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 星期日

分辨:精神、意志、靈魂、意識、神志

◆ 精神

當一個人生病時顯得「痿靡」,通稱為「精神不佳」。反之,一位運動員,看起來就會精神充足。

精神,是偏物質面!更接近的影響因素是「內分泌、營養」。

非物質面的同一生命,其精神是否也會有強弱之分呢?...我個人了知這類生命體,會有「七情六欲」,但於得失時都是情欲,現今分不出這類非物質生命體,有涉及到「精神強弱」之意義。

「七情六欲不等同精神」!!

雖然,精神中有個「神」字,但我以為這個「神」字是古人分不出「內分泌」之類的影響性而給予的概括性統稱。以及,對於「第八識 + 第七識 + 第六識」之綜合影響性的概括性統稱。


◆ 意志

意志是比較複雜的議題。我個人觀察它具有物質面及非物質面。

○ 物質面

當一個人的肉體很強壯,通常這個人除了精神較佳之外,也會顯出他的意志比較堅定!乃至於青少年身上會出現霸凌行為,健康又強壯的青少年,若認知不正確,就會出現偏離正軌、錯誤的行為!

○ 非物質面

比較典型就是那些被冤枉、凌虐的人,即便被關於監獄中,當下他的肉體雖然已很衰敗,精神很微弱,似乎臨死不遠,但某些人還是會堅持己見,寧死不屈!


 ◆ 靈魂

靈,是非物質類的統稱。又,古分三魂七魄,魂偏於精神面;魄偏於物質面。所以稱「靈魂」而不稱「靈魄」。

「靈魂」用語,於現今來說,已是約定俗成指非物質類的稱呼。所以,仔細的分辨它的意思,以佛法立場來看,靈魂具有:『 第八識 + 第七識 (末那識) + 第六識 (意識)  』之意義,靈魂也是個統稱!!

没有分別能力的目標、東西,它絕不會是靈魂,它也絕不會是生命體。石頭、水等之類的,較適合稱之為物質,而不適合稱其為「生命體」。雖然佛法《楞嚴經》仍把這類東西、物質,稱之為眾生!但,它們是「無想眾生」,没有思維分辨能力,除非之中被某靈魂寄附,植物也是如此意義。不能把無思想的眾生,與有意識分別能力生命體之意義混淆。


◆ 意識

具有分別、比較能力之意思。以佛法來說,當意根 (第七識) 內執第八識業種,或外執前五識的現象時,就稱之為意識。

識,是了知、分別之意思。


◆ 神志

神志也有「神」字,當昏到醒來,而說此人有神志,所以,它比較偏於精神面。


小結:

  當要說「靈魂」時,較好的定義是它具有意識的分別能力。不能分別的東西,

  ,應歸於「物質」的領域。反之就是「靈性、能量」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