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妄(生滅)之法則:以人道為例

 【百度某發法如是問】


剛才看帖子,樓裡討論到一些聲音會引起不適,比如粉筆刮黑板之類的聲音,我自己想了一下也是有雞皮疙瘩的感覺。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些聲音是有什麼特別之處麼?

---

【回覆如下】


樓主法友的問題,如同在問:「為何不吃食,就活不下去了呢?」


自妄(生滅)產生之後,就分出各類的生滅現象,在知識上而言,就分出了幾個第一層之概略類別:體、相、用、法。


《楞嚴經》開示:「起為世界。靜成虛空」。這里的靜,就是「體」的分類。這里的「起」指的是另下一層的三大類之「世界相續」。


妄產生後之第一層分類雖有四類(也許還可再分成更多個),但統攝就是二大類:體、相用法


第二層的分類,是屬於「相用法」之下的分類,計為:世界相續、眾生相續、業果相續。


在世界相續的「法則」中,成為地球行星,它就會遵從這個法則運行;在眾生相續的「法則」中,成為地球人類,也一樣要遵從它的法則運行。這是所以「現今時代(2020年)」「人不吃食,活不下去」之原因。


法則會不斷地被打破,但還是有其極限,這指,人類科技再怎麼發達,要斷除三毒,在億億年之後(若這個人類族群沒毀滅,也沒發生科技崩滅的事件的話)也許會有那麼一絲絲的機會,畢竟三毒來源於七情六欲(貪毒及嗔毒),及執著(痴毒),這...很難想像可使用科技方式來「完全消除」(部份消磨,倒是有可能)......


理解上述義理,就能理解對「某些人類而言」,刮黑板、刮毛玻璃的聲音,會令他/她感到不舒服。聲音若不保持在適當範圍內(不違反人類存活的法則),就會傷害人類肉體,最後,若超過了,就只能變更成另種方式存活:「肉體死亡,業識再次投入其它生命法則中(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