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

佛與妙覺菩薩,何以不立刻度脫十方一切有意識之眾生?

我這輩子已想過多次,至今日仍想不明白或說不能確定的一件事,是:
  佛及妙覺菩薩都能消除眾生業障,為何不一次就令
  這些有意識的眾生都「立即解脫」?

除了某些佛菩薩沒發「立即度化結束」的主動菩提誓願之外,那些已發這類誓願的佛菩薩,何不令有緣見到我此文的人,在下一分鐘就解脫輪迴或破無明證佛地呢?

佛與妙覺菩薩皆是大慈大悲者,若果為真,不可能不在下一分鐘度化所有「有意識眾生」解脫輪迴或破無明之理。

於是,我就猜測,是否有「某些因素」其影響力優先權是大於諸佛菩提願呢?

此影響力使得諸佛菩薩有發立即度脫十方世界所有眾生的菩提誓願,而不能執行這個菩提願呢?

於是,我在思惟,我也是在行菩薩法,亦已發過成佛菩提誓願,是否要在所發願中,添加類似上述這樣的一條誓願?
  第 八 願:盡此未來際,若我不能當下令所有眾生立即
       解脫輪迴,乃至破無明而證佛地,誓不成佛。

我想到,上述誓願沒被實現之一個最可能的詭異可能性,那就是:
  《維摩詰所說經》開示的:「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佛及妙覺菩薩都已「心淨」,不見心、佛、眾生之差異,是謂已度畢眾生!!......但若這說法合理,幹嘛諸佛菩薩還要以應化身去度有緣眾生呢?

是否這類應化身的行願方式,就是佛菩薩「行願優先權(影響力)」中之第2優先條例:不昧行願?!(之前所說影響行願優先權之第1優先條例:心淨則眾生度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