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不知不行輪迴去,能悟能明解脫始

 某法友問:

  為什麼我會喜歡二次元的女生,覺得她們可愛呢?


  以前古代沒有動漫人物,都是對於人的喜歡,現在

  出現了動漫,裡面畫的女生感覺比真人都好看,這

  是為什麼?


  目前很多年輕人都喜歡動漫,這個比真實的人都喜

  歡,這個我不太想得明白。


*****************************************************

本人回覆如下:


貪嗔痴是以各類情況而發現!


最典型的就是六根對六塵而引起,而六塵又有更多的排列組合之「複合塵」,如電影不只有光景(色),也有音響(聲),還有情節內容(法)。


而現在的科技發達,據說就有種技術,使得看網頁時,觸摸某種設備,就能感到網頁內容的震動、粗滑,這就與「觸」塵有關。


二次元的內容令樓主感到喜悅,那當然也是不離於三毒之「排列組合」結果。乃至於,對某些人而言,純只用意根做白日夢的幻想,也會樂呵呵的。


所有一切,皆從妄而生,而妄的過程即是生滅來呈現,如是過勞,等而下之的,最後就形成了三種相續(世界、眾生、業果),於是有了三界(世界)、六道(眾生)與各眾生之貧賤富貴(業果)。


吾輩學佛者,應具智了知,一切的背景都一直在生滅不停,如同電腦中一直供電的電力。由此電力,於是出現人工智慧的AI軟件,可經由喇叭與您對話,但不要把它當真了!!


對人來說,電力如同業力,因為業力驅使,所以才落入輪迴,成為了類似AI軟件的人類。不只不迷惑於AI軟件可與您藉由不同設備(網頁現文、喇叭發言、麥克風收音...)而能與您對談,要真正的理解,一切的一切之背景,都是不斷的生滅!


「有生必有滅,無有不滅者」......釋迦牟尼佛


若生滅現象遞變緩慢,會誤導眾生,給予不變、恒長的錯覺,即便是黃金、鑽石都會有分解之時,若能理解了一切生滅不停,就能產生二乘的正見,而斷三界輪迴見惑。


若再進階,了知一切無常的生滅之本質,是如同《圓覺經》的開示:「善男子。此無明者。非實有體。如夢中人。夢時非無。及至於醒。了無所得」,之後,可再去理解這個生滅之來源為何?


續上經文,佛續開示為:「


如眾 空花。滅於虛空。不可說言。有定滅處。何以故。無生處故。一切眾生。於無生中。 妄見生滅。是故說名。輪轉生死。」


『於無生中,妄見生滅』,這是以眾生立場而言,它才是真理!是「妄」而產生一切的。


佛經中對妄的開示,就是上述圓覺經文的開示:「夢時非無。及至於醒。了無所得」。


無論夢中是怎麼的得與失,對於已醒者而言,都如空中花、水中月。空花本就不曾存在過,於醒後又要求空花產生,或找尋空花消失的處所,那就不是愚或智,而又是「妄生 」了!


  非真非假、非智非愚,不在二邊,亦非中間,

  若不離生滅,它就是妄或智!


  妄是眾生,智者為佛!


  若不在二邊又已寂滅者,則名阿羅漢入無餘依涅槃。


以上隨緣而言,普願見聞者法喜充滿!


  法迄巴 合十


P.S

以下王陽明四句教很適合以上本人所說,茲提供見聞者思惟:「無善無惡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


格物在致知,知而不迷則聰,聰則易明而具智。而真智者,必然走向解脫輪迴路,乃至自覺覺他的菩薩途!


格物,就是在了解宇宙一切所有的原理!凡見聞本文且又曾詳閱《圓覺經》、《楞嚴經》之見聞者,恭喜您已知宇宙一切所有的原理,没錯,它就是「妄」!


若您對「妄」之義理還有一點迷惑,建議再回去詳閱打開CBETA電子大藏經,找《楞嚴經》關鍵字:「性覺必明。妄為明覺」。把它的上下經文詳讀,包括三種相續(世界、眾生、業果)的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