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正見與似正見

真正的正見,是「如實知」二乘三法印或四法印。或如實知菩薩乘一實相印。

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滅。

四法印:諸行無常、諸受是苦,諸法無我,涅槃寂滅。

一實相印:無生!
---
舉個譬喻說明,何謂「如實知」?

譬如,甲見前方地上有污水坑,走過時就閃過而不掉入,這就是如實知。

甲問乙:是否見到前方地上有污水坑?
乙回答:見到了!

甲問乙:走過時能關避嗎?
乙回答:可以。就在乙前腳說可以時,後腳卻踏入了污水坑!

有人問,為何乙明明見到前方地上有污水坑,卻又會踏入呢?......原因是:未如實知!

如實知,並不只是「了知而已」,真正的正見須如實知,是必須「落實到身、口、意」的行為!只有已破見惑者,才具有正見。其餘沒破見惑的知見,只是「似正見」。

又譬如,見到本文的人,是否了知輪迴是真實事件?若了知,那麼,您們是否認同佛所開示:「有生必有滅,無有不滅者」?

若您們真認同了凡事生起時,必也注定其必滅,那就必然了知出生之時,就注定某一日必死。既然知輪迴為真,某日也必死,怎麼,還在這世俗晃蕩,沒有去「肯切修行解脫法呢?」

換言之,您真認同了,去出家認真修行,是可預期的、正確的結果,即便沒出家,也必然是把世俗生活,當成「磨練」的磨刀石,而反覆的舍離貪慾愛習,乃至日日都在使用奢摩他(打坐入定)及毗婆舍那(慧觀斷惑),有緣的見聞者,您有在執行嗎?

  若答案是沒有,那就代表,您並未如實知,您沒正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