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大悟了之後

昨日下午大約一點半左右,看到禪宗四祖度化牛頭山法融禪師的典故(點按),頓時斷除了多年來對於《圓覺經》中開示的「頓覺人」因何事件而能頓覺之疑。原來, 頓覺人徹悟的是佛的心行,於當下又斷除無明,所以稱為「頓覺人」。 雖然,我也大悟了,可惜沒有徹底,還是一個輪迴眾生,所以今後應該更精進行使 六般若蜜。


查閱本人出世一覽表,發現在 2002/01/16    於《諸法無行經》中悟佛知見,並破見惑(沒經過印證),至昨日歷時近14年,於理上才有更進一步的領悟,可謂鈍根。於行上進步更少,果真是鈍根(得證~),但幸運的是,終究還是讓我明白了頓覺人所覺處(二個字:無欲。三個字:坦蕩蕩)。


從昨日至今晨,隨著自己的領悟,很多觀點也跟著變化,這是可預測的。主要的變化在於「精細」,這指很多道理早就懂了,但就是無法於行上深入,而於此次就能深入。


例如,以前雖然已素食32年多,卻都是方便素,沒完全戒掉牛奶及雞蛋。用功這麼久才於今年初戒掉食用牛奶粉,但從昨夜開始,卻已「立志」戒掉食用雞蛋,反正現代社會購買食物很便利,若有相關缺乏的營養,有的是地方可以買到補充品。


過去心態之所以沒有戒牛奶及雞蛋,主要是在外工作,難免於路邊便利商店買食物時去吃到,於是就沒特別去戒除。由於眾生的習氣,就是會「寬恕自己的懈怠」而給自己找理由,於是以「反正在便利商店難免吃到沾染到奶粉及雞蛋的食物」,因此就沒去戒除買牛奶粉及吃雞蛋的行為。我是典型輪迴眾生,所以我很清楚眾生的心性及行為。


我是一位輪迴眾生,曾不止一次自思揣度此生目的為何?


經過昨日事件之後,觀察我心性的變化,我更能明白今生出世之目的,猜測應該是除了斷除自己三毒之外,還要給有緣人示範一位已悟佛知見者,從輪迴眾生到達斷三毒過程中的所有行誼。


行誼包括我想過哪些法、我說了哪些話、我做了哪些事。把我個人身口意所發生的事,給這些有緣見聞者參考,乃至於成為繼續往斷無明之成佛道路上的參考資料,使得見聞者可以拿來與其本人當下身口意行為比較利害得失,以達到不必再多走冤枉路之目的。


***************************************************
特別注意事項
******************
含從前日(2015/11/25)起算,之前本人所說的一切佛法,除了「無欲」二字,都可以捨棄作廢,沒有再去參考的必要。畢竟囉嗦一大堆,與其雜亂參考,欲斷惑者不如當下無欲來的直接甘脆。了義佛法並不難,難在眾生不願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