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修菩薩道所應行法:十波羅蜜

No. 754 佛說未曾有因緣經 (卷1) T17, p0579b

天帝問曰。十善之功。果報云何。

野干答曰。曾聞佛說。人行十善。十惡果報。生六欲天。七寶宮殿。五欲自然。百味飲食。壽命無量。父母妻子。六親眷屬。端正淨潔。歡喜快樂。

假令諸天。持十善者。天上福盡。還生天中。福報轉勝。不同世人十善報也。

所以者何。世人修善。心道三戒。難可護持。

/*不瞋戒*/
不瞋戒者。先須方便行於慈心。然後能得成不瞋戒也。

世人行慈。難得久停。如刀斫水。隨破隨合。持不瞋戒。亦復如是。


/*嫉妒戒*/
嫉妒戒者。發有時節。云何時節。見他得利見他使樂。見他端正見他勇健。見他聰明。見他修福。

以要言之。一切勝事。爾時其心。方生嫉妒。是故當知。嫉妒之心。發起有時。


/*不憍慢戒*/
其憍慢心。起亦有時。見愚癡者。心起憍慢。見醜陋人。見不淨人。見貧窮人。以要言之。聾盲跛瘺。諸根不具。夷蠻胡虜。

憍慢之心。見時方起。是故當知。不憍慢戒。發起有時。


是故世人。心戒難持。雖復強持。乍得乍忘。是故世人。十善果報。雖受天福。不如諸天十善功德。光明神力。食祿相好。巍巍第一。識宿命事。皆亦如是。

是故當知。天人修行十善果報。勝於世人。

天帝白曰。如尊所說。人行十善。心道三戒。難為護持。天人亦爾。嫉妒瞋恚。憍慢邪見。如是等心。未曾不有。云何福報勝世人耶。

野干答曰。天人雖有。不同世人。所以者何。天人福德。苦少樂多。煩惱心輕。世人薄福。樂少苦多。煩惱心重。

天帝白曰。諸天昔來。習樂心麤。猶若猿猴。今持十善。後脫廢忘。虧犯之時。當云何也。

野干答曰。曾聞師說。人行十善。若有犯失。行惡業者。當就賢明。

福德之人。隨所犯事。發露懺悔。更從受之。如是行者。不失戒也。

所以者何。十善戒者。譬如穀苗。煩惱如草。草與正苗。互共相妨。欲長苗故。當除草穢。穀苗淨故。收實必多。穀實多故。終無飢乏

爾時天帝及八萬諸天。聞是事已。甚大歡喜。不復憂慮福盡無常受惡趣報。


伏自惟曰。行善功德。雖無苦報。然有生死。不免無常。兼有他化自在天王。見人修福。心懷嫉妒。為作留難。忘失善道。令造惡業。惡業因緣。應受苦報。

白野干曰。修何功德。常得不死。不令魔王所惑亂也。

野干答曰。曾聞師說。發菩提心。修菩薩業。魔王波旬。不能沮壞。心不惑故。在在所生。智慧明了。慧明了故。常識宿命。識宿命故。不起惡業。心清淨故。得無生法忍。無生忍故。於道不退。遠離生死。憂惱苦患。

天帝白曰。修菩薩道。應行何法。

野干答曰。曾聞師說。求佛道者。從元而起。

/* 修菩薩道所應行法01 */
先當廣學諸法因緣。

/* 02 */
解因緣故。信心堅固。

/* 03 */
信根力故。能起精進。(法迄巴按:有信心才能長力︐有種才能出芽)

/* 04 */
精進力故。不起一切惡業因緣。

/* 05 */
純善之心。無放逸故。智慧成就。

/* 06 */
智慧力故。總攝一切三十七品助菩提道。


天帝問曰。如尊教者。三十七品。其義弘深。非是麤懷卒能得了。云何得入菩薩道行。

野干答曰。曾聞師說。修菩薩道者。先以方便。調伏諸根。何謂方便。謂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是名方便。調伏諸根。(法迄巴按:已能保任無欲︐即名隨順覺性︐即是調伏諸根


