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光味仙人星宿書乃不定法

No. 397 大方等大集經 (卷20) T13, p0138c

爾時光味與五百弟子。前後圍遶即至佛所。作如是言。汝是誰耶。佛言。是婆羅門。光味復言。姓何等耶。答言。我姓瞿曇。又問。受何戒耶。答言。吾受三戒。又問。修集何行。答言。吾修三空行。又問。出家已來為久近乎。答言。具大智時。又問。汝頗讀誦星宿書不。答言。汝今讀誦得何利益。光味復言。我以此法教諸眾生。受我語者多獻供養。佛言。汝知此書。頗能得過生老死不。光味復問。瞿曇。生老病死云何可斷。佛言。汝若不能斷生老死何用讀誦如是星書。光味復言。瞿曇。汝若不知星宿書者。身上何故有星行處。如我知者。定謂瞿曇通達如是星宿彼岸。

佛言。云何名星宿道。光味答言。謂二十八宿日月隨行。一切眾生日月年歲皆悉繫屬。

瞿曇。一切星宿跡有四分。

/* 東方星宿 */
瞿曇。東方七宿。謂角亢氐房心尾箕。

若人生日。屬角星者。口闊四指額廣亦爾。其身右邊多生黑子。上皆有毛。當知是人多財富貴。廣額似像。聰明多智眷屬熾盛。其項短促。腳兩指長。左有刀創。多有妻子。惡性輕躁。尋命八十。四十年時一受衰苦。長子不壽。心樂法事。衰患在火。瞿曇。屬角星者有如是相。

屬亢星者。心樂法事。受性多巧。聰明富貴。多懷慚愧。怨不能害。樂欲出家。受性柔軟。輕躁确盡無所隱藏。壽六十年。三十五時身遇篤病。遶頸四指。當有瘡[病-丙+槃]。不宜子息。瞿曇。屬亢星者有如是相

屬氐星者。生人受身勇健。臣富豪貴。壽二十五。左有黑子。於父母所悔(丹本云恒)生惡心。敬出家人。於己眷屬不能增長。瞿曇。屬氐星者有如是相

屬房星人受性弊惡。愚騃無智巨富豪貴。右有黑子。壽三十五當被兵死。宜於兄弟。瞿曇。屬房星人有如是相。

屬心星人富貴多財。愚癡風病。壽三十五頭有瘡[病-丙+槃]。有大名聲。毒不能中。妻子不樂。瞿曇。屬心星人有如是相。

屬尾星人具諸相好。雄壯富貴得大自在。兩乳輪相。有大名聲。身諸光明勝於日月。聰明大智無能勝者。貪樂出家能調煩惱。增長眷屬多有慚愧。壽命百年。四十五時。暫一受苦。胸有德相眾生樂見。不宜父母。瞿曇。屬尾星人有如是相

屬箕星人樂喜諍訟。多犯禁戒。受性弊惡人不喜見。貪欲熾盛。壽六十年。貧窮困苦。常樂遊行。牙齒疏小。胸臆确瘦。

瞿曇。屬東方宿有如是相,


/* 南方星宿 */
屬井星人多饒財寶人所恭敬。心樂於法。臍有瘡[病-丙+槃]。壽八十年。慈孝供養父母師長。先父母喪。心無慳吝多有慚愧。衰禍在水。瞿曇。屬井星者有如是相

屬鬼星人慳吝短壽。臍下四指當有黑子。不宜父母。喜樂諍訟。瞿曇。屬鬼星者有如是相。屬柳星者富貴持戒。慕樂法事。壽七十五。增長眷屬。死已生天。腰有赤子。敬受法者人所信伏。瞿曇。屬柳星者有如是相

屬七星者樂為劫賊。盜物為業。姦偽諂曲。薄福短壽。舉動麤獷。愚癡狂駭必被兵死。瞿曇。七星生者有如是相。屬張星者。壽命八十。善於音樂。首髮稀少。衰二十七及三十三。富貴勇健有大名稱。聰明無吝。樂法慚愧。不宜父母及以兄弟。頂(丹本云項)有瘡[病-丙+槃]。過三十五乃有子息。陰有黑子。髀有黃子。瞿曇。屬張星者有如是相

