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修行人不做事之心態

修行人不做事之心態!

為何修行人不做事?因為修行人在因地中,所以若做就
必有染,不做則無生。但若應做不做,反而流於懈怠之
貪習之中,這是欲善反造惡。所以,修行人應該恒於處
於靜,以靜容易排除干擾令心定之故。若因緣來也不能
排拒,但若不流於貪逸,則排拒亦無妨。何以故?以菩
薩具智,善能依緣調心、調事之故。

如何測量自己的習氣狀況?

如何測量自己的習氣狀況呢?

最好的方式是直接面對貪瞋的得失!

例如,被人莫名其妙打一巴掌,當下是否有瞋怒?這個方式
應該不是常常能遇到,但若常起怒氣來當下觀察,那也不是
妥當方式。可以採納看珠寶來觀察是否有貪心?看美女(男)
圖來觀察是否有淫心?看車禍死人照片來觀察當下是否有懼
心?

這樣的行為目的,是在了知自己斷了習氣有幾分,以便修正
自己的計劃、步驟或行為。例如,有煙癮的人,當初必然不
知會養成煙癮,所以現在就有無聊、緊張時會想到抽煙的習
慣。往往在下一個動作就去抽了。為何這個癮君子不會想要
去撞壁呢?這就是習氣!經過反復的染習,於是就養成這個
抽煙的習氣。要戒取則是反其道而行。

清單 - 非重要但可參考之經文

六不可思議 (大方便佛報恩經)
四不可思議 (增壹阿含經)
法寶有四種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人、我、眾生、壽者四相

No. 842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卷1) T17, p0919b

善男子。云何我相。謂諸眾生心所證者。善男子。譬如有人百骸調適忽忘我身四支絃緩攝養乖方微加鍼艾則知有我。是故證取方現我體。善男子。其心乃至證於如來畢竟了知清淨涅槃皆是我相

善男子。云何人相。謂諸眾生心悟證者。善男子。悟有我者不復認我。所悟非我悟亦如是。悟已超過一切證者悉為人相。善男子。其心乃至圓悟涅槃俱是我者。心存少悟備殫證理皆名人相。

善男子。云何眾生相。謂諸眾生心自證悟所不及者。善男子。譬如有人作如是言我是眾生。則知彼人說眾生者非我非彼。云何非我我是眾生則非是我。云何非彼我是眾生非彼我故。善男子。但諸眾生了證了悟皆為我人而我人相所不及者存有所了名眾生相。

善男子。云何壽命相。謂諸眾生心照清淨覺所了者。一切業智所不自見猶如命根。善男子。若心照見一切覺者皆為塵垢。覺所覺者不離塵故。如湯銷冰無別有冰知冰銷者。存我覺我亦復如是。


**********************************************************************************
補充說明
***********

我相,就是執著相。眾生是人我執,阿羅漢及菩薩是法我執。

人相,就是所證相。雖無我執,如阿羅漢,猶有所證相,是以有涅槃可入。但本就無生,云何可滅?若無可滅,云何有寂滅可證,是知所證,是著人相。

眾生相,眾生是生滅之異名,無我相及無人相,卻仍有所證時,那就是著眾生相,這是菩薩所著相,非二乘人所能至。

壽者相,依經義,大約是「覺所覺空,空覺極圓」這個境界,雖無前四蘊,猶住識蘊中,這現象如同人不自知其命根長短,所以用壽者相來形容。這也是菩薩所著相,非二乘人能至。

法寶有四種

No. 159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卷2) T03, p0299b

諸善男子。如一佛寶有無量佛。如來所說法寶亦然。善男子。於法寶中有其四種。一者教法。二者理法。三者行法。四者果法。一切無漏能破無明煩惱業障。聲名句文名為教法。有無諸法名為理法。戒定慧行名為行法。為無為果名為果法。如是四種名為法寶。引導眾生出生死海到於彼岸。

清單 - 科學性佛法文章

編輯

物理學進入禪境:緣起性空
心念的振頻
宇宙幻相 - 全像式模型
思想如何形成物質--調和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