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如何度過初修時亂想、昏沈的階段?

打坐之目在於入禪定,而「一心」禪支是入禪定之必要。

所謂「一心」,就是專心一志。例如「日輪觀」,心中有一夕陽的影像,在打坐時,就心住此影像而不妄想別的影像、事情,這叫不掉舉。同時,也不能昏沈乃至睡著。

一心的理想是一念不生,但這純理想,實際做不到,那至少是八地及以上菩薩的境界,所以,對於修行人而言,要達到的一心,如同甲專心做事,而乙拍他肩膀說﹕怎麼叫您三次都沒聽到?

當一個人專心工作時,與目標無關的六塵,他的六感官會有選擇性的感應遲鈍,乃至沒感應,而此時心念仍然動的很厲害。

打坐的一心訴求也要求須「專心」,以上述日輪觀為例,那就是專心在一個黃黃或紅紅的亮圓之上,就這樣專注在目標上,愈專心就愈快入禪定。在達到初禪定之前,身體就會有「十六觸」(不是每一觸都會發生),乃至通脈的現象發生。

若心念都是亂跑,就要再抓回專注在目標上﹔若昏沈,就振作精神,乃至下座經行、跑香、洗臉,若昏沈到想睡,就去床上睡飽之後再來打坐,硬撐沒意義,對止定、慧觀沒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