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如何修行能精進︐又得善果呢?

精進︐須反覆不斷地下決定!

如同住在廣州的某甲︐之能在北京出現︐他首先須已下決定要到北京︐然後才可能去買火車票。

之後︐他若因沒有到火車站的交通工具︐而反悔了不想去搭火車︐也同樣不會出現在北京。所以︐某甲必須再下個去北京的決定(或維持原意志)︐他才可能克服交通工具問題。

之後︐到了火車站可能又因某些事影響︐使得某甲沒去搭火車︐他能出現在北京嗎?當然不能︐所以某甲必須再下個克服影響因素的決定︐使自己能搭上火車。

某甲只有這樣對某目標︐維持不變初衷︐或持續下同樣目的之決定︐才可能精進的去進行達到目的之行為。

對於大利根人來說︐他不必反覆不斷地下決定︐只需立志一次就行了。如孔老夫子十五而志於學︐此後一輩子都不改初衷!!

但對吾輩末法眾生鈍根者而言︐沒有這麼善的因︐就有必要以「反覆不斷地立志(下決定)」︐以鞭策自己身口意來進行達到預設目的之行為。

---
善果︐是來自正確的精進行為。若所下決定是能達到解脫煩惱之正確方法︐那麼就易得善果︐除非有業障阻礙。

精進與得善果的另一助緣:須信入!

信入如同「將心比心」、「易身處地」的心靈雞湯︐當認同了所設定的目標︐就不會造出違反此目標的行為。

例如︐若我受重傷、被宰割時必定痛苦︐我既不願如此︐又怎能令眾生受重傷或被宰割呢?(參閱【經文典故】己所不欲勿勸他人

當下的心念︐已經與所預設的目標「諧震」時︐您就成為預設目標的一份子︐或與他們等同︐這就是「信入」︐又云「無疑」。如此方式能善用︐易斷見惑證初果或菩薩初地(慧解脫路)。

我執︐來自於無明!

我執︐來自於無明︐這句話幾乎正式學佛的人都能了知與認同︐但又有幾人真的去仔細想過它的緣由了嗎?

我執分為「俱生」與「分別」。分別我執與分別法執︐被稱為見惑。俱生我執被稱為痴習、痴毒︐由它產生貪嗔習氣︐被稱為思惑︐不能斷俱生我執︐無法解脫三界。

俱生我執斷除之後︐所進入的境界︐就歸於俱生法執所攝。

俱生法執的源頭︐在《楞嚴經》中稱它為「妄」。由妄故︐演化成三種相續︐而生成第八識的生滅相︐又分出見分、相分與自證分。於見分中︐又演化出變易生死(聖人的生死)與分段生死(眾生的生死︐又名三界輪迴)。

當妄所演化第八識︐具有業果相續功能時︐它又變相成「業力、業因、業緣」於因緣和合時︐就以業力驅動它成為「善惡業報」。

妄的性質、功能︐如同電腦裡的「電力」︐只要它存在就什麼都可能做到。現今AI電腦︐都可做成類人相貌的機械人︐只是AI功能比之人類意識創造力及第八識記憶力還差很多︐但卻在某程度上已勝於人類的表層意識所能達到的程度︐例如所儲存知識比人類多︐某些專家功能比人類強(像下棋)。

當人正見無明本質︐就絕對無見惑。同時︐若有正見也不會墮入思惑(三毒)中。

譬如正見前方地上一步路有糞屎坑︐愛乾淨的上流名人會「因一時不爽」而往下踏入︐然後成為他未來給人的笑柄嗎?譬如正見前方十公分處︐佈滿致死的尖銳絕毒武器︐不想死又愛享受人生的大富貴人︐會「因一心不爽」而往前進︐而被武器插入肉體致死嗎?......不︐有正見的人不止無見惑︐也能同時克制思惑(三毒)︐乃至思惑(七情六欲︐主要指痴的習氣)亦不生。

對正見義理︐每多想一遍︐眼神就亮一分︐從類似初睡醒時的迷矇眼神︐經不知多少遍的正見思惟後︐而最後能達到如鷹隼般銳利的眼神︐充滿了一清二楚絕不迷惑的注視!

同時︐若正見深達「悟淨圓覺」時︐就不只能斷三毒思惑的俱生我執︐也能了知法執生起之本因︐而斷除之︐最後則能「自證聖智究竟之相」(詳見三譯本任譯本的《楞伽經》︐關鍵字:上聖智三相)︐假名為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