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什麼樣的世界,才是真實的世界?

某法友問疑:「什麼樣的世界,才是真實的世界?」
回答如下!
------
「世界」二字之意義,世為三十年,界是距離,換言之,世界就是「時空」!

可改標題名為:什麼樣的時空,才是真實的時空呢?
答案為:當下就是!

這個「當下」還是「剎那剎那不停地生住異滅」之現象!而之所以「不停生滅」之原因,在於妄!

妄,依《楞嚴經》開示,它並不存在,如空華、水月!有趣的是它演化成三種相續:世界、眾生、業果。而眾生於無生中妄執生滅,所以輪迴三界。

真正令人須深思的是,既然妄本無生,如《楞嚴經》中的演若達多迷頭認影之現象,為何我們碰桌子卻感覺它的「實在」呢?

眾生就是妄所演化的三種相續之一,如同夢中所變化的人類,於夢中,「自覺」這個夢中人之六感是存在的、真實的,於夢中,眾生甲問大師乙何以觸碰桌子為何如此真實,試問大師乙應該如何說呢?

若我是大師乙,我的說法將是:「趕快醒夢」!

除了從「夢中甦醒的行為」之外,說再多,意義都不大,這也是何以佛說法四十九年而未說得一字之真諦!

這也同時何以《圓覺經》有以下的開示:
  善男子。此無明者。非實有體。如夢中人。夢時非無。
  及至於醒。了無所得。如眾空華滅於虛空。不可說言。
  有定滅處。何以故?無生處故。

  一切眾生於無生中。妄見生滅。是故說名流轉生死。

結語:
 當下自覺的一切(六根所觸六塵而產生的六識,主要是
 指意識,參閱註一「涅槃定義」),就是眾生自覺的真
 實世界!

 所謂的自覺,其實是妄覺。如同正在做夢,可參閱
 《楞嚴經》開示「性覺必明。妄為明覺」之上下經文。

 眾生,就是「妄覺」所演化出來的產品,如同人造超
 級AI能模擬人類情緒、智慧,而它依於電力而生,
 而眾生之存在則依於業力(妄覺所演化而成的非常底
 層的現象,稱為「分段生死」,再更底層則是果地菩
 薩的「變易生死」)而生,一旦業力(三毒)消失,
 就不再輪迴於三界!

*********************************************************
註一
***************
 ・涅槃定義(大般涅槃經、大般若波羅蜜多經、楞伽經三譯本)  ・勝法涅槃(大乘入楞伽經,等三譯本)
 ・大般涅槃(大般涅槃經)

菩薩不可思議,彈指頃即成佛不經日夜。亦有退墮聲聞辟支佛者

法迄巴按1:
  今人所知菩薩位之十住菩薩並不等同十地菩薩,以下經文中的「住」「地」
  雜用,令人莫名所以!懷疑是流傳過程有經多人修改過!

  建議可一律把「住」字理解成「地」字。「一住、八住地」等辭,可皆視
  為「初地、八地」之意義,餘類推!

法迄巴按2:
  以下不經八地直接成佛的菩薩,頗類似歷來禪宗諸祖、大德們的風範!

******************************************************************************
No. 656 菩薩瓔珞經 (卷12) T16, p0107b

爾時有天子。名眾首瓔珞。即從座起偏露右臂齊整衣服諸根寂靜。從先佛已來常修梵行。三處已盡果願已辦。右膝著地長跪叉手。前白佛言。唯然世尊。所居方界去此極遠願欲所問。若見聽者敢有所啟。

佛告眾首瓔珞菩薩。善哉善哉族姓子。為眾導首發開童蒙。豎法大幢演慧光明。有所疑結今正是時。如來當為一一分別。隨問還報使得開解。


(法迄巴按:第一次提問)
爾時眾首瓔珞菩薩即白佛言。世尊。頗有一生補處菩薩。更不進修無上正真之道。得成佛不乎。
頗有一住立根德力菩薩大士乃至八地菩薩大士。更不進修無上正真之道。
頗有諸天眾行具足立不退轉。諸根具足不復人身。得成佛不乎。唯然世尊。當以方便而發遣之。


(法迄巴按:佛第一次回答)
爾時世尊告眾首瓔珞菩薩曰。善哉善哉。族姓子。乃能於如來前作師子吼。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從初發意乃至成佛。菩薩所行諸法不同。
或有菩薩摩訶薩。彈指之頃求菩薩。即成無上正真之道不經日夜。
或有菩薩。從初發意不捨弘誓。乃至六住進求佛道。便有退轉而不成就。
或有菩薩。從初發意乃至七住。進趣成佛不經八地。


(法迄巴按:第二次提問)
爾時眾首瓔珞菩薩問。
云何菩薩摩訶薩。彈指之頃發菩薩心。即成佛道不經日夜。
云何菩薩從初發意乃至六地。有退轉者而不成就。
云何菩薩乃至七住進趣成佛不經八地。


(法迄巴按:佛第二次回答)
爾時世尊告眾首瓔珞菩薩曰。若有菩薩摩訶薩。彈指之頃求菩薩道。不經日夜而成佛者。
此善男子善女人。諸根具足未曾經歷生死之難。
或從何會一旦修天。來生此間。
或從無怒佛土來生此間。
或從無量佛土。一聞如來說本末空無生滅道。便成無上正真之道。

或有菩薩摩訶薩。眾行具足得如來明慧法觀。復修如來念佛念法念比丘僧念天念安般念死亡念修四意止四意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意八聖道。親善知識。於婬怒癡不大慇懃。增益善本。亦使眾生具足善根。雖在六地心生猶豫。咄我將非七住菩薩乎。或復自念我審然不疑。

