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云何「無生法忍」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No. 220b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327) T06, p0672a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以自相空。觀一切法。已入菩薩正性離生。乃至不見少法可得。不可得故無所造作。無造作故畢竟不生。畢竟不生故名無生法忍。由得如是無生法忍故。名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善現。若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
(法迄巴按:以下經文有修正標點符號︐但没更改文字)
No. 220b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327) T06, p0672a

復次善現。若不退轉位菩薩摩訶薩。設有惡魔來到其所。為惱壞故語菩薩言:

   無上菩提與虛空等。自性自相皆畢竟空都無所有。
   諸法自性自相亦然。與虛空等自性自相畢竟空。

   中無有一法可名能證。無有一法可名所證。證處。
   證時。及由此證亦不可得。

   既一切法性相皆空與虛空等。汝等云何唐受勤苦。
   求證無上正等菩提?

   汝先所聞諸菩薩眾應證無上正等菩提。皆是魔說非
   真佛語。汝等應捨大菩提願。勿於長夜唐為利樂一
   切有情自受勤苦。雖行種種難行苦行欲求菩提終不
   能得。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聞彼語時能審觀察。此惡魔事欲退壞我所發無上正等覺心。我今不應信受彼說。

雖一切法與虛空等自性自相皆畢竟空。而諸有情生死長夜。不知不見不解不覺。顛倒放逸受諸劇苦。我當擐以性相皆空如大虛空大功德鎧。速趣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如應說法。令其解脫生死大苦。得預流果。得一來果。得不還果。得阿羅漢果。得獨覺菩提。或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已聞此法。其心堅固不動不轉。依此堅固不動轉心。恒正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六種隨分成就。已入菩薩正性離生。復正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得入不退轉位。

是故。惡魔雖設種種矯詐方便。而不能退菩薩所發大菩提心。

善現。若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不退轉故名不退轉。為退轉故名不退轉耶。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以不退轉故名不退轉。亦以退轉故名不退轉。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以不退轉故名不退轉。云何亦以退轉故名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超過聲聞及獨覺地。不復退墮彼二地中。由斯故說不退轉故名不退轉。是菩薩摩訶薩遠離聲聞及獨覺地。於彼二地決定退捨。由斯故說以退轉故名不退轉。


*******************************************************
No. 220c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514) T07, p0630b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設有惡魔來至其所。欲令厭背無上菩提。作如是言:

   一切智智與虛空等。無性為性自相本空。諸法亦爾。
   與虛空等無性為性。自相空中無有一法可名能證。無
   有一法可名所證。證處。證時。及由此證亦不可得。

   既一切法與虛空等。無性為性自相本空。汝等云何。
   唐受勤苦求證無上正等菩提。

   汝先所聞諸菩薩眾。應求無上正等菩提。皆是魔說非
   真佛語。汝等應捨求證無上正等覺心。勿於長夜徒為
   利樂一切有情自受勤苦。雖行種種難行苦行。欲求菩
   提終不能得。

是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呵諫語時。能審觀察此惡魔事。欲退敗我大菩提心。我今不應信受彼說!

雖一切法與虛空等無性為性自相本空。而諸有情生死長夜不知不見顛倒放逸。造作諸業受生死苦。我當被戴性相皆空如太虛空功德甲冑。速趣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如應說法。令其解脫生死眾苦。得預流果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阿羅漢果或獨覺菩提。或證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利樂一切。

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已聞此法。其心堅固不動不轉。依斯堅固不動轉心。恒正修行六到彼岸。已入菩薩正性離生。復正修行六到彼岸。漸次圓滿伏諸纏結。由斯得入不退轉地。

是故。惡魔雖設種種退敗方便。而不能退菩薩所發大菩提心。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具壽善現即白佛言。是菩薩摩訶薩為不退轉故名不退轉。為退轉故名不退轉耶。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以不退轉故名不退轉。亦以退轉故名不退轉。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是菩薩摩訶薩。云何以不退轉故名不退轉?云何亦以退轉故名不退轉耶?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超過聲聞及獨覺地。不復退墮彼二地中。由斯故說不退轉故名不退轉。

是菩薩摩訶薩遠離聲聞及獨覺地。於彼二地決定退捨。由斯故說以退轉故名不退轉。故此菩薩得二種名。非如餘位唯名退轉。

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定得無上正等菩提。諸惡魔軍不能退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