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煩惱吶~,我家老鼠也吃素!

老鼠真的厲害!

我家老鼠能咬破紗門,現在又能咬破硬塑膠門框,若不是我檢查後,親眼看到破洞自己都不相信這麼硬的塑膠門框也能咬破,真跟人類一樣,心中充滿貪欲就無所不作,不論善或惡!

聽過老鼠吃生的高麗菜嗎?
聽過老鼠吃生的菜豆嗎?
聽過老鼠吃生的紅蘿蔔嗎?

我家老鼠就是吃素的!倒不是牠想吃素,而是我家就只有生蔬菜,牠想偷吃也只能跟我吃素的,而且還必須吃生蔬菜(熟的煮完都吃光了,原則不過夜),哈哈~

昨夜牠偷吃我架子上的長豆(菜豆);今朝牠又偷跑入我的寢室吃紅蘿蔔。看來,蔬菜放在寢室也沒用,沒放在冰箱或有嚴實遮蔽處是不行了!

我為何寫這個感想呢?因為......,我早上真的生氣了!被牠吵醒後睡不著,只好起來寫這個修行日記!

這隻老鼠也太過份了,已放生牠多次,每次還是會再鑽進來,每個老式門底下都被老鼠啃出可鑽入的較大一點的泂,家中對牠幾乎無設防,但看這洞也不大,牠是怎麼學會縮骨功就能鑽來鑽去的呢?難道我是吃素的人就能這麼欺負嗎?!@@a

我寫這個感想也同時是「警覺到」我生氣了!於是,自問為何生氣?......立刻就知道是有貪欲愛習,三毒未斷之故!

於是我在想,在家修行的人,如何達到斷三毒呢?...話說我已悟佛知見了,道理我很熟悉,為何還是有七情六欲呢?...唉~,斷惑真困難吶~~

最後心想,食物也沒多少錢,就施捨給老鼠吧,但鼠哥咱們可商量否?我就把食物放在固定的位直,您大鼠大量,就不要什麼都吃,行嗎?......唉~

其實,我的問題不在不施捨,學佛又吃素的人,又會有多少愚痴輩會吝嗇呢?只是煩惱牠跑來跑去的,一點都不先跟我商量,就是有點煩~,看開!看開!哈哈~😁😅

不過再從另一角度思考,能夠讓雜食老鼠也吃素,也算是減少牠的殺業,算是功德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