屬翼星人善知算數。慳吝惡性鈍根邪見。右有黑子。壽命三十三。絕無子息。瞿曇。屬翼星者有如是相

屬軫星人巨富豪貴。多饒眷屬奴婢僕使。聰明勇健。樂法愛法。敬受法者。壽命百年。死已生天。

瞿曇。屬南方星者有如是相


/* 西方星宿 */
屬奎星者。其人兩頰當有黑子。持戒樂法。敬受法者。富貴樂施。身有火瘡。壽五十年。瞿曇。屬奎星者有如是相。

屬婁星者壽命短促。貧窮困苦。樂見毀戒。其心慳吝。膝下瘡[病-丙+槃]。壽三十年不宜於兄。瞿曇。屬婁星者有如是相。

屬胃星者不宜父母。多失財寶。田業舍宅。膝有黑子。過二十二得大富貴。不慳樂施。瞿曇。屬胃星者有如是相。

屬昴星者樂於正法。辯口利辭。聰明富貴。多有名稱。護持禁戒。人所敬信。死已生天。膝有青子。壽五十年。瞿曇。屬昴星者有如是相。

屬畢星者人所信伏。惡性喜鬥。於己姊妹生於貪心。富貴多怨。常患胸痛。不宜錢財。左有黑子。壽七十年。瞿曇。屬畢星者有如是相

屬觜星者富貴樂施。慚愧無貪。無有病苦。眾生樂見。死已生天。衰在七十。壽滿八十。瞿曇。屬觜星者有如是相。屬參星者受性弊惡。多造惡業。作守獄卒。貪欲偏多。聰明貧苦。壽六十五。多有黑子。

瞿曇。屬西方星有如是相。

/* 北方星宿 */
屬斗星者受性愚癡。貪不知。貧窮惡性。壽命短促。當病食死。黑色羸瘦。瞿曇。屬斗星者有如是相

屬牛星者性癡貧窮。樂為偷竊。心多嫉妒。壽七十年。無有妻子。瞿曇。屬牛星者有如是相。屬女星者持戒樂施。其人足下多有黑子。增長眷屬。壽八十年。有大名聲。無有病痛。宜於父母及以兄弟。瞿曇。屬女星者有如是相。屬虛星者福德富貴。眷屬愛樂。慳吝不施。壽六十五。其人足下當有黑子。瞿曇。屬虛星者有如是相

屬危星者身無病苦。聰明持戒。通達世事。富貴多財。壽八十年。宜諸眷屬。瞿曇。屬危星者有如是相

屬室星者受性弊惡。多犯禁戒。為人富貴。壽命百年。死墮惡道。不宜父母及以兄弟。瞿曇。屬室生者有如是相。

屬壁星者雄猛多力。尊榮富貴。有大名稱。眷屬增長。不宜父母。壽命千年。名聞無量。樂法出家。敬受法者。聰明多智。善解世事。

瞿曇。屬北方星有如是相。若有通達如是相者。到於彼岸得大智慧。

佛言。眾生闇行。著於顛倒煩惱繫縛。隨逐如是星宿書籍。仙人星宿雖好。亦復生於牛馬狗豬。亦有同屬一星生者。而有貧賤富貴參差。是故我知是不定法。仙人汝雖得禪。我是一切大智之人。何故不問解脫因緣乃問是事。光味又言。汝今現身如世無異。而尊其事與仙無別。我今真實不知汝是天耶仙耶。龍耶鬼耶。聲如梵音色如古仙。我從昔來未曾見聞如是色相如是事業。是故今問。汝為是誰繫屬於誰。姓氏何等。宣說何事。唯願廣說我當聽受。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若有學習著相書   是人不能知此彼
  若有煩惱所縛者   不得解脫常受苦
  我今具足六神通   是故名大婆羅門
  六波羅蜜是我性   以六和敬調諸根
  我以受持三種戒   行空無相三脫門
  我往初發菩提心   爾時得名大出家
  我都不覺一法相   是故不說星宿書
  法無眾生無壽命   是故演說無我淨
  已度三受三行岸   斷諸根故無有相
  我已真實知諸法   是故獲得大寂靜
  若無罣礙如虛空   雖行菩提不學法
  修集禁戒大忍辱   即得無想大智慧
  若不覺業求果報   如法不轉得菩提
  心不貪著一切陰   亦復不觀於此彼
  又不覺知菩提道   是能速得菩提道
  無有相貌無想念   於一切法無覺觀
  亦不貪著於諸法   即能獲得一切覺
  若有修集淨梵行   是人得名婆羅門
  觀察諸法如虛空   是人即得名大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