/* 十波羅蜜:六波羅蜜 */
天帝白曰。六波羅蜜。其義云何。唯願說之。

野干答曰。第一布施。破慳貪心。無遺惜故。二者守善。不行惡故。三者遭逢惡事心能堪忍不懷報故。四者精進修行。道業不懈退故。五者收攝其心不邪念故。六者修習智慧。照除煩惱無明闇故。是則名為六波羅蜜。六波羅蜜方便之力。調伏諸根。

復有四事。調伏諸根。何謂為四。一者慈心。二者悲心。三者喜心。四者捨心。是為四事。名無量心。


/* 十波羅蜜:四無量心 */
天帝問曰。云何行慈。

野干答曰。見苦厄人。當起慈心。為作救護。皆令得所。

何謂為悲。見諸眾生。無明愛故。造生死業。五道受苦。不能自免。是故我今不應懈怠。當勤精進。修習智慧。速成佛道。得佛道已。當以智慧光明。照除眾生無明黑闇。令見大明免眾苦縛。雖未成佛。凡所施為。一切善業。迴施眾生。令得安樂。眾生有罪。我當代受。是名悲心。

何謂為喜。若見世人修行善業求三乘果。勸助隨喜。見受樂人。心亦隨喜。見端政人。見勇健人。見富貴人。見智慧人。見慈心人。見孝順人。以要言之。一切善人。勸助隨喜。是為喜心。

何謂為捨。凡所施為。一切功德。行恩於人。不望現報。不望生報。不望後報。是名為捨。

成就四事。名四無量心。眾生無量故。慈心無量。眾生無量故。悲亦無量。眾生無量故。喜亦無量。眾生無量故。捨亦無量。是故名為四無量心。連前六度。名十波羅蜜。十波羅蜜。總攝一切菩薩道行。


時天帝釋。聞野干說十善行法功德因緣。復聞菩薩行菩提道因緣義趣。疑網結解。歡喜踊躍。充遍其身。即與八萬侍從諸天。更起修敬。叉手合掌。

白野干曰。弟子今日。八萬諸天。一心同時。發菩提心。如和上說。菩薩道行。當具奉行。唯願和上。隨喜聽許。

野干答曰。宜知是時。斯則是其本心所望。

於是天帝。白野干曰。和上飲食。法用云何。唯願教示。當設供養。

野干答曰。其所食法。不中人聞。何以故。罪業因緣所食之物。極是不淨。形似畜生。不異餓鬼。幸可。不須問其所食物。

天帝白曰。和上飲食。好亦當示。惡亦當語。弟子今當隨所便宜施設供養。

野干答曰。常食師子虎狼屎尿。及食塚間死人骸骨。弊衣皮革脫不能得。如斯之食。飢窮所逼。亦食泥土。罪苦果報。從生至死。雖食不淨。未曾充飽。

時天帝釋及諸天眾。聞野干說飲食之相。悲哀感結。涕淚傷心。

白野干曰。弟子現欲施設供養。如師言者。所願不果。非可如何。今還天宮。當作何方報師重恩。

野干答曰。汝等今者。從我聞法。還於天上。展轉教化。開悟諸天。不問男女乃至一人。令信受行。非但報我。亦報一切諸佛之恩。隨所教化。而自增長諸天福德。何況教化。開悟多人。功報無量。

諸天起立。白野干曰。弟子之徒。今還天宮。未審和上何時當捨此罪報身得生天堂共相見也。

野干答曰。限至七日。當捨罪身生兜率天。汝等便可願生彼天。何以故。兜率天中。多有菩薩。說法教化。為諸天人求佛道故。

天帝白曰。如尊教者。弟子眷屬。於忉利天。福盡命終。皆應生彼兜率陀天。與師相見。奉侍教授。誓如今也。說是語已。以天花香。散野干上。於是別去。

諸天去已。於時野干。不離本坐。一心專念。十善行法。不行求食。七日命終。生兜率天。為天王子。復識宿命。復以十善。教化諸天。


佛告王曰。爾時野干。即我身是。時天帝釋。舍利弗是。時阿逸多。教授大師。憂波達者。彌勒是也。八萬諸天者。今娑婆國土。八萬菩薩不退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