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修行反思:2022-04-17

晨起,立即有一念:「這不是善法!」,到底是對於工作有此念,還是對於修行有此念呢?

此念,不是晨起後才有,而似在夢中即有,只是晨起後清醒意志恢復,方才以為有此心念產生,但此時再反思,卻依稀有這是在夢中潛意識中自我反思的結果,或於夢中與某大神討論的結果後之覺受。

整個想法,應該是「對現前生活方式不滿意」之意思,那就代表要修正目前的生活方式,無論是工作的,或是修行的。可惜,我現前工作與修行還是分段不能合一!從事軟體開發的人,能否在開發於「正在動腦筋時」可等同修行呢?!...此事大難!

若有可能,就要學禪宗六祖藏於獵人隊中十五年的修行方式!那麼,它是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既可於生活中達到斷三毒乃至斷無明的結果呢?...此事真的大難!

當下我能想到的方式,那就只有「無欲」!!

無欲,基本就是没有貪嗔習氣,它可由頓漸修來達成。並不是阿那含境界就永遠是小乘,《楞嚴經》中開示有於四禪「迴心向大」的修行者,即便外表仍示現小乘,但卻內密大乘,例如佛子「羅喉羅尊者」即是典型的密行者。

想達到無欲的結果,在佛經的開示中有不少方式,有漸修的,也有頓修的,最難而不可期的是《圓覺經》中的「頓覺」!

至於漸修的方法就太多了,見此文者大概已知或能查知,於此就不多說。

頓漸修的方式,即便以《圓覺經》所開示的方法(頓修為主),就有「三種淨觀」及其所繁衍的「二十五種定輪」。

另外,《占察善惡業報經・下卷》、《楞嚴經》及《楞伽經》中也都有頓漸修的成佛法。

即便是本人,也曾立有「斷惑六支」的解脫修行法,它是漸修法,等同於三十七助道品中的一個扼要系列。

不知者可能會好奇,什麼才是「頓修」之意義呢?

頓修嘛,就是只有一個方法,從因地發心至果地覺時皆不改變,詳閱《楞嚴經》中「初心二決定義」的相關經文,或查關鍵字「審觀因地發心」或「點按此處」。

「無欲」是本人所悟的頓修法!!

當下真正無欲,不就無三毒了嗎?!

若當下無欲且能發起三昧者(指俱解脫者,不指慧解脫者),則至少等同菩薩六地,乃至當下就如同《妙法蓮華經》中的八歲龍女,能立刻轉身於南方無垢世界示現成佛,即便不於某處示現,也等同於佛!!

為何「無欲」能斷三毒呢?...因為「非真正無欲」基本就等同「無貪嗔二毒習氣」,除了痴習未斷,與阿羅漢也無大異,此境界在二乘被稱為阿那含果聖人,於菩薩乘則等同五地菩薩。

無欲到最後,也必然「能發起無執」的三昧,於無執時就「斷除俱生我執」,這在二乘是阿羅漢果聖人,於菩薩乘「至少」證得六地位,至多會證得那一境界,因其心境而異,當下無法定論!

某些上上利根者(例如禪宗各祖師),於無欲當下,不止能斷三毒,亦能「於念念中,能入寂滅,而不證寂滅」(參閱 01, 02),當下就證得菩薩七地位。乃至,當下「滅除意根妄執,圓明了知不因心念」而證菩薩第八不動地位。甚至佛的十力、四無畏等三昧都能生起,而俱有無量智慧,因此證得菩薩第九善慧地。至於能否當下能悟無量度眾佛法,那真是不可思議,但卻能理解若「真無欲」時,則能入寂滅忍,心無所欲之故!!

如此一番打字時的反思,到此時終結時「頓覺很爽」,心念很暢通(再次「確定並立志(刻入印記)」修行必須「無欲」),既然基本心念已暢通没大事,那麼,就來去玩玩遊戲吧~~,呃~ 開玩笑的,這是開玩笑地啦,哈! 😁😆😅 

(說個印象中的有趣典故:
佛經中有記載,說忉利天主釋提桓因陀羅,開示天子們老是玩樂而不用功修行是錯誤行為,說完正確行為之後,去能看到未來的設備觀察自己未來世,於再次了知未來輪迴後第六世將會斷除三毒解脫輪迴後,他就舒心了(頓覺很爽),然後......,然後,他自己還是跑去玩樂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