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眾生實無佛性及不必立佛性

眾生有佛性嗎?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佛法,它的目的在破眾生的執著,所以有無量法。其中的一法說眾生有佛性(真如),其實,這個說法只適合妄執「體無常」的眾生,不是適合所有眾生。但以「破執著」的前提,也不必異議。亦因此前提,所以在這裡我也要說一個能破「眾生有佛性的妄執」。


生無佛性

眾生實無佛性,何以故?

之所以有佛性及無佛性之說,皆是妄中執著,如譬病目,妄見空中花,而空實無花,於是,在妄想中立因緣性,而虛空不隨花生花滅,因而說有佛性。若病癒後還有空中花嗎?當然沒有。若無空中花之妄執,此時即轉名為佛,說有佛性也是空中花語,只是虛偽妄想罷了!所以實無佛性。


‧不必立佛性

再說,從客觀而言,佛性如鏡,妄如鏡中影像,妄生妄滅時,鏡不隨妄生滅,因此而說「佛性無生」。吾人應知,一切是妄想執著,包括目前您的思想,所以,妄滅時就應了無可得,但「何以佛可以知眾生無量劫之前的事件呢」?「是什麼儲存無量劫來的資料呢」?

若是佛性儲存,則佛性有生滅,但佛性實不生滅,所以不是佛性儲存。

若是妄儲存,則妄已滅時,此資料又如何不滅呢?

無論如何,吾人只是觀察到一個現象,「妄滅之後,佛卻可以觀察到無量劫前所發生的事件」!

再說,若第八識有無生的真如義而不能儲存六塵緣影;也有生滅的業相義,可以儲存六塵緣影,而且在成佛之後,此功能也沒消失。既然如此,在不立佛性之下,為在妄滅之後,亦持續具有含藏功能,所以「不必立佛性」眾生也能斷妄成佛。

又,眾生成佛後,則識轉智,而佛卻不在轉智後就失去與十方眾生感應的願力。所以,佛仍在「用」之中,換句話說,在眾生是業的作用,在佛是願的作用,差別在佛能自在而已,成佛並不永滅,祂的願力仍不停的作用,所以,立佛性何用?根本就不必立佛性!

*****************

怎樣是妄滅後,第八識仍具儲存六塵緣影功能之原因呢?

吾人可以假設,生滅是妄,而資料如樹輪,宇宙定律在每一生滅變化時,都會留下一個樹輪記錄。這個論點與現前的『有妄、第八識有含藏功能、有「無生佛性」』比較,好了一點,好在:『它立妄,亦立妄滅後第八識具含藏功能,但就是不立無生的佛性,可以少一些令人迷惑的義理』。

現在,您可能有疑惑說:若無佛性,如何從前世帶業至來世呢?我說,既然有第八識的含藏功能,那就能把前世業種帶至來世。

若妄滅而有類似樹輪之記錄,那就如同最新的固態硬碟,當資料一經寫入後,即便無電力維持(已入寂滅)它還是會保持資料的存在,令凡是想知裡面的資料者,入定使用妄心或智慧去讀它即能了知。