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觀察義禪(祖師禪之一)

真的要要談「修行」,我個人建議「如實知」所有煩惱!若您真正的「如實知」就能斷輪迴,即便沒打坐過,也一樣能證慧解脫阿羅漢果。

若能一直保持如實知,或不能保持但能進取而迴心向大,即會了知須打坐(入靜)入三昧耶,才能達菩薩地(最少六地)。在大乘菩薩法中沒有不能入三昧禪定發神通,而被稱為果地菩薩(指六地及以上)!

我建議須「如實知」諸煩惱,從根本煩惱(十使)至所有隨煩惱,皆必須「入裡」,方式如下(意義與四諦、三十七助道品相同):
1、苦:一一定義各煩惱之意義,及其對人有什麼影響性?
2、集:一一釐清各煩惱之引起原因為為何(原因不必然只有一個)?
3、滅:一一釐清各煩惱消失後之利益為何?
4、道:一一釐清各煩惱產生時之各個過程有哪些?

當您「如實知」上述四諦,就不會再造業,能證慧解脫阿羅漢果!入菩薩地,只需「入靜」須庾就能入三昧而發菩薩六通。

若您還不了知「如實知」的功用與效果,我只能說您還不會修行!!

想了想,我還是再補個譬喻,以免緣薄者不知如何入門。

譬如,甲問乙說:「前方地下有個污水坑,您經過時能否閃避?」
乙回答:「當然能」。但就在乙前腳說當然能的時候,後腳卻踏入了污水坑中!

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無量劫來養成的習氣,或說是業障」

無量劫以來的輪迴習氣,形成了此世的業障,使得身口意不能合一!即便已了解善惡所在,也很難避的開善惡襲擊時而不受影響。

「如實知」意指「真正了知」,它不純粹只是意識的了知,而是已深入骨髓的認同。以證境來說,真正已如實知者,都已破見惑,已不再有下三結。這是從「反復認知、反復消磨」的經過不斷地切、磋、琢、磨自己習氣而消除了「躓礙」。

如同戒毒、戒酒者,認知到酒毒之惡,因此「立志」要戒除,但也認知到當下自己正受酒毒控制之中,但他如實知這一切,所以日日不再接觸酒毒,以不再接觸(飲用)之故,基於「本來健康的免疫體質」之故,不加任何挹注、任何動作,酒毒就會逐漸的「自消」。

《楞嚴經》云:「汝但不隨。分別世間。業果。眾生。三種相續。三緣斷故。三因不生。則汝心中。演若達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勝淨明心。本周法界。不從人得。何藉劬勞。肯綮修證。」

所以,若乙「已如實知」前方地下有污水坑,他就不會「莫名其妙」的受業力驅動(業障)而踏入污水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