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阿羅漢三毒餘習未盡

No. 1509 大智度論 (卷11) T25, p0138c

如說阿婆檀那經中。佛在祇洹住晡時經行。舍利弗從佛經行。
是時有鷹逐鴿。鴿飛來佛邊住。佛經行過之影覆鴿上。鴿身安
隱怖畏即除不復作聲。後舍利弗影到鴿。便作聲戰怖如初。舍
利弗白佛言。佛及我身俱無三毒。以何因緣佛影覆鴿。鴿便無
聲不復恐怖。我影覆上鴿便作聲戰慄如故。佛言。汝三毒習氣
^^^^^^^^^^^^^^^^
未盡。以是故汝影覆時恐怖不除。汝觀此鴿宿世因緣幾世作鴿
^^^^^
。舍利弗即時入宿命智三昧。觀見此鴿從鴿中來。如是一二三
世乃至八萬大劫常作鴿身。過是已往不能復見。舍利弗從三昧
起白佛言。是鴿八萬大劫中常作鴿身。過是已前不能復知。佛
言。汝若不能盡知過去世。試觀未來世此鴿何時當脫。舍利弗
即入願智三昧。觀見此鴿一二三世乃至八萬大劫未脫鴿身。過
是已往亦不能知。從三昧起白佛言。我見此鴿從一世二世乃至
八萬大劫未免鴿身。過此已往不復能知。我不知過去未來齊限
。不審此鴿何時當脫。佛告舍利弗。此鴿除諸聲聞辟支佛所知
齊限。復於恒河沙等大劫中常作鴿身。罪訖得出。輪轉五道中
後得為人。經五百世中乃得利根。是時有佛度無量阿僧祇眾生
。然後入無餘涅槃。遺法在世是人作五戒優婆塞。從比丘聞讚
佛功德。於是初發心願欲作佛。然後於三阿僧祇劫。行六波羅
蜜。十地具足得作佛。度無量眾生已而入無餘涅槃。是時舍利
弗向佛懺悔白佛言。我於一鳥尚不能知其本末。何況諸法。我
若知佛智慧如是者。為佛智慧故。寧入阿鼻地獄。受無量劫苦
不以為難。


======================================================
No.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卷5) T19, p0127b

月光童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恒河沙劫。
有佛出世名為水天。教諸菩薩修習水精入三摩地。觀於身中水
性無奪。初從涕唾如是窮盡。津液精血大小便利。身中漩澓水
性一同。見水身中與世界外浮幢王剎。諸香水海等無差別。我
於是時初成此觀。但見其水未得無身。

當為比丘室中安禪。我有弟子窺窗觀室。唯見清水遍在屋中了
無所見。童稚無知取一瓦礫投於水內。激水作聲顧盻而去。我
出定後頓覺心痛。如舍利弗遭違害鬼。我自思惟今我已得阿羅
漢道久離病緣。云何今日忽生心痛。將無退失爾時童子捷來我
前說如上事。我則告言。汝更見水。可即開門入此水中除去瓦
礫。童子奉教後入定時。還復見水瓦礫宛然。開門除出。我後
出定身質如初。

逢無量佛。如是至於山海自在通王如來。方得亡身。與十方界
諸香水海。性合真空無二無別。今於如來得童真名預菩薩會。
佛問圓通我以水性一味流通。得無生忍圓滿菩提斯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