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中道在平衡

菩薩要學會的三界中之「分枝(向量辭)」真是無量的多呀,這包括知識種類!!

以前認為不右傾而衝動(陽面)、不左傾而內縮(陰面),那麼必有中道須行,這就是正確的選擇。

雖然過去已了知「平衡」的重要性,但今日始確定「中道不存在」。所謂的中道,其實就只是「陰陽平衡」的現象而已。蹺蹺板只有二邊,不會出現中間!!若一定要給個中間,那它必然是二邊平衡狀態之含意。

若自覺二邊平衡,則是「合一」狀態,但「一」卻永恒不存在,只存在「多、異」,一只是多異之中的一個單位...,而已!

若入平衡而不再自覺,名之涅槃!!性覺必明,妄為明覺

    性覺必明。妄為明覺。覺非所明。因明立所。
    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熾然成異...

▲ 以人為例
 男性是陽;女性是陰;還有一類雌雄同體者,可稱為「一」或「一體」。
 若中道存在,豈不就是「一體」者是中道耶?那麼,化現卻無男女相的,
 又算是什麼呢?或是什麼東西呢?!

▲ 以政治為例
 左派、右派,心不偏者,要稱它中間派,還是平衡者呢?或是稱為左派
 中的激進者呢?或是右派的溫和者呢?...或稱其為「偏中者」?

中庸在朱熹口中,就是「不偏之謂中」,「不易之謂庸」。這個中,講的似乎蠻合理的,但把路切成二半,此時中在哪裡?難道一定要切成三塊,才有中嗎?這個中之理,也是很牽強!

只准把路切成三塊,就不能切成二半嗎?!若是,這叫「獨裁」、「共產黨」、「愚痴」、「執著」!咱們在民主社會中,來投票吧,那個得票多的,它就叫什麼...,若「真理」可由投票獲得!那麼,是否也可投票決定誰是男人,誰是女人呢?...能不能再進一步,用投票決定世界首富的財產由誰繼承嗎?...哈哈哈~

        性覺必明。妄為明覺!

所以,本來無生,卻不斷輪迴,「如是迷因,因迷自有」!以下引一段佛經:


   「佛言。妙覺明圓本圓明妙。既稱為妄云何有因。若有
    所因云何名妄。自諸妄想展轉相因。從迷積迷以歷塵
    劫。雖佛發明猶不能返。

    如是迷因因迷自有。識迷無因妄無所依。尚無有生欲
    何為滅。得菩提者如寤時人。說夢中事心縱精明。欲
    何因緣取夢中物。況復無因本無所有。

    如彼城中演若達多。豈有因緣自怖頭走。忽然狂歇頭
    非外得。縱未歇狂亦何遺失。

    富樓那。妄性如是因何為在。汝但不隨分別世間。業
    果。眾生三種相續。三緣斷故三因不生。則汝心中演
    若達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勝淨明心本周法界。
    不從人得何藉劬勞肯綮修證。」


更多的說明,請點按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