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一切相的原理

《楞伽經》開示,諸識有二種生住滅。這代表所有一切,都不停的在生滅!

於生滅中不斷地剎那所呈現的住相,每一相皆剎那滅,又如何稱之為真實耶?如同電影中一個打坐不動的人相,雖然看它一小時皆不動,其實,這個相並非不同,只是動的太快,人眼無法分辨罷了!電影底片是以每秒30格速度在播放(NTSC標準),一小時共播放了10800影格。

眾生六感官觸塵,六識接著產生,每次生起於住相後,又立刻消滅,這就是整個十方宇宙的現狀!

自覺有我而成能,所覺有塵而成所,都不離上述生滅狀況。如同存在硬盤中的資料,具有指令資料(能),及非指令資料(所)二大類,但對硬盤來說,都只是0與1二種來變化(若以生物電腦來說,則以DNA核鹼基為材料,它用C,G,A,T 四種來變化)。於八個識則被《楞伽經》開示為生、住、滅三種來變化。


至於,一切相是如何被呈現的呢?

那是因為妄!

妄,如同電力,有了電力之後,電腦才能作用。所以,有妄就有業力,二者是異名同義。業力驅使業因與業緣和合,十方宇宙才會被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