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云何如來,云何妄?

 無所從來,名為如來!
 
引用《楞嚴經》經文來解釋!
 
1、【第一部份】說明所有一切之產生原因
 
性覺必明,妄為明覺。覺非所明,因明立所。
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熾然成異。
異彼所異,因異立同。同異發明,因此復立,無同無異。
如是擾亂。相待生勞。勞久發塵。自行渾濁。由是引起塵勞煩惱。
......

  再接下來就是三種相續接著產生:
  1、世界相續(十方宇宙)
  2、眾生相續(各類生命體;眾生)
  3、業果相續(三界輪迴)

 
 
2、【第二部份】說明「 妄 」是怎麼產生的?
 
精真妙明。本覺圓淨。非留生死。及諸塵垢。乃至虛空。皆因妄想。之所生起。
斯元本覺。妙明真精。妄以發生。諸器世間。如演若多。迷頭認影。
 
妄元無因。於妄想中。立因緣性。
^^^^^^^^^^^^^^^^^^^^^^^^^^^^^^
 
迷因緣者。稱為自然。彼虛空性。猶實幻生。因緣自然。皆是眾生。妄心計度。
阿難!知妄所起。說妄因緣。若妄元無。說妄因緣。元無所有。何況不知。推自然者。
 
 
3、【第三部份】說明破無明之方式
 
妙覺明圓,本圓明妙,既稱為妄,云何有因?若有所因,云何名妄?
自諸妄想,展轉相因,從迷積迷,以歷塵劫,雖佛發明,猶不能返。
如是迷因,因迷自有,識迷無因,妄無所依,尚無有生,欲何為滅?
 
得菩提者,如寤時人,說夢中事,心縱精明,欲何因緣,取夢中物?況復無因,本無所有。
如彼城中,演若達多,豈有因緣,自怖頭走?忽然狂歇,頭非外得,縱末歇狂,亦何遺失?
 
富樓那!妄性如是,因何為在?
 
汝但不隨分別世間、業果、眾生三種相續,三緣斷故,三因不生。
則汝心中,演若達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勝淨明心,本周法界,不從人得,何藉劬勞,肯綮修證。
 
譬如有人,於自衣中,繫如意珠,不自覺知;窮露他方,乞食馳走,雖實貧窮,珠不曾失;忽有智者,指示其珠,所願從心,致大饒富,方悟神珠,非從外得。
 
 
4、本人更進一步的解釋「妄」
 
「佛性、如來、大圓性智...」有很多同義異名,先暫名它為「虛空海」 。
 
虛空海「自具生滅現象」!已經過不可數時間,從察知它的存在時,它就已如此不斷地生滅,沒有原因!!就像嬰兒一出生後,餓了就想吃奶,這需要解釋理由嗎?!若要,那就是「與生俱來的生理需求」,如數學的公理,是不需解釋!
 
若把這種「生滅現象」,解釋成「量子漲落」亦可!就是個概念而已。
 
虛空海、佛性...,統稱為「本體」,就如同我們見到的大海,一波一波的生滅起伏,某一日,波浪「忽然產生自覺」,隨後又「自覺有我」,於是我們這個三界內的十方宇宙、眾生、三界輪迴架構就因此產生了!
 
(A) 它先「忽然產生自覺」,這個現象,新時代外星人的說法叫做「原生異常」!佛法可稱之為「俱生法執、無明」,又稱之為『 妄 』。
 
(B) 之後又「自覺有我」,這個現象,新時代外星人的說法叫做「主要異常」!佛法可稱之為「俱生我執」
 
虛空海不斷地生滅,就會有許多不同的相狀,如海嘯、海浪、海漩、冰山...等等,沒「自覺有我」之前還沒事,一旦自覺有我之後,七情六欲也跟著出現,覺得這海嘯也不怎麼威力,或覺得海浪太小...等等,就是出現一大堆「我思故我在」的意見或情緒、煩惱狀況!!
 
妄,它先於「自覺有我」之前產生,其實「妄」若不生,虛空海也依然照樣的生滅。太陽不會因為您的死亡,明日就不升起!
 
所以,以虛空海立場來說,「妄」並不存在,只是「自覺有我」之後,『 就執著 』「我存在、妄存在」。
 
「妄」的本質,就是「不存在」之意思(妄元無因)。如空花、旋火輪、野炎,看似有,而實無!這種「看似有」的功能與現象,就被統稱為「妄想」!
 
虛空海之變相,可變化成目前所觀察到的一切,從虛空、思想、能量、物質到所有粒子,也包括各類生命體,以及您、我,他,皆是虛空海的變相!
 
眾生即虛空海(佛性),虛空海(佛性)即眾生!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重點復誦】
「妄」,它並不存在!!無論是否有「妄」,虛空海仍一直在生滅,所以「 性覺必明,妄為明覺 」。這個「明覺」本來是好的,卻在此時成了「眾生不自在的原因」,所以,修行者於因地發心須持「依不生滅,圓湛性成」!若不能,於「自覺有我」之後再「覺湛明性」也可破無明!
 
想要達到解脫『 不接受「妄」存在,卻錯覺它已存在 』的控制,必須先達到「不自覺有我」,也就是解脫輪迴!之後,再把塵沙惑(法執)一一捨離!


***************************************************************************
2023-09-12 補述
*******************
今日重閱 「世界與眾生成因」之《楞嚴經》原文,頓感之前「虛空海」的釋義不完整。重新說明如下: 重閱《楞嚴經》「世界與眾生成因」之心得


◆ 推薦點閱
虛空海因由及成佛法
鄰虛塵與虛空海
能量、粒子物質、星系、物質宇宙(已改標題名)(把能量假想為「虛空海」)
推倒普朗克牆能量,始證無我!(已改標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