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未如實知 與 如實知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從二角度來回答:一是第一義諦(法身義、體義),二是俗諦(報化身義、相用義)。


佛法討論,都要以佛的角度來看事,才是正確的態度,而佛的角度是從體看事,佛的知見是:無生(註一)


什麼叫無生呢?就是本來就沒有產生,所有看到的生滅都是錯覺(顛倒),例如空花、水月、陽焰。虛空中沒有花、水中也無月,曠野中閃爍的是熱氣而不是火焰。


所以,萬物無生!

----
有人產生迷惑了,為何本來無生,卻有鍵盤可以打字,牆壁可以觸碰,原因為何呢?


佛在《圓覺經》中開示:眾生顛倒。顛倒的白話就是錯覺!

--
於是,有眾生產生迷惑了,為何本來無生,卻有眾生產生呢?


佛在《圓覺經》中開示:眾生顛倒。

--
於是,又有眾生產生迷惑了,為何本來無生,顛倒從哪裡產生的呢?


佛在《圓覺經》中開示:眾生顛倒。

--
於是,又有眾生產生迷惑了,為何佛一直說眾生顛倒呢?


佛在《圓覺經》中有很明白開示:眾生顛倒!

--
什麼是顛倒呢?就是說,我跟您講您正在夢中,不要繼續做夢。但您卻一直在夢中問:我為何在夢中?


於是,又有眾生產生迷惑了,為何本來無生,產生了眾生,又令眾生顛倒如同在夢中,而不能覺醒呢?


佛在《圓覺經》中有很明白開示:眾生顛倒!


佛在《楞嚴經》中開示: 『 如是迷因,因迷自有! 』。

--
『 如是迷因,因迷自有 』的意思是:

   顛倒的產生原因,正因為在顛倒中。

   所以,顛倒的眾生,一直用顛倒的思想在問顛倒的問題。


這現象,如同在沙漠中覺的很渴,於是旅人問:為何我現在很渴?


一般人有非常多的答案:肉體缺水、走太累了、太陽太大......


佛的回答:因為您正渴,所以您很渴!


要治療渴症,就是喝下水,喝完就不再產生很渴的感受。


為何眾生一直顛倒呢?因為正在顛倒中!


解釋產生顛倒的理由,可能無量個,但最有效的解釋方法,就是不再有「顛倒」所產生的效果。因此,顛倒原因不必去詳究,只需斷除顛倒本身即可,顛倒本身就是:未如實知!


什麼叫做未如實知呢?就是,沒有真正的了知自己正在顛倒中。這現象又叫做:無明!


這如同,明知前方地上有污水坑,問您看到沒,答說已看到。問若走過時能閃避嗎,答說能閃過。但前腳才剛說能閃過,後腳卻又踏入污水坑中......,這叫未如實知!


為何如此呢?


因為,正在未如實知之中!以世俗的說法,是未如實知已養成習氣了,稱作無明、痴習!

--
問:如何才能如實知呢?


答:反復去確認自己真的已知!確認工具簡分身、口、意三大類。


意:確認有認知到,前方地上有污水坑。

口:問已看到的人,來確認自己也真的已看到,而不是自己的錯覺。

身:親身走過污水坑,驗證不再掉下去。


閃過污水坑之後,於是,又有眾生產生迷惑,如實知之後真的就不再顛倒嗎?


佛在《圓覺經》中開示:眾生顛倒......


(這問題來自於並沒有閃過污水坑,於是顛倒的以為已閃過。如實知的人沒顛倒,不會問這種問題)

**********************************************************************
法迄巴的話
**************

在顛倒中,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在生生滅滅,沒有一個常而不變的實體存在。


生滅現象就是顛倒本身!


既然顛倒是錯覺,所以也了知沒有生滅。


若當下對上述的說法認同,如實了知,電影就落幕了!


在電影落幕之後,若還坐在椅上問,這電影播的不怎麼樣嘛,或問這電影還有續集嗎?有這類想法的,就是還未如實知。


您的錯覺仍在繼續中!......如同前方地上有污水坑,但卻未如實見,而掉入污水坑中:

  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顛倒故,不能見如來!


----
問:怎樣才能如實知呢?..........須:無 欲


*************************************************************
註一
***********
一切法自性本空無生無滅。緣合謂生。緣離謂滅

無生及無生法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