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大修行人的知見與頓修

大修行人的知見與頓修,不在於斷生滅,不在於入寂滅(涅槃),前者是輪迴眾生的妄想,後者是阿羅漢的妄想,都成不了所謂的大修行人。即便是前六地的菩薩,也不必然是大修行人!

彼,欲求斷無明者,應悟「本即生滅,本無所礙」,云何忽生明覺,妄覺有礙而不自在耶?

所謂妄,如空花、水月、陽焰,本就不存在,又哪需要去滅除它呢?!只需不執著即可!如註一《楞嚴經》的開示。一旦功夫用久,就漸生定力,終能解脫無明拘束而自在!(註二)
生滅的現象,從無量劫前至今又何曾消失?甲阿羅漢入涅槃時,十方宇宙有跟著停頓嗎?沒有!某佛成佛時,十方宇宙有跟著停頓嗎?...也沒有!生滅就是常!
所以,大修行人的頓修,所修是佛乘不是菩薩乘,乃於:「因地發心,等同佛地覺」(參閱《楞嚴經》《圓覺經》)

這是「已悟淨圓覺,並持淨覺心」於當下就在生滅中破執著(以達不被生滅所拘的「自在」)的修行方法,於反復精進破執著之後,善根因緣成熟時,於六根觸塵就能「破亦破」,因此而頓悟佛知見,乃至頓入佛知見(破無明)成為「頓覺人(非常稀少,但仍存在)」!這種根塵相觸觸發善根因緣的案例,在中國禪宗中非常的多,例如:德山點心、香嚴擊竹、無盡藏尼睹梅等的公案。

復誦重點:
  佛法,是破執著的方法!
  佛法修行,不在斷生滅、入涅槃,而是在生滅中自在!

****************************************************************

*******
我個人所悟,沒必要推拒生滅現象,因為「生滅是常」(這也是《大般涅槃經》常樂我淨之原意)!

若生滅無常,有生必有滅,則眾生就有邊、就能度盡,以生滅為常之故,會不斷的出現一種狀況:「妄生三種相續(世界、眾生、業果)」(這狀況如水上冒泡,眾生如泡,不斷地此生彼滅)。所以,十方法界的眾生度不盡。只有度盡心中眾生,才能成佛!!

用回教典故說法,那就是「山,你過來!若山不來這邊,我就到山那邊」。若外邊眾生度不盡,那就只能度盡心中的眾生!!因為,所有一切都是自己心中的顯化(一切唯心造)。

十方宇宙一切,如量子學中的量子波函數坍塌,於是一切就被顯化!既然無法改變外在的一切,那麼改變內在的執著也一樣。如同看到路人裸體而覺得煩,要求對方著衣也會令他煩,不必然會被接受,那麼,何不自己具智,直接閉眼視而不見,這樣他好我也好,不就都沒煩惱了嗎?

...上述這說法,雖然看來鄉愿,但佛法就是這樣的「大智若愚」(明智而般若),既然搞不定外在,就扭轉自己的內在!!


****************************************************************
註一
*******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4) T19, p0121b

佛言。妙覺明圓。本圓明妙。既稱為妄。云何有因。若有所因。云何名妄。自諸妄想。展轉相因。從迷積迷。以歷塵劫。雖佛發明。猶不能返。如是迷因。因迷自有。識迷無因。妄無所依。尚無有生。欲何為滅。

得菩提者。如寤時人。說夢中事。心縱精明。欲何因緣。取夢中物。況復無因。本無所有。如彼城中。演若達多。豈有因緣。自怖頭走。忽然狂歇。頭非外得。縱未歇狂。亦何遺失。

富樓那。妄性如是。因何為在。汝但不隨。分別世間。業、果、眾生。三種相續。三緣斷故。三因不生。則汝心中。演若達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勝淨明心。本周法界。不從人得。何藉劬勞。肯綮修證。


****************************************************************
註二
*******
文殊師利說入不思議三昧(大寶積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