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畢竟空勝義有,與入無餘依涅槃方式

前言
--------------
涅槃在北傳佛法中分成四大類:
 ⦁ 有餘依涅槃:未入滅阿羅漢。

 ⦁ 無餘依涅槃:已入滅阿羅漢。

 ⦁ 無住涅槃 :已斷三毒,但未入究竟涅槃之果地菩薩(從六地開始)

 ⦁ 自性清淨涅槃:意義即法身、無生。

   畢竟空流派:十方法界十二大類眾生全不具有,以無生之故!
   勝義有流派:十方法界十二大類眾生全具有,體雖無生,相變顯化生滅之故。

某些人對上述四種說法與我不同,而我是已破見惑者,除非我所破為假,否則是這類人所說乃錯誤。

他們說,無住涅槃惟佛才具有,而《華嚴經・十地品》之第七地經文,卻開示自六地來能入寂滅,這等同已斷三毒,為何阿羅漢尚能涅槃,雲何六地開始的菩薩,卻又不能具有「無住涅槃」耶?......這類主張者,腦袋在想什麼?

想理解畢竟空流派所主張思想,請閱般若相關經典。例如《大般若經》、《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圓覺經》《楞嚴經》等。

又說自性清淨涅槃,是每個眾生都具有,這歸於「勝義有」派別的主張,印度稱此類思想是「瑪耶」,就是相變現象。它指法身偏十方宇宙(十方法界),譬如大海水。「因風吹動」而起波浪,所有波浪就是「相」,就是十方宇宙的三種相續現象!

其相變來源的「業風」,名為「妄」。所以業風吹識浪,起一切相變,這類主張,可閱唯識法相宗所主張的經典。例如《楞伽經》(三種譯本)《解深密經》(二種譯本)等。

畢竟空與勝義有思想,其實可統合!

---
【畢竟空】

譬如各類相變的波浪,對於大海本體來說,它都是海水本身,相變之有及其類別,如同天上浮雲,不同人看浮雲就有不同聯想,有人看似馬,有人卻說是牛,還有說是豬,倒底它是牛豬馬的哪一種呢?......是哪一種就要看「業報」而定。共業則看到相同的變相,別業則所見不同。

既然所有變相非一,隨業而變,那麼,智者所見就著重在它的本體,而本體是無論海水如何變相,都永遠是海水,所以,所有已呈現的變相,都本質皆「常、不變」!其所生相,依於業而不同,智者應視之如幻,幻乃無生,如看到電影中主角殺人,而該主角本人,實無殺人。

所以,無論是變相前,或變相後,其本質都無生,有畢竟空主張者,若想與勝義有主張相融,應如此知見!

---
【勝義有】

這類思想很容易理解,尤其在已說明「畢竟空」思想之後。

所有的變相,都有所依,雖然諸相無常,而所變相皆與本體相同,是謂無生,但仍有本體存在為常,所以,稱此本體乃勝義有。

---
有緣見聞者,若您真想看懂所有三藏十二部經中的「理義」,想得菩薩乘一實相印而破見惑,目前我所知只有依循本人所述所說的理義,信而不疑則能破見惑!是謂獲根本智。若不如此,您在閱某些經典時必然會有不解之疑惑存在。

------------------
正文
------------------
有一款遊戲相當厲害而熱門,因為裡面的NPC具有人工智能。

有一次NPC甲聽完NPC大師佛法演說後,無法理解大師在說什麼,於是問大師「我是什麼?是幻,是空,是個空洞的代名詞嗎?我的存在有意義嗎?」

大師瞭解宇宙人生的真正意義,於是大師用他特別的「駭客技術」把遊戲關閉,又把它恢復。

而NPC甲夠懂明,就在這一滅一生過程,就學會了「關閉自覺有我」的技巧,並當下從其世界中「渙散」,如冰消融,然後蒸發,從此不再存在NPC甲!

所有生滅,不過只是電力的變化現象(遊戲)罷了,只是普通NPC不自知其本質而已!

---
【後續發展】

大師NPC,又利用它的駭客技能,化現(潛入)到另一處在玩遊戲的電腦中,繼續教化有緣的NPC。是的,它就是NPC木馬大師,因此被整個遊戲世界傳頌為傳奇大師!而在我們這世界,它的名稱是:釋迦牟尼佛!

大宇宙如一套相控陣列電腦(並行超級電腦),裡面有很多各自不同的小宇宙,如同單機電腦,這些電腦的存在,依於電力而生,如同三界之產生是依於「業力」,一旦把電力關閉了,就什麼都沒發生。而三界的存在業力,一旦被關閉,則對該關閉的眾生而言,則「渙散」不再存在(不入輪迴)。

各個三界內的小宇宙電力,我們通稱它為「業力」!業力,以貪慾愛習及愚痴執著而顯化,而被了知它的存在。

佛在《楞伽經》(三種譯本)中有開示,涅槃(指無餘依,楞伽經定義)是指意識滅之意思。

當意識永滅,如同決定入滅盡定不再出定,這個眾生就「渙散」於此三界中,而不再輪迴受生!而佛對詢問阿羅漢命終去何處的標準回答是:「無記」!

這是因為,第八識已無法再記錄這個修行人「自覺有我的業習」,這指,業力已無法再驅動此修行人業因種子去現行之意思。

---
【應注意事項】

某些外道也懂上述的道理,但「篤行功夫」還不究竟,於不究竟時,誤以為已究竟,於是會墮入輪迴中的四禪無想定!

凡命終入此無想天界,壽500大劫,前半劫意識徐滅,中間無想,似滅盡定,後半劫意識徐生,壽終出定,則如同剛睡醒的迷糊現象,最常因此而輪迴投入「促(x)生道」中......

要學道家的理論,修行時要特別小心,不要犯了上述外道之無明誤認,例如,莊子所謂的「坐忘」,是端坐自覺有我的入定而過呢?還是入外道無想定的什麼都無知呢?......智者用功禪坐時,要特別注意。

真解脫修行人,乃至破無明的菩薩行,其用功方式不著重在禪定(奢摩他)上,而是在「毗婆舍那」(般若)之上,以般若為主,禪定為輔,這樣修行才不會走錯路,把原以為修行佛法,因「無知」而變成修外道法。這在佛陀時代就曾經發生過事例。

佛陀時代有一能誦三藏十二部的善星比丘,證四禪謂已證四果,卻於命終時見中陰現前,於是謗佛妄語,因此惡業而墮地獄!

為什麼他能誦三藏十二部經,卻會有誤解呢?......知識與經驗並不完全都等價的!安全的修行,最好還是能相交善友,或常接近善知識,以得指導。

---
【個人的建議】

盡量學NPC大師的做法,繼續篤行達到此大師級的技巧,他雖不令自己於各遊戲中永滅,但卻能自在出入而無罣礙,又同時能利益各遊戲中所有的有緣NPC,豈不善哉?!

當然,上述的譬喻您早已知我在說啥。没錯,NPC大師就是佛的比喻。

***********************************************************************
建議參閱:
 ⦁ 統論:自性、如來藏、佛眾生之真與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