(法迄巴按:菩薩退墮原因之分析)
復為偽化菩薩。壞敗此菩薩言。汝今已得本末空慧。此菩薩聞已歡喜踊躍。我今聞神德菩薩所見證明。今當得無上正真之道。斯則不久。便於六住退轉。乃墮聲聞辟支佛道。


(法迄巴按:佛進一步補說第二次之所提疑)
佛復告眾首瓔珞菩薩曰。若善男子善女人。已在六地具足菩薩行。復自思惟。我今審然在八住地。當成無上正真之道。亦復不久。親近善知識方便為說八住行法。

善男子知不乎。汝今已在八住地中。莫自貢高輕餘菩薩。如是善男子。當成無上正真之道。亦復不久。

菩薩聞之歡喜踊躍不能自勝。便隨善男子教在閑靜處一心自念。如是彼菩薩即在八住行中立不退轉。施為佛事經歷劫數成佛不久。

佛復告眾首瓔珞菩薩曰。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行菩薩道。復為異菩薩所見勸勉。汝今成佛教化眾生。亦復不久。

菩薩自念。我無此行。云何當成無上正真之道。將非此人使我不成究竟。執心牢固便得進前。在七住地得不退轉。是謂菩薩摩訶薩在六住中有退不退。


(法迄巴按:第三次提問)
爾時眾首瓔珞菩薩問。云何八住菩薩即得成佛。不經胞胎有是無耶。


(法迄巴按:佛第三次回答)
佛言有之。八住菩薩。觀一切法如空如幻空寂無形。所行法則亦復如空。欲度眾生亦無眾生想。往詣十方諸佛世界。聽受無量法教一切諸佛本無身想。亦當分別內外無形。遍問諸佛一切諸法無有厭倦。復當教授一切眾生。捨是就是。深入禪定。可坐知坐。可臥知臥。若化眾生不失時節。為說深法令眾生類盡得度脫。

如是菩薩摩訶薩。具如此行時。便得佛三昧。

教化眾生淨佛國土。已淨國土便入菩薩正要。已入正要便能出生一切總持法門。已具法門則能示現辯才無礙。當來過去現在諸佛所演法教皆悉具足。變化無方諸法成就各無錯亂。能淨一切眾生心垢。便得解脫無礙法慧。十方諸佛皆來擁護此善男子善女人。成就諸法十力具足悉無所畏。

菩薩如是分別眾生心識所念。一一選擇終不捨之。立一切人使獲本末空慧。無量無限十方世界安處道教。種種方面皆有離別。十方世界皆有合會。

復於十方無量世界。如來至真等正覺眾智瓔珞而現在前。

復於無量剎土。一一諸佛名號姓字。皆悉分別如一方面。無量諸佛世界分別無量諸佛姓字。十方境界諸佛姓字亦復如是。

菩薩摩訶薩。復使十方無量世界或舒或縮。如十方世界已舒已縮。

復使無量無限恒沙剎土以智慧力或舒或縮。一一名號復於無量無限見如來面。

復以慧力或舒或縮。如是無量無限恒沙諸佛剎土。分別諸佛名號。皆悉分別如是十方諸佛法界。分別名號然諸佛世尊皆來擁護此菩薩使得成就。

菩薩摩訶薩得此大乘意入本末空定。不失菩薩威儀法則。遍能觀察眾生根本。復能知諸佛心識所念。彼菩薩不當名為菩薩。當名如來。

何以故。解一切法超越眾行。於一切法不懷狐疑。行等如來。得一切如來正法。或知一生知百千生知阿僧祇。無量佛法受持諷誦。成就佛道亦不忘失。入一切智不見吾我。覺知諸佛法總持強記亦不忘失。

彼菩薩觀一切法為見光明。以智慧光照愚癡冥智不退轉。

彼菩薩摩訶薩。以善權方便教化眾生無有罣礙。

彼菩薩已得無量法。耳根清淨聞無盡法。自然應化信而不從。

彼菩薩摩訶薩無量無限使眾生身變化非一。或現無央數色還合為一。復從無色至無數色。使眾生類莫不信解。出廣長舌普覆三千大千世界復還為一。如是教化無央數眾。

佛告菩薩。若有菩薩摩訶薩。十方世界虛空邊際盡能了知此眾行者。便名為菩薩補如來處。爾時世尊復與眾首瓔珞菩薩。而說頌曰
  十方聞法界   示現眾生路
  修行諸佛事   人中菩薩尊
  在眾成就道   遍知菩薩行
  超越一切行   十力無有礙
  諸佛常擁護   面見而在前
  稱揚其功德   歎法無有上


-------------------------------------
搜尋關鍵字:本末空慧

******************************************************************
【法迄巴釋義】
***************************
想較詳細了解「本末空慧」意涵,推薦點閱:虛空海

這裡我簡說幾句介紹「本末空慧」之意思:
  「本末空慧」在此部佛經中已有簡單開示,就看見閱者本身是否有足夠善因福緣及般若智慧而能「悟佛知見」?在此經中之提要是「本末空無生滅道」。

依於生滅現象而生之俱生執著(無明),及再依無明而生之「俱生我執」,及依俱生我執而因生的「世界相續、眾生相續、業果相續」的三種相續之相,其皆是「」!

而妄之意義就是:錯覺、不存在、沒發生!如空花、旋火輪、野炎。看似存在,而實不存在。

本:根本,指第八識真相、真如
末:由妄生起的第八識,又名業識
空:代表二者皆無生、不存在生滅現象,所有生滅皆妄,如空花、旋火輪、陽炎,看似有
        而實無!是眾生未入佛地前的錯覺!錯覺,就是不存在的幻想,它就是「妄」!
慧:如實知上述三種名相之意義,就稱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