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立志無欲以為體,無所住以為用,每用皆破無明

功夫使用之目的及注意事項﹕
  功夫使用之目的在於達到解脫輪迴或破無明,前者是煩惱障,
  二乘及菩薩乘行者皆須滿足,後者惟菩薩乘行者之目的。

  功夫使用之注意事項,乃每次用功時達到「無欲」之結果。無
  欲,也就是「無住涅槃」,何以故?無欲而不生之故。

  當於六根觸塵時而不住,而又屢屢生起欲習,試問何時才能解
  脫業力束縛而不輪迴呢?何時才能自在呢?

  所以,功夫重點須在「每次用功時,皆能達到無欲」!

  無欲時,而必然不貪、不瞋、不痴,至少是六地。

  更甚者於無欲時,一向無事不生心念,生念時亦無欲,稱為「
  無所住」,此時念念覺,這是七地位。

  更甚者於無欲時,達到八地之「一切心意識不現在前」境界。

  《禮記・中庸》﹕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
          之和。

  未發就是「中」,行於未發的無為法,就是中道,而不是先生
  後滅才稱為中道,而是本來無生,才是中道。

  這無為法,正行時實無法可得,方稱為無為法,若有法可得,
  就稱為有為法,雖如此方便說,而一切本實皆「妄幻」,實無
  可得!!

  眾生無量劫來的習氣,就是有偏計所執、依他起的二種習氣,
  即便用無所住的功夫,也是「無法斷盡生滅欲習或心念」,而
  須「不斷地生心去無所住」......,這個禪那功夫真費力!

  而省力的功夫,是根本不生欲習(六地位),乃至心念皆不生
  (八地位),而要達到的方式,就是本就無欲,又稱為無生!

    所以,「每次」用無所住功夫時,「都必須」
    (返回心源,而達到無欲)於當下立破無明!

    這就是所謂「由因緣機制而立破無明」的意涵
    。也是《六祖壇經》所謂「一悟即至佛地」之
    含意。

  重復一次﹕
    「每次」用無所住功夫時,「都必須」
    (返回心源,而達到無欲)於當下立破無明!

  即便無所住功夫不能當下破無明,由於此正見之故,亦可令
  習氣更減縛一分,使欲習更淺。


*****************************************************************
2020-08-30 推薦

推薦閱「空與空性


*****************************************************************
2019-07-26 補述

輪迴,稱為分段生死,又稱為思惑、煩惱障、事障,無論是哪一類修行,都要經過破除此關的行為。

而輪迴的本質就是三毒習氣,又稱為俱生我執。

無明,稱為變易生死,又稱為塵沙惑、所知障、智障,無論哪一類修行,要證入佛地的「自覺聖智究竟之相」,都要經過破除此關的行為。

而無明的本質,是「妄」!妄如空華、水月,看似有,而實無。於妄中未破者,說一切皆是道,卻不了知所謂的道,其實是「妄」的顯化。「譬如夢中人,夢中非無,及至於醒,了無可得」

若有緣見閱者,認同上述的分析,那麼,吾輩如何斷煩惱障、破智障呢?

諸佛之成佛的基本條件,都依「般若」。所以,其於「因地發心,等同果地覺」,也就是在因地發心修行到成佛時的果地覺,心境都沒有變易!

重點來了,那是什麼呢?......其實,這道理幾乎學佛者都懂,頗有「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狀況。那就是:

 「立志無欲以為體,無所住以為用,每用皆破無明」

若當下立志無欲,當下成就,您下一秒就是阿羅漢。

若當下立志無欲,當下成就,您下第二秒可能就證菩薩七八九地的無生法忍。

若當下立志無欲,當下成就,您下第三秒可能就證菩薩十地及佛地的寂滅忍!

無慾,即無所為,一切身、口、意行都須歸攝無為,所以《金剛經》開示: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既以無欲為體,而眾生由於無量劫來已養成的輪迴習氣,是絕不會在「立志」之後的下一秒就真的斷除三毒,雖「具正見」,也須「須用功」!此所以《楞嚴經》開
示:
  理則頓悟,乘悟並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

這也何以下一句是「以無所住為用」!

那麼,說到這裡就完事了嗎?......不,不!若事情的成就是這麼簡單,豈不每個學佛法十八年的人都已破三毒了,乃至都已成佛了嗎?

因此,重點的功夫就在「每用皆破無明」之上!

問題是,怎麼能達成「每用皆破無明」呢?......實際上,是無法達成的。若能達成,有緣見聞的您,下第三秒豈不皆成佛了嗎?

有緣人,您應靜下心仔細的思惟,是什麼令吾輩知道某個投資方法去跟著投資,而就是有人賺錢,有人賠錢之原因呢?

世俗的事很複雜,但一切歸咎到全部摒除,只斷無明而成佛的行為上,那就簡單多了!

不能下第三秒就成佛,問題出在於:用功的力度!

如同在拔河,東方的甲隊都在敷衍,結果能拔的過西方的乙隊嗎?沒開賽前,看人員素質,其結局是很明顯的就能被推導出了!

所以,真正的問題是「立志的力道強弱」而產生的!

當立志是敷衍的,如老爸老媽要您去相親,而您不願意,去敷衍相親一下,結果是可導出的。

那些學佛修行者,若立志力道不強,就會有敷衍的心態,如同已習慣睡懶覺的人,醒了看時鐘還有空,就繼續睡去,而常常卻又睡過頭了。

很奇怪的調查數據,住的愈遠的人,上班準時性愈強!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準備功夫提早很多,所以經常是最早到的那一群人!

所以,當下立志是初衷,很多人都會很強,但眾生的習氣會退心,於是很多機關人員,在任職前有宣誓,但卻在幾十年後,有不少人被關到牢底坐穿,為什麼呢?因為,他沒「管控好」自己的習氣,使得「初衷」遺失!

立志,不能只有一次,而是須次次根塵相觸時,都要能符合所志!

立志無欲,那您就必須次次根塵相觸時,都無欲!見裸男、裸女,見金銀財寶,如見路邊的小石子,都沒有三毒欲習出現。

若出現了,就須「察知」已出現,此時就是「真正的重點」,須把當下的心念,導向所立志的目標,它是什麼呢?......它是「無欲」!

這樣,根塵相觸時若無慾習出現,就沒事,當下與佛無異,若出現欲習時,就要「再次立志」,使自己下次再相觸時而無慾習!......這,才是真有力道,名之曰「精進」!!使得自己次次皆如發菩提心時的初衷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