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修行人的迷思,與對治的好處

這篇文章是我的隨文,講我的修行心得,想到什麼就打出什麼,有緣人若認為有利就拾去!

----
人的愚痴,有些真的是很莫名的!而所謂莫名,常是找不到原因而著名。


為何找不到產生愚痴之發生原因呢?......


有情眾生不知經過多少大劫以來輪迴於三界六道之中,他養成了不知多少、多深的習氣!如同,吾人看到汽車飛撞而來,第一個反應,還不一定要經過腦袋想過,那就是飛跳避離!為何,這個人不站在當地欣賞自己被飛車撞死的精采情景呢?


眾生之七情六慾習氣,都是無量劫來不斷的反覆養成,而這狀況,如同交蘆!其外表似乎實有,而其中心卻空無!


於是,眾生就這樣輪迴而養成如同武術大師一般的,不必經過大腦思惟就能直覺反應,因此眼根觸色塵,當下了知汽車飛撞而來,觸發欲習直接反應,也跟著飛跳遠離。


吾人欲習之中,最深的習氣,應該就是所謂的「三毒:貪瞋痴」了!


吾人活於不停地斷惑生活中,當然也經歷各類善惡處境、善噁心境,有順利解決觸塵事,也有至今無法解決而拖著的事件。於反覆觸塵中,於是某些經驗之好壞效果,就能被彰顯出來!


而其中:對治,是非常好的方式因而被彰顯而出!


是的,就只是對治法!


到底有哪些對治法可以斷除吾人的執著呢?......嗯,例如五停心觀等等,這個網上查就說的非常清楚,我不多做贅言。

----
財 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條根,是人都要面臨這五項考驗。其中,食與睡是最後斷除的欲習,這與肉體有非常深的密契關係,不食、不睡,那麼,這個人就要有近期告別 人類世界的準備才行!其餘的財、色、名,都不是人類生活的百分百必要事項,雖然它們影響著世俗生活,但若有在用功,還是影響不了修行生活!


因為:它們就是習氣,就是要被遠離的對象!


成 為人,一定有當人的業報才行(果地佛菩薩乘願而來者例外)。於是,成為人的業報習氣,就驅動令人產生迷思之愚痴行為。這等業報習氣,是需要經過般若修行之 後,才能發現。否則,就墮入世俗生活而不能解離。即便是深入禪定者,若不存出世般若,也不能借已證境界暨所悟道理而解脫輪迴。


是什麼使吾人愚痴無智而陷入七情六慾之中呢?我說:是吾人不肯離彼七情六慾所致!以佛經常用語,那就是:未_如_實_知!


沒有如實了知,導致輪迴之原因。若人如實了知,前方一步是懸崖,不想死的人,就不會往前踏一步。若沒有如實了知前方一步是懸崖,就算不想死之輩,也照樣非死不可!凡夫眾生就是未如實知之輩!所以,八正道第一要項就是 「正見」!


我發此文,是因為遇到三毒欲習生起而不能離之困惑,探討發生,這有二個原因:欲習太重、功夫不到!


這二個因素是一個蹺蹺板,一個輕另一個就重。例如,我被色慾所迷,平常功夫是察知就不隨,但一日卻於睡夢剛醒時,心中竟然留有餘欲(從夢中帶來),耽於色慾之中,於是我就納悶,這不是我所欲,而我也已察知,為何卻隨它去了,原因何在呢?


由於,過去我用過對治法,於是當下生一念,把心中女色化微,於是她的皮膚肉體不斷地化微,細胞組織、脂肪、血管、筋肉、骨髓一一呈現於心中,當下女相消失,於是,我當下就不再有色慾,亦不再隨!


......稀奇,可嘆!這是我的感想。原來,人的欲習可以這麼操控的,這是我隨著又生起的感想!


於是,我又生出一念:我悟無生,亦懂斷惑方式,為何我的欲習還沒有斷除呢?


現在清醒的意識之下,當然瞭然原因為何:功夫用的還沒徹底!


比較理智的說法,就是用的功夫還不夠久。如同止歇不再加油的高速汽車,它沒停而還在滑動中,是因為時間不夠久!

----
現在我又感悟:《楞嚴經》真是大方廣修多羅了義經,吾人應該常接觸、常學習!


佛於該經已做斷無明的了義開示:

    阿難。如是眾生一一類中。亦各各具十二顛倒。猶如掜目亂花發生。
    顛倒妙圓真淨明心。具足如斯虛妄亂想。

    汝今修證佛三摩提。於是本因元所亂想。立三漸次方得除滅。如淨器
    中除去毒蜜。以諸湯水並雜灰香。洗滌其器後貯甘露。

    云何名為三種漸次。

      一者修習。除其助因。

      二者真修。刳其正性。

      三者增進。違其現業。


吾人很多時候,都必須依上述三漸次才方得消滅欲習!「違其現業」四個字對我有很深的助益,這也是此篇文章的斷惑重點!


因循苟且世間民俗生活,那就是在繼續淪落輪迴,吾人要免輪迴,總須違其現業!(指不隨業果相續)


《楞嚴經》中非常有名偈語,這樣開示:

    理則頓悟,乘悟並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


雖然本來無生,但目前卻墮妄中而不能離,若不欲隨妄繼續輪迴,仍須用功無慾,才能次第離妄!


當然,無量劫以來的習氣是需要花一些功夫等它自動止歇才行;當然,它能止歇的前提是自己已先不再踩油門才行。


只是,吾人欲習深種,有時一個方法用不上時,如同我已察知欲習之後,雖不欲隨,卻又仍不能自在......


這個時候,使用對治法是非常簡捷又有力的方式!


這個時候,來一顆Airway,消除肉體煩燥,也是不錯的選擇! ^_<


法無定法,定法非法,智者善巧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