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人生只剩二件事!

人生只有二件事是必須做,一件是活下去,一件是不活下去。


活下去是因為要趁著有這人身,加緊修行斷惑。


不活下去是因為要捨棄心中的貪愛執著,若有想活下去的欲,那就不能解脫得自在。


所以,終究人生也只剩一事:修行斷惑!


在不是「必要時候」,可以為了維持肉體而工作,但要在工作時不要執著,隨時抱著這工作是可以捨棄,只是為了維持肉體而已,怎麼做也活的下去,所以不應執著工作、不應有愛、亦不應有恨。


在「必要時候」,要捨棄這肉體!吾人只是藉它來修行斷惑而已,並不需要貪愛它。如同坐車到了目的地,還要賴在車上不下來嗎?如金剛經所說:「我所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坐筏到了彼岸,就要舍筏,不要去眷戀它,眷戀它就是輪回!


結論:

  人生二件事是活下去及不活下去,這也許不夠直覺。那就改說是「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的工作」及「修行斷惑」,這應該夠清楚了吧?!


  我的人生就是這樣!他人笑我、譏我、諷刺我,那是他人在造業,與我何干?面子又有幾兩重,值得修行人去重視?重要的是每一時刻的當下,吾人是否自在?


    反覆不斷的察知當下一切心念生滅而不住,
    一直到和光同塵、水乳交融,不再有能覺所
    覺的對待,住於無生忍,入菩薩第八不動地
    ,這才是修行斷惑的精義!才是人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