星者身無病苦。聰明持戒。通達世事。富貴多財。壽八十年。宜諸眷屬。瞿曇。屬危星者有如是相

屬室星者受性弊惡。多犯禁戒。為人富貴。壽命百年。死墮惡道。不宜父母及以兄弟。瞿曇。屬室生者有如是相。

屬壁星者雄猛多力。尊榮富貴。有大名稱。眷屬增長。不宜父母。壽命千年。名聞無量。樂法出家。敬受法者。聰明多智。善解世事。

瞿曇。屬北方星有如是相。若有通達如是相者。到於彼岸得大智慧。

佛言。眾生闇行。著於顛倒煩惱繫縛。隨逐如是星宿書籍。仙人星宿雖好。亦復生於牛馬狗豬。亦有同屬一星生者。而有貧賤富貴參差。是故我知是不定法。仙人汝雖得禪。我是一切大智之人。何故不問解脫因緣乃問是事。光味又言。汝今現身如世無異。而尊其事與仙無別。我今真實不知汝是天耶仙耶。龍耶鬼耶。聲如梵音色如古仙。我從昔來未曾見聞如是色相如是事業。是故今問。汝為是誰繫屬於誰。姓氏何等。宣說何事。唯願廣說我當聽受。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若有學習著相書   是人不能知此彼
  若有煩惱所縛者   不得解脫常受苦
  我今具足六神通   是故名大婆羅門
  六波羅蜜是我性   以六和敬調諸根
  我以受持三種戒   行空無相三脫門
  我往初發菩提心   爾時得名大出家
  我都不覺一法相   是故不說星宿書
  法無眾生無壽命   是故演說無我淨
  已度三受三行岸   斷諸根故無有相
  我已真實知諸法   是故獲得大寂靜
  若無罣礙如虛空   雖行菩提不學法
  修集禁戒大忍辱   即得無想大智慧
  若不覺業求果報   如法不轉得菩提
  心不貪著一切陰   亦復不觀於此彼
  又不覺知菩提道   是能速得菩提道
  無有相貌無想念   於一切法無覺觀
  亦不貪著於諸法   即能獲得一切覺
  若有修集淨梵行   是人得名婆羅門
  觀察諸法如虛空   是人即得名大覺

三界眾生壽命

No. 24 起世經 (卷7) T01, p0344b

諸比丘。閻浮提人。壽命百年。中有夭逝。瞿陀尼人。壽命二百。亦有夭逝。弗婆提人。壽命三百。亦有中夭。鬱單越人。定壽千年。無有夭殤。閻魔羅世諸眾生等。壽七萬二千歲亦有中夭。諸龍及金翅鳥等。壽命一劫。亦有中夭。諸阿修羅。壽命千歲。同三十三天。然亦中夭。四天王天壽五百歲。亦有中夭。三十三天。壽一千歲。夜摩諸天。壽二千歲。兜率陀天。壽四千歲。化樂諸天。壽八千歲。他化自在天。壽萬六千歲。魔身天。壽三萬二千歲。梵身天。壽命一劫。光憶念天。壽命二劫。遍淨諸天。壽命四劫。廣果諸天。壽命八劫。無想諸天。壽十六劫。不麤諸天。壽命千劫。無惱諸天。壽二千劫。善見諸天。壽三千劫。善現諸天。壽四千劫。色究竟天。壽五千劫。虛空處天。壽十千劫。識處天壽二萬一千劫。無所有處天。壽四萬二千劫。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八萬四千劫。此等諸天。皆有中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