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經文典故】菩薩六地能入寂滅

No. 278 大方廣佛華嚴經 (卷25) T09, p0562b

佛子。菩薩住七地。得甚深遠離無行。身口意業轉求勝法而不捨離。
以轉勝心故。雖行實際。而不證實際。

解脫月言。佛子。菩薩從何地來。能入寂滅。

金剛藏言。從六地來。能入寂滅。今住此地。於念念中。能入寂滅。
而不證寂滅。是菩薩成就不可思議身口意業。行實際。而不證實際。

************************************************************************************
No. 670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卷4) T16, p0509a 

爾時大慧菩薩復白佛言。世尊。惟願為說一切菩薩聲聞緣覺滅正受次第相續。若善於滅正受次第相續相者。我及余菩薩終不妄舍滅正受樂門。不墮一切聲聞緣覺外道愚痴。 

佛告大慧。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大慧白佛言。世尊。惟願為說。 

佛告大慧。六地起菩薩摩訶薩及聲聞緣覺入滅正受。第七地菩薩摩訶薩。唸唸正受。離一切性自性相正受。非聲聞緣覺。諸聲聞緣覺墮有行攝所攝相。滅正受。是故七地非念正受。得一切法無差別相非分。得種種相性。覺一切法善不善性相正受。是故七地無善念正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