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正見」的重要性

所謂正見,譬如旅人在沙漠中迷路,卻忽然遙見遠方出現金字塔頂,依於所見遵循而行,最終果然到達目的。

如此能到達目的之方式,於佛法解脫修行,乃至破無明修行,稱為「正見」!

正見,是「如實知」,而不是似有所知,卻在執行時脫離所見方向。如同上述旅人若所見是「海市蜃樓」,必然無法達到金字塔。但若能達到,則之前所見為真。

那麼,問題來了,如何在達達到目的之前,能判斷當下所見是正見(如實知」呢?......以世俗人的智慧來說,的確很難判斷,但還是有可依循的蹤跡可因循。即所謂的「西方邏輯學」或「東方因明學」。若自我知識不足,應尋善知識而學習。若當事人已確實了知佛所開示「四依四不依」,也能遵循,則是極善原則!

所謂正見,如同下列譬喻。

甲對同行的乙說:前方地上有污水坑,看到没?
乙回答說:已看到了!

甲又說:走過時能否避開呢?
乙回答:「能夠避過」。而就在乙前腳說能避過,後腳卻踏入了污水坑......

相信無論是否世俗輪迴眾生,或有從事解脫修行的人,猜測應該加減都有上述的經驗,也就是所謂的「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現象。

這種「意識上,明明了知」,而在執行時卻又犯錯的現象,就是「未如實知」或「不具正見」!

本主題要轉發文章中的「优波毱多尊者」,也同時是禪宗西方四祖,他所度化的眾生,每度一位證阿羅漢果,就在六丈屋中投入一籌,而數目是擠滿該屋,難以盡數!是佛在世時就授記於佛入滅百年後將出世的一大善知識!

而那些被度化的眾生,也因為「具正見(如實知)」才能從此善知識的教導中,得到實益!

若不具正見(如實知),就如現今不少學佛法者,行為等同大部份世俗輪迴眾生,而把佛法與自己日常所行分成二回事,知識是一回事,行為又是另一回事。這類的人,我只能說「已種下未來世與佛法有關的善因」,但在未來某世能出家「真正篤行」斷惑行為之前......,我不知他還要承受,將經過的多少大劫的輪迴轉世之痛苦,之後,才能真正的去執行佛法!

我一直有一個正見:
  凡是遲早要完成的事,早完成它比晚完成的利益更大!
  若有緣見聞者,您也與我有同樣見解,那麼,何不發
  誓此世,就「認真篤行」解脫輪迴乃至破無明的行為
  呢?

  無論您是以禪修為主,或是各宗修行法為主,都是適
  合的方式。而末法時代,最適合眾生根器的淨土宗念
  佛法,則是可參考的善法!

------
要轉發文,就給連結吧!

  ⦁ 優波毱多尊者度眾的方便法
  ⦁ 優波毱多尊者的